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一把手术刀的温度
——记湖南省娄底市政协副主席肖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但愿病人少痛楚,不辞辛苦耕杏林’。只要能够让病者有其医,病者得良医,我就是再辛苦劳累,也心甘情愿。”在采访湖南省娄底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心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骨科博士肖扬时,他套用明代诗人于谦的诗句,道出心声。

 

一把解除病痛的手术刀

 

在常人眼里,手术刀是一个冰冷锋利的医械;但在肖扬手上,手术刀却是一件解除病痛的“法宝”;在病人心中,肖扬的手术刀更是一粒充满神奇、传递温暖的火种。

 

2015年,邓奶奶感受到了这把手术刀的神奇与温暖。邓奶奶年近八十,身患高血压、肝囊肿等多种疾病,并且因右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已多年不能正常行走。但对这位体弱多病、年事已高的病人,省城的骨科专家也不敢轻言手术,只是建议保守治疗。

 

听说肖扬曾为许多高龄老人和疑难复杂病人做过关节置换手术,邓奶奶亲属找到肖扬。2015年8月,面对这位饱经病痛的老人,肖扬顶住风险、完善预案,成功为老人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实现了其“站起来走路”的心愿。

 

早在2010年,3位需要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的病人更是深切体会了这把手术刀的担当。这年5月,3人住进医院,主刀医生肖扬却因意外受伤,接受了膝关节半月板手术。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是最高级别的四类手术,当时娄底的医生只有肖扬能主刀。为让他们尽早得到治疗,肖扬联系好省城的专家,请他们来娄底为病人做手术。可手术当天,因突发事件,省城专家也无法如期来娄底。面对已做好各项术前准备的病人,接受手术仅3天的肖扬坚定地说,“我来!”强忍疼痛单腿为主支撑在手术台上连续站立3个多小时。3位病人的手术成功了,可肖扬的膝关节内却肿胀撕裂出血,其术后恢复期也由3个月延长到了6个月……

 

从医34年,肖扬凭着一把手术刀,为7600多名骨伤病人解除了病痛,传播了温暖,带来了健康。

 

一所医院的“涅蓜”

 

在肖扬就任娄底市中心医院院长之前几年,因为商业气息太浓、医生开单提成等因素,医院一度人心涣散,公信力跌入低谷,在湖南省医院管理年活动第二阶段督查中,综合排名在全省三甲医院中垫底,面临降级摘牌的危险。

 

2005年11月,刚过不惑之年的肖扬“受命于危难”,担任该院院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严正承诺,经过广泛调研及与医院干部职工深入交心谈心,肖扬和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对医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首先调整的是办院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公立医院“姓公为民”的办院方针。果断废除违背医学精神的开单提成制度,制订出台12项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全面实行双休日减免普通门诊挂号费等,有效缓解了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他不遗余力培育医风医德,建强医疗队伍,推动医疗技术和服务创新。同时,肖扬深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就任院长以来,他每年主刀的手术都在200台以上……

 

凤凰涅蓜甘历练,浴火重生展新姿。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该院门诊病人、出院病人大幅增长,并相继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湖南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集体等7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2014年还跻身中国最具公信力的100家三级甲等医院排行榜。

 

一名委员的担当

 

“只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政协平台,就是肖扬的“支点”。他积极履行委员建言献策职责,将其医者仁心、普济苍生的理想立得更高、播得更远、实践得更好。

 

农村医疗资源不足一直是肖扬重点关注的话题。近年来,他通过大会发言、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持续建言:《关于加大农村卫生室建设力度的建议》获时任市委书记龚武生的批示,相关建议获市卫计委采纳推广;《加强农村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获时任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肖扬的呼吁与建议推动下,经过多方努力,2013至2015年,该市通过对上争、财政拨、多方筹等方式筹措资金,改造建设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9家,2家成功创建国家级“人民满意乡镇卫生院”;转岗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师150名,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438名,并全部分配到乡镇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工作……

 

“我是一名医生,必须为广大病人的身心康复鞠躬尽瘁;我是一名委员,更应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奔走呼号。”这是肖扬的心志,也正是他自身的写照。

 

(刘卫华工作单位系湖南省娄底市政协;黄小红工作单位系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