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我想替农民说说话”
委员呼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每逢收割季节,秸秆焚烧就成为很多地方政府头痛的事。为防止农田狼烟四起,一个县要派出数千人去田间地头蹲守,甚至出动卫星、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监控……

 

7月7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谈起秸秆焚烧禁令背后各种高昂的行政和经济成本,感叹不已。大家认为,解决秸秆焚烧不能光挥“板子”,还应该充分考虑农民利益,改变秸秆焚烧治理思路,疏堵结合,以疏为主。

 

“我想替农民说说话!”尚勋武常委开门见山地说道,在农村调研时发现,由于市场上很少有人收购,秸秆对于很多农民来说就是废弃物,要把这些秸秆从地里移出来,还得花上三五天时间,焚烧成了最简单的方法。虽然地方政府都在倡导秸秆还田,但还田之后可能播种出苗更难,农民还要多掏钱,又减产又增资,农民自然不愿意。“从农民的角度看,要解决禁烧问题,就要使秸秆值钱,还要使秸秆能够很经济地从地里移出。”尚勋武说,我国的农业机械大都是抛洒型,没有多少带收草装置,不利于秸秆移出。他建议对当前使用的联合收割机加装打捆机,加大一体化联合收割机的研发推广力度。尚勋武在调研中了解到,使用加装改进后的收割机,每亩增加收割成本10%,按市场价计算大概只有5元,“经济上十分合算,农民也很欢迎”。

 

“农民费了很大劲把秸秆打了捆,堆在地头却没人要。”谈及秸秆焚烧,温香彩委员的看法和尚勋武一致,她说,光堵不疏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有的办法再好,在农民那行不通,也算不上好办法”。温香彩建议政府弥补制度和规定衔接方面的缺失,扶持秸秆利用产业,建立田头管理、收后收集、专人清运、定点堆放、集中处理、综合利用的一条龙管理机制,让农民在综合利用方面的获利远远大于一烧了之。

 

“不能把板子打在农民身上”,会上,孙宝启委员说,焚烧造成污染不是农民有意为之,这只是农业生产的副产品,政府应该多作为,多承担责任。对此,江利平委员建议政府调整惠农补贴政策,把农机秸秆粉碎还田补贴纳入其中,按“谁还田、补给谁”的原则,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