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向老工匠们鞠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听说我这次又来参加双周座谈会,一辈子在故宫工作的一些老工匠特别激动,他们说,你一定要代表我们鞠一躬表达感谢!”在19日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发言之前说了这样一番“题外”话。接着,他站起身,认认真真鞠了一躬。

 

会场里响起一片掌声、笑声。

 

单霁翔的话事出有因。去年底,在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单霁翔反映了故宫古建筑修缮遭遇的困境。他说,因为古建筑修缮工程在现行的财政管理体系中被视为一般性的土木工程,“一刀切”地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使得延续60年的故宫古建筑修缮队伍被迫解散。受体制原因的限制,这些拥有高超修缮技艺的老工匠们无法被继续聘用,新传承人又难以成为故宫博物院正式员工,面临“人走艺亡”的严峻局面。

 

让单霁翔没想到的是,他的发言引起了俞正声主席的高度重视,俞正声主席当即表示要通过全国政协向国务院相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随后,问题得到了国务院领导,文化部、财政部和人社部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按特事特办的原则逐项加以落实。”会上,单霁翔高兴地向俞正声主席报告说,故宫保护传承的队伍又组建起来了,还重新设立了传统的建材基地,留住了老工匠,建立了培养传承人的机制。“好多人听说了这个消息特别高兴,离上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才不过短短半年,已经有5个企业家捐了3.7亿元给故宫博物院,用来培养传承人,建设建材基地。”

 

“我们应该向老工匠们鞠躬!”俞正声主席微笑说。

 

整个会场都感受到了这番“题外话”中洋溢的兴奋与感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