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坚定目标 强力补短
——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述评之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累计使7亿人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世界减贫史的中国奇迹,成绩举世瞩目。然而,扶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至2014年底,我国还有约7000万贫困人口,他们集中于14个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12.8万个贫困村,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短板。

 

坚定目标,就要强力补短,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放在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上,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前提下,对扶贫攻坚精准发力,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一步都不能慢。为此,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武陵山区的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了“精准扶贫”这一重要理论思想,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开始打响。

 

6月22日至24日,全国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建言献策。常委和委员们认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更精准的举措补齐短板,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好钢用在刀刃上”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已从两位数的“奇迹”走向“常规”,增长轨迹呈现L型走势,怎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一道必答题。

 

L型经济走势意味着经济低于7%的增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过去。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扶贫,难度会更大,因此,政策上不能开过多的口子,满足现在做不到的民生需求,越是财力精力有限,越要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过去,“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导致了一些低质、低效的现象,比如贫困居民底数不清,扶贫资金“天女散花”,甚至出现应扶未扶,扶富不扶穷的社会不公现象。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摸清家底,准确把脉。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识别是精准脱贫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做到精准识别,才能精准发力、精准帮扶。”刘慕仁常委在发言中提出这样的观点,这也是与会众多常委和委员共同的看法。

 

“摸清家底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性工作。”揭新民委员认为,现在各个单位都有自己的数据库,扶贫办有扶贫人口数据,住建部、人社部和医疗部门也都有各自的数据,建议把这些数据整合成一个精准扶贫的贫困人口数据库,把重复的资源有效利用起来。致公党中央认为,当前不仅要精准管理贫困地区和人口的信息网络系统,使之成为研究问题、出台政策的重要依据,还要运用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实现帮扶方与被帮扶方的精准对接。

 

建数据库只是实现精准识别的第一步,谈及这个问题,刘慕仁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检验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的指标体系和操作办法,明确贫困县、贫困村退出标准,实行动态管理,做到脱贫则出,返贫则进,进出有据。还要进一步完善扶贫监测统计机制,明确精准脱贫的具体标准和认定办法。兰云升常委则认为,要加强对扶贫数据的精准监管,防止把扶贫脱贫弄成“数据游戏”。

 

会上,李成玉常委也表示要对贫困人口实行大数据动态管理。今年4月中旬,李成玉曾跟随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赴宁夏、贵州两省(区),就全面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进行专题调研,他们发现,各地在精准扶贫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但有急躁倾向和赶进度苗头。为此,李成玉建议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继续扎实做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而且,脱贫攻坚目标确定后,时间要服从质量,杜绝“数字脱贫”。

 

提高精准扶贫实效

 

实效是检验扶贫脱贫的标尺。习近平同志曾经强调,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要作为一件实事摆在那里,哪怕一次改造量少点,但做一件是一件。在与会常委和委员们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这不仅要做到精准识别,更要在精准施策、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精准扶贫面对的是‘隐蔽部’、‘渗水区’和‘荒沙地’,要看得更准,谋得更细,帮得更实。”在王树理委员看来,工作方式应该更有针对性,该“给氧”的“给氧”,该“补钙”的“补钙”,这样才能取得实效。

 

扶贫需要资金支持,而要扶得更实,资金使用必须更有效率。会上,梁华委员建议完善资金支持体系,“要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并使扶贫项目的补助标准与本地物价水平相挂钩,为贫困地区的减贫脱贫工作提供稳定充足的资金保障。同时,政府要发挥强有力的监督作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对此,谢克昌常委建议组建区域性的扶贫项目融资平台,避免“撒胡椒面”的现象。

 

刘继贤常委认为,要让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就要进行项目化管理,因为“没有项目的规划只能算是一般政策宣言”。目前,国家正在推进实施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各地也根据本地情况确定了一些项目,刘继贤建议加强规划计划与工程、项目的协调,避免“两张皮”,同时强化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联合审议,确保项目扎实有效。

 

在叶明委员看来,乡(镇)、村是让扶贫举措落到实处最重要的载体。为此,他建议强化各乡(镇)、村的脱贫工作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专人负责,进村入户,分步做好调查建档分析、一户一策制定、具体工作落实、脱贫成效跟踪等工作,防止脱贫工作上热下不热,形成上下同欲。

 

扶贫脱贫措施有没有发挥实效,还需要有真正到位的监管。姜建初常委认为,当前扶贫领域存在一定的职务犯罪问题,导致扶贫资金无法真正惠及贫困群众。他建议加强纪检、财政、审计、扶贫和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形成监督体系,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实处。杜宇新委员则建议依法制定第三方评估管理办法,为考核扶贫效果和实现精准退出提供政策和法律依据,补足扶贫工作在评估方面的短板,坚决防止假脱贫、被脱贫和“数字脱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