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最是心中那片绿色
——记南京市政协委员方贵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圆脸,金丝眼镜,初见南京市政协委员方贵平,便被他的儒雅、阳光吸引。20多年职业生涯,他为心中那片“绿色”耕耘不辍,用勤奋与热情书写人生。

 

为“绿色”奋战

 

“南京,一个放射源丢失。”

 

2014年5月9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这条消息,一时间引起不小的恐慌。两天前,南京一家公司有一枚用于探伤的放射源铱-192,遗失在施工地点,后被工人误检并带离现场。由于操作人员违规操作和缺少培训,直到5月8日18时才发现放射源丢失,失控时间已近40小时。

 

5月9日凌晨1点,市环保局接到报案。放射源铱-192属于二类放射源,事件定性为重大辐射故事。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贵平临危受命,立即带领他的团队展开行动。

 

“10日下午的回收过程惊心动魄,放射源很小、辐射强度高,加之抛弃点杂草丛生,无法近距离长时间搜寻。”方贵平介绍说,“我们组织了‘敢死队’,采用‘人海战术’,每位搜寻人员穿防护服在锁定的2平方米内用手持式金属探测仪寻找2分30秒,再换下一个人接手,以避免受到长时间辐射。”经过四轮对锁定区域的搜寻,成功将丢失的放射源找出,安全放入铅罐。

 

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市环保局及时发布消息,解除民众恐慌。面对应急考验,方贵平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是一次成功的遗失放射源应急回收实战,现场人员表现了高水平的技术素养、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和对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南京市环保局得到了国家环保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不过这一行动,只是方贵平20多年职业生涯为“绿色”奋战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90年代,到南京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工作的方贵平到以色列进修,他发现那里的农业技术很值得借鉴,便悉心考察,努力牵线,回国后积极促成“南京-以色列科技示范园”项目,建立了南京市蔬菜花卉科学研究科技园,如今已成为集绿色、科研、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科技园,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参观。2003年,“转战”市种子站的方贵平倡导并编制了南京市种苗产业发展规划,为南京新型种业创新体系建设打下基础。2004年,方贵平来到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主持工作,针对南京农村基层的农技推广较弱、农资市场混乱的现状,他创造性地提出建立“全市性农技农资双连锁”,2005年被列为市政府“六大科技兴农行动计划”之一……

 

建言献策“瞄准”生态

 

到市环保局工作之前,方贵平连续多年就农业专题进行调研,撰写提案。2003年撰写的《促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城乡一体化,关注“三农”问题》被民进南京市委采用为集体提案,《关于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对我市农资市场监管的建议》等提案,不仅切中时弊,还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

 

担任环保局副局长后,他又瞄准生态。2011年,他牵头调研“生态文明宜居城市建设”重点调研课题,走访南京数个百里风光带,撰写《南京城市生态廊道建设保护的建议》,建议从法律角度将各类生态廊道纳入“城市绿线”保护范围,为南京的生态保护提出了中肯建议。

 

2014年,民进南京市委提交的《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守住南京生态保护红线》提案被选中,成为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督办提案,而该提案正是由方贵平带领的南京民进经济科技委员会完成。

 

“是荣誉,更是作为政协委员和民进会员的责任。”得知“喜讯”后,方贵平如是说。这件提案得到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京市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常委和分管副市长分别对其作出批示,各部门密切配合,推动生态红线政策的“落地”。2014年7月24日,南京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就南京市的生态红线保护工作,进行专题协商。南京市财政加大对生态补偿的投入,提标扩面,并把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全年考核结果与生态补偿资金相挂钩。南京市十五届人大第九次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的决定》,随后南京市政府印发《南京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提案成果得到切实转化。

 

“让可可西里拥有更多温暖”

 

2012年,方贵平在做行风评议工作时,结识了一直坚持对青海小学扶贫济困献爱心的南京媒体人马静。之后,他们一起走访了多秀小学,向孩子们捐助善款,并帮他们购买了煤、药品等生活必需品。

 

从可可西里回来以后,方贵平总感觉到自己与这群孩子有一种割不断的感情,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多秀小学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的边缘,海拔4600多米,生存条件恶劣。多秀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在这片土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有诸多不便,打电话要跑到一公里外才有信号;用的是一个慈善组织多年前捐助的太阳能发的电,功率不足,随时都有断电可能。

 

方贵平决定汇集大家的爱心和力量,以民进南京经济科技总支的名义为多秀小学捐赠10千瓦的太阳能机组,并建一个手机信号塔。提议得到民进南京市委赞同,并成为南京民进2013年社会服务的重点项目。

 

项目初期,方贵平多方奔走,通过江苏移动联系上了青海移动,青海移动短时间内就派工程人员进行了实地勘察,并承诺为多秀小学增设一个通讯基站。

 

2013年5月,高原上的积雪刚刚融化,青海移动就克服了重重困难,开始动工。7月20号,一条20公里的光缆铺设完毕。方贵平收到了多秀小学校长更尕彭措的短信:“多秀小学有信号了,感恩!”这标志着多秀结束了不通电话的历史,与现代信息社会真正接轨。

 

通信问题解决了,上一套10千瓦太阳能发电机组却几经周折。一个偶然的机缘,方贵平联系上了深圳中兴公司。公司负责人非常支持这一善举,他们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方案,建议为多秀小学建一套20千瓦的太阳能机组,并承诺在当年冬天来临之前完成。

 

中兴公司的工作人员克服了高原施工的重重困难,2013年9月12日,完成了20千瓦太阳能电站的建设。

 

这一天,方贵平与几位志愿者,带着凝聚南京民进经济科技界300多名会员爱心的1万多元物资,长途跋涉来到多秀,传递爱与光明……“愿我们的这个活动,能带动南京更多市民加入到爱心行动中来,让可可西里拥有更多的温暖。”方贵平动情地说。

 

(作者孙敏敏工作单位:民进南京市委调宣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