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将新理念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指南针”。要自觉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切实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在履职内容和方式上转变思路,把准工作着力点和价值取向,增强政协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在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的重要历史阶段,只有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和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加强学习

 

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政协的政治主轴、发展方向和精神品质。政协工作者要想真正践行这九个字,还需要有一个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融会贯通的过程。一是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就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二是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立法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协商不决策、监督不强制,发挥作用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准、说得对。因此,要加强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人民政协理论和工作方式的学思践悟,充分认识政协的特点和职责,发挥好协商议政的平台作用,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能力,通过协商增进思想共识,促进科学决策。三是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政协工作的主题是团结和民主,做的是团结群众、凝聚人心的工作,无论是会议议政、组织视察考察、调查研究,还是酝酿提案、反映社情民意,都要讲究方式方法。在把握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加强对政协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做到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议政议在关键处,议在重要时,议在点子上,使政协工作能够在服务大局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把握主线

 

围绕“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

 

落实“十三五”规划,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各级政协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一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协商议政。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文明建设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度调研,协商议政,努力提出更多真知灼见。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举措、民生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实施民主监督,推动政策落实。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呼声,促进问题解决。二是广泛凝聚推动发展的思想共识。把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作为衡量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广泛团结和联系群众,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汇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力量。三是积极办实事、做好事。运用政协的人才、智力、信息等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和推动委员不断拓展工作渠道,充实工作内容,善于小中见大,为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多办实事,办好实事。

 

突出特色

 

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发展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的协商是经常性、制度性、专业性的工作,理应具有较高的质量和水平。政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在实践中致力于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专业化水平。一是注重协商活动的规范性。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完善协商计划制定机制,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二是注重协商形式的多样性。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推动视察、调研与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使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展开、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坚持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协调的原则,围绕党政关注和群众关切的协商题目创新协商形式,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协商形式,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探索调研协商、网络议政、媒体协商等新的协商形式,努力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格局。三是注重参与协商的广泛性。在组织专题协商、重点调研、专项视察时,合理配置中共界别委员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界代表人士以及专家学者的比例,注意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探索列席、旁听制度,不断扩大协商的包容性和参与度。四是注重增强协商的实效性。扎实开展协商前期调研,提出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的建设性对策建议。营造民主和谐、宽松活跃的氛围,倡导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宽松而不散漫的交流讨论,在发扬民主中增进共识。规范报送程序,强化跟踪反馈,通过专题报告、政协信息、宣传报道、大会发言等多种途径推动成果转化,促进建言成果兑现落实。

 

努力创新

 

不断为政协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政协工作,同样离不开创新。人民政协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的历史。时代变了,形势和任务变了,政协工作的领域、对象和方式方法也在发展变化。墨守成规,守着老皇历过日子是做不好工作的。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善于抓住新机遇,开展新探索,切实拓宽政协履职渠道和领域,丰富活动形式和方法,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一是在工作理念上创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指南针”。自觉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切实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在履职内容和方式上转变思路,把准工作着力点和价值取向,增强政协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在工作内容上创新。按照形势发展要求,统筹安排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工作,选准工作重点,拓展履职领域。深化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工作的压舱石、拿手戏,在求深、求精、求实上下功夫,注意发现典型,解剖麻雀,着力提高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把民主监督的职责融合于调查研究、提案督办、议政建言之中,认真开展监督性协商议政活动,提出批评性、建设性意见建议。要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联系沟通,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多交挚友和诤友,使政协团结的面越来越宽,团结的同心圆越来越大。三是在工作形式载体上创新。坚持虚功实做,善于挖掘政协资源,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广泛组织调研、视察、座谈、研讨、提案督办等活动,拓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注重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等,通过广泛搭建平台,使委员建言有渠道,干事有舞台,履职有动力。四是在工作方法上创新。善于学习借鉴企业创新精神,加大政协工作创新力度,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质量和实效。比如,优化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的程序步骤和方式方法,提升履职效能。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知情明政、交流讨论、团结联谊等活动,活跃政协工作。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政协履职实践,营造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级政协组织的联系,形成工作合力。

 

强基固本

 

切实抓好自身建设

 

以改革的精神、务实的举措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激发政协工作内生动力,增强工作活力。一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完善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用热情、真诚、细致、周到的服务增进与委员的感情,激发委员遵章守纪、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实践探索,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与《意见》要求相适应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专委会工作、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委员履职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三是加强机关建设。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倡导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工匠精神,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推动政协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付志方系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