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秸秆综合利用的“账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通过产业合理布局,在全国范围内达到5000万吨/年秸秆处理规模,将高效利用1.6亿亩小麦、玉米、水稻秸秆,每年减少8000万方木材消耗,实现农药减量30%以上,至少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创造2700亿元/年的产值。”

 

“县级财政每年投入1000-3000万元用于秸秆禁烧,建议把该部分资金直接补贴给农民。”

 

“截至2015年底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1030万千瓦,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约1000万吨;全国沼气用户达到4300万户,受益人口超过1.5亿人,规模化沼气工程已发展到10万多处。”

 

……

 

这是与会人员列出的一连串数字。从这些数字中,记者看到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潜力。

 

虽然秸秆“还在烧”,开发利用“遇到诸多困难”,但是,从山东、河南等地的经验来看,秸秆综合利用在因地制宜的前提下,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正如杨健常委所说,“前景可期”。

 

如果说对于秸秆综合利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账本”,那么“经济账”是很重要的一笔。但仅仅算“经济账”不行,还要考虑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也就是“公益账”、“绿色账。”这些无形的“指标”直接影响着农民的利益、企业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

 

而且,秸秆综合利用的未来发展,不能仅仅算“当前账”,还要算“长远账”,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去处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