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提升科学化履职能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动发送短信,告知委员提案已被签收”、“委员若对办理选择‘不满意’,提案将被系统自动退回承办单位继续办理”、“即时提醒办理工作剩余时限”……湖南省政协今年开始启用提案信息化管理系统,此举也标志着省政协的提案办理工作步入信息化“快车道”。

 

政协信息化建设是政协工作时代化、现代化的突破口,是推进“三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如何积极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从而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切实提升政协科学化履职水平,需要不断在实践中摸索总结跟进:

 

高点定位,将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有益抓手来部署。政协工作要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就必须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信息化来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话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协信息化建设应坚持“优化、整合、互动、安全”的原则,推进网上资源共享、协同办公、远程办公、网上议政等系统以及门户网站和其他信息工具的应用,提高协同办公的水平和能力,加强服务委员参政议政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数字化、流程网络化、办公无纸化、服务信息化”,推进政协机关高效运转。

 

设备有了,人才也要跟上。首先,要加强对机关干部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培训,普遍提高信息软件技术应用的能力和水平。其次,要引进计算机信息专业技术人才。这样的专业技术人才还要肩负其他非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

 

委员是政协各项工作的主体,各种信息化硬件设施和软件如网上提交提案、网上反映社情民意、网上参政议政、网上民主监督、异地办公如果离开了委员参与,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因此,必须加强对委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使其适应新时代委员参政的要求。

 

推动政协信息化建设,领导是关键。政协领导要增强信息化意识,学习信息化知识,善于运用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获取信息,决策事项,指导工作。要分析研究推动政协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求和客观条件,有一位领导具体负责本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曾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