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大政治任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没有共识作基石,就没有统一战线的形成;没有共识的增进和凝聚,就没有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要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笔者理解,做好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工作,共识太重要了。没有共识作基石,就没有统一战线的形成;没有共识的增进和凝聚,就没有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因此,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要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把增进共识、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其一,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使命担当。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性质、地位、功能、作用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基本原则等重要讲话精神,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事业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指明了努力方向。其二,这是人民政协性质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俞正声主席在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专门对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作出了系统阐述。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项职能,都彰显着巩固和扩大团结的内涵要求,都体现着增进和凝聚共识的实践指向。其三,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已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作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政协肩负着不断丰富和筑牢“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的时代内涵,肩负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大使命。其四,这是政协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具体体现。增强“四种意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具体到政协,必须始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鲜明的政治态度、有力的实际行动,经常主动地向中共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充分发挥团结联谊功能,广泛增进和凝聚共识,切实把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其五,这是检验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标尺。实践表明,政协协商建言被党政采纳,是实效;政协民主监督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地,是实效;政协发挥团结联谊功能,广泛增进和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等,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培元固本的作用,同样是实效,而且是更有实际和深远意义的实效。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主轴。一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二要毫不动摇坚定“三个自信”。务必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不做西方道德价值观的“应声虫”,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始终旗帜鲜明、坚如磐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实行“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具有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和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真正体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精髓与灵魂,是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最根本的制度支撑。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作为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关键。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应当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既要“求大同”,也要“存小异”,善于团结人、融合人、凝聚人,以增进和凝聚共识。一要把握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又要充分包容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发展。坚持和巩固“一致性”,必须重视和尊重“多样性”,努力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必须充分尊重社会变革多样性的规律,重视和运用多样性的社会资源,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巩固主体因素,扶持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不断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把各种力量聚拢到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二要坚持在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基础上尊重多样性、寻求一致性。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最大思想政治共识和最大公约数。坚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求同存异、合作包容,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但对那些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决不能听之任之,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坚定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三要在交友联谊中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一方面,要广交朋友、多交朋友,让“朋友圈”越来越大,最大限度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另一方面,要善交朋友、深交朋友,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关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立足政协组织地位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切实担负起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把参与服务助推“十三五”规划实施作为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广泛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工作”。我们务必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广泛增进和凝聚共识,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为浙江打赢补短板这场硬仗尽好责、出满力、作贡献。一要注重在宣传引导中增进共识、凝聚共识。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注重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式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展示的显著成就;大力宣传浙江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力宣传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促均衡增后劲重大决策,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注重在协商讨论中增进共识、凝聚共识。政协协商讨论,不在于形成结论性的意见,而在于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交流思想,增进共识。要紧紧围绕浙江“十三五”规划实施和补短板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履行三项职能,多做深度调查研究工作,多献针对性强、接地气的良策实招,多与有关方面协商沟通,做到既要真挚表达也要耐心倾听,既要敢于批评也要善于谅解,既要勇于坚持真理也要自觉修正不足,不强加于人,不先怀成见,不因人废言,促进认识在交流中深化、分歧在讨论中趋同,助力增进共识、达成共为。三要注重在协调关系中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积极助力党委政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加强团结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融洽。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把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增进共识、凝聚共识实效的重要保障。一要着力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中共浙江省委坚强领导下,政协党组要认真履行在政协组织中的政治领导责任,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坚定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重要作用。二是要着力发挥好各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和政协机关的重要作用。各专委会、各界别活动组要把发挥团结联谊功能作为履职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平台和纽带作用,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恳谈交流、联络联谊、走访联系委员和界别群众等工作,积极探索微信微博等新方式新渠道,切实把专委会、界别活动组的团结联谊功能发挥得更充分、更受欢迎、更富实效。政协机关要进一步发挥好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和推动整个政协做好增进共识、凝聚共识工作,努力打造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三是要着力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首先,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珍惜委员荣誉,牢记委员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严格自尊自律,真正能够充分展示委员应有的素质、能力、水平和良好形象,让党和人民信任、满意。其次,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弘扬优良作风,锤炼高尚操守,靠人格、人品、人缘来感染人、凝聚人、团结人。再者,要当骨干、立标杆、作示范。立足本职岗位,既自己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政决策部署上来,又助力多做春风化雨、凝心聚力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积极参与和服务助推“十三五”规划实施,以身作则引领身边的界别群众增进共识、凝聚共识,努力为浙江省建成全面小康标杆省份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最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

 

(作者乔传秀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