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15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也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重要工作。河南省邓州市政协着力扭住重点提案、盯紧难点提案、聚焦热点提案,以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为载体和平台,有效提升了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抓住重点加大办理协商力度

 

2012年以来,邓州市政协坚持开展重点提案办复情况会议通报和民主评议工作。每年提案交办前,由市政协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选择确定涉及重大决策执行和中心工作落实方面的3—5件重点提案,采取单独交办和督办。办理结束后,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对重点提案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评议,由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通报办理情况,提案委员或与会常委即席发表意见,最后进行投票测评,并当场计票公布结果,提案办理成效明显提升。在中共河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邓州市政协创造的重点提案办理情况通报评议工作被写入省委文件,作为先进经验和固定制度在全省推广和运用。

 

实践表明,在提案协商过程中引入会议评议,有力地推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一是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实效,重点提案办理效果“又快又好”。二是增进了提办双方的关系。重点提案内容实、问题准、建议好,办理落实成效显著,对提办双方是“双赢”。通过及时沟通和积极互动,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走向了亲密互动。三是突出了政协有为才有位。市政协通过重点提案“议大政、办大事”的做法得到了政协委员和职能部门的认可。

 

盯紧难点加快办理协商进度

 

邓州市政协针对内容涉及面广、业务性强、办理难度大的提案,探索采取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的方式进行一站式、现场化办理,切实提升办理成效。比如《关于加强城区交通信号管理和道路监控工作的建议》,政协委员多次提,群众意见很强烈,但是因为情况复杂、部门众多,协调难度大、任务重,一直未能得到有效办理。市政协组织公安、财政、规划、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门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会后,市政协提案委把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以信息专报的形式分别送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经过3个月的办理落实,终于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市公安局等部门共投资6546万元,对城区所有主次干道交叉路口,补充安装或建设安装了信号灯和监控器,并建立了道路监控中心和管理指挥系统,邓州交通秩序面貌明显好转,社会治安形势日益稳定。

 

市政协采取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的形式,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秸秆禁烧、群众性体育设施建设与管护等一大批难点提案的快速办理和有效落实,受到了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和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赏。其中,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和秸秆禁烧工作协商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后,得到省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有效助推工作落实。

 

聚焦热点拓宽办理协商广度

 

邓州市政协坚持“打开大门办提案”,不断扩大提案办理协商的大众参与面和社会影响力,逐步营造党政重视、部门配合、委员主动、舆论支持的良性工作格局。一是委员参与视察督办。针对委员密切关心、群众普遍关注的提案,组织委员深入现场查看办理结果,督促办理进度,为承办单位出谋划策。汽车产业是邓州市的三大主导产业之首,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关注度很高,在办理《关于推进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建议》期间,市政协先后6次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深入部门、深入现场、深入企业查看指导、提出建议和督促落实。二是公众参与会商协办。针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提案,邀请各界别的群众代表,或者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办理工作,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在《关于规范城市道路街道名称的建议》办理过程中,先后邀请了60名社会人士参与道路名称的修订、提名、审查和表决,有力促进了提案的快速办理,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城区49条道路的命名工作。三是媒体参与监督帮办。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优势,对提案的办理结果及时宣传报道。同时在《今日邓州》报和邓州网开辟栏目,将各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成绩、做法和经验进行定期刊登,推动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杨振云系河南省邓州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