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从“良方”到“法宝”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升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史上最伟大、最活跃、最生动、最辉煌的篇章。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具体国情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的特殊国情相结合,制定了一整套建立、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和策略,将统一战线由“良方”升华为“法宝”,并充分运用这一法宝,夺取了抗日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时,也奠定了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法宝地位。

 

从“救国良方”到“三大法宝”之首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立即发出了全民族抗日的号召。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华苏维埃《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著名的《八一宣言》,明确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提出,“无论各党派间过去和现在有任何歧见和利害的不同,无论各界同胞间有任何意见上或利益上的差异,无论各军队间过去和现在有任何敌对行动,大家都应当有‘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真诚觉悟,首先大家都应当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人力、物力、财力、武力等)去为抗日救国神圣事业而奋斗。”

 

1935年10月,毛泽东在瓦窑堡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和政策,指出,“党的任务就是把红军的活动和全国的工人、农民、学生、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一切活动汇合起来,成为一个统一的民族革命战线。”我们不能要“左”倾关门主义,“我们要的是制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死命的民族革命统一战线。”此后,中国共产党在对待蒋介石的态度上,由“反蒋抗日”逐步转变为“逼蒋抗日”再到“联蒋抗日”。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接受了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于1936年12月12日,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它标志十年内战的基本结束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1937年4月5日,在中华民族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之际,国共两党共同公祭黄帝陵。毛泽东在《祭黄帝陵文》中写道:“各党各界,团结坚固。不论军民,不分贫富。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民主共和,改革内政。亿兆一心,战则必胜。”明确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为拯救国家危亡的一剂良药。1939年7月9日,毛泽东在延安为即将奔赴抗日前线的华北联合大学师生们送行时说,姜子牙用三件宝贝打败了所有的敌人。今天,你们也要下山了,要去前线与日本侵略者作战,我也赠三件法宝给你们。这三件法宝是:统一战线、游击战争和革命团结。首次提出了统一战线法宝的思想。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提出了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三大法宝之一的科学论断。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强调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在此,毛泽东将“救国良方”发展到“三大法宝”之首,充分说明了其对统一战线地位和作用认识的深化和升华。

 

法宝是克敌制胜的利器

 

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将统一战线这一法宝运用得可谓炉火纯青。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毛泽东明确指出:“在统一战线中,是无产阶级领导资产阶级呢,还是资产阶级领导无产阶级?是国民党吸引共产党呢,还是共产党吸引国民党呢?在当前的具体的政治任务中,这个问题即是说:把国民党提高到共产党所主张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全面抗战呢,还是把共产党降低到国民党的地主资产阶级专政和片面抗战?”争取从片面抗战转到全面抗战,是共产党必须坚持的原则。指出,只有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才能保持我们已经取得的阵地并发展这个阵地,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克服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在统一战线中,保持各党派的相对独立性,才有利于合作,才有所谓合作。“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这个原则的说明、实践和坚持,是把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引向胜利之途的中心一环。”毛泽东强调指出,我们的方针是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既统一又独立。

 

为发展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指出:“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是抗日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巩固。而要达此目的,必须采取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反对顽固势力的策略,这是不可分离的三个环节。”为坚持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共产党提出了“坚持抗日,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口号,提出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原则。

 

为正确处理统一战线同盟者关系,毛泽东提出“又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原则。指出:“要懂得,统一战线里是一定有磨擦的。这个统一战线的名词里已经包含着磨擦的意思,因为讲统一,起码是两个以上才有可能,如果只有一个,‘孤掌难鸣’,就不会有磨擦,一旦有两个,两个手掌就拍得响了,磨擦就难免的。统一战线有一万年,磨擦也有一万年,有统一战线就有磨擦存在。因为有不同,所以有磨擦,不过我们是尽一切力量使磨擦减少。”因此,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又联合又斗争。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所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既不是一切联合否认斗争,也不是一切斗争否认联合,而是又联合又斗争。

 

同时,还提出了尊重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统一战线中的同盟关系说到底是利益关系。中国共产党要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抗日的力量,就必须尊重和照顾这一切同盟者的利益,实行一种调节各阶级相互关系的恰当政策,既不使劳苦大众毫无政治上和生活上的保证,同时照顾到富有者的利益,以适应团结对敌的要求。由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一系列正确的方针和政策,紧密地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放手发展抗日武装,建立扩大抗日根据地,从而逐步地壮大了人民力量,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以后人民力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也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实践,为统一战线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此后,中国共产党运用这一法宝,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邓小平指出:“在我国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江泽民指出:“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胡锦涛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在总结上述思想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概括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充分运用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持。

 

(作者孙信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