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一个人的说唱“团”
——记河南省南阳市政协委员符光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却执着坚持31年普法宣传,用一个人的普法说唱,助力着社会的和谐平安,甚至还“异想天开”进京举办了一人普法说唱专场演唱会……他就是河南省南阳市政协委员,南阳市普法说唱团团长符光录。

 

创办“一人普法说唱团”

 

符光录是河南省新野县王集镇符滩村农民,从小喜爱表演曲艺。1989年,王集镇(乡)成立文艺宣传队,他被推荐为宣传队队长,带领队员巡回全县乡村演出,自收自支活跃农村文化生活。1991年原南阳地区司法处举办法制曲艺节目大赛,符光录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获一等奖。他带领的演出队在南阳、新野也渐渐有了名气。然而好景不长,由于种种原因,后来宣传队“解体”。

 

于是,符光录便回家继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回到村里,细心的符光录发现,由于农民法律知识缺乏,法律意识淡薄,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事件层出不穷。他暗下决心,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节目形式,对农民进行普法宣传教育。1994年10月开始,他动员原来相熟的演员,组建普法文艺宣传队,然而事与愿违,想法没有实现。他不甘心失败,便用架子车拉着道具,巡回乡间进行一人说唱演出,一时间轰动新野城乡。

 

为用身边人、身边事启迪教育广大观众,符光录还深入新野县检察院公诉局,从案件中选择鲜活案例创作,先后写出《不信邪教幸福来》等21个反映刑事犯罪的三弦书、鼓儿哼、单口相声……为确保每一个节目的准确性,他还会把作品稿发给法官审核,确认无误后再巡回演出。

 

1997年5月7日,滂沱大雨,通向新野县沙堰镇陈营村的土路全是泥泞,符光录拉着装有演出设备的架子车,艰难挪动。他心里想,事先与陈营村联系好了,无论如何都不能失信。拐弯抹角60多公里,从中午一直走到晚上9点,才终于到达演出地。他没来得及吃晚饭,两个多钟头演出一气呵成,赢得观众阵阵喝彩。演出结束后,他全身像散了架一样瘫软在地上,这时才发现肩膀被车子背带勒出一道血印,钻心地疼……

 

百尺竿头技艺要更进一步

 

创办一人普法说唱团后,为进一步提高演艺水平,符光录陆续拜师,从各个角度雕琢技艺。他拜原新野县曲剧团导演郑荣振为师,学习手形表演、人体舞台方位等;拜原河南省歌舞剧院演员雷元力为师,学习人物刻画、节目台词运用;拜国家一级演员孙炳新为师,学习每句唱腔把握,气息运用……

 

有了演艺技术做基石,一人普法说唱的舞台表演有了风格,符光录也有了举办个人演出专场的勇气。1997年12月16日,符光录在南阳市百老汇剧场举办专场。2000年,符光录把专场开到省会郑州。

 

到北京举办个人演唱会,就是符光录在郑州举办个演后产生的念头。

 

2000年8月符光录决定,到北京见见刘兰芳。他一大早来到中国曲协办公室门口……8点20分,刘兰芳来啦!符光录激动地上前搭话:“刘主席你好!”“你是?”“我是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一人普法说唱团符光录!”刘兰芳把符光录请到办公室,听他介绍自己的经历。听后大受感动,刘兰芳随即叫来副书记黄启军和其他同事:“你们也来参谋参谋,看如何把符光录的个演办好。”

 

到北京举办普法个人演唱会找中国曲协是对口的,但不是中国曲协会员,中国曲协不予支持。符光录就写了申请书,2002年他被批准成为中国曲艺家协协会会员。又经历数次修改,数次进京商议,2005年11月30日晚上8点,在北京东城区文化馆剧场,符光录个人专场开演。

 

歌曲《白河水从我家乡流过》拉开序幕,评书演唱《三个妯娌谁养爹》、竹板书《老高维权》等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符光录成了“河南骄傲”。《河南日报》等以“符光录一人普法说唱团引领新农村文化”为新闻,纷纷进行报道。

 

委员身份拓宽普法之路

 

普法宣传使符光录在社会上赢得广泛好评,2013年,他成为南阳市政协委员。而委员身份,也让符光录的普法之路变得更宽了。

 

2014年2月,他到一个基层法院演出节目结束时,发现有十几个农民到法院上访,由于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劝说讲得不深不透,双方一度僵持不下。他便利用自己的法律功底和说唱感染力优势,用最朴实的农村语言对农民提出的问题一一解释,农民们“火气”渐渐弱下去,离开现场。但这次经历也给了符光录启示,当年3月的市政协全会上,符光录联合几名委员提出《建议基层法院系统对信访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的建议》。南阳市信访局和法院将其作为重点提案进行落实,分期分批对相应的干部进行培训。

 

去年南阳市政协全会期间,他和南阳市中级法院领导一同到监狱探望少年犯后,撰写了《对未成年人犯罪释放后要进行跟踪管理让他们正常回归社会的建议》。新野县法院积极落实建议,由法院干警对当地少年犯进行一对一跟踪管理,使他们正常步入社会……三年来,符光录围绕法院工作提出40多条建议,并有多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路漫漫其修远兮,符光录付出了很多。目前,除了添置演出设备,他连外出演唱的工具车都是租用的,30多年付出,妻子儿女却也不甚理解。他孤单一人住在县城老文化大院,无怨无悔为普法宣传坚持着……

 

(作者工作单位为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县委统战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