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晋考察报道
中华一脉牵晋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4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结束在山西6天的考察活动,离晋返港前,考察团在太原召开座谈会,与山西省有关方面共谋促进山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之路。

 

短短的几天行程,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感慨山西的历史悠久,地理人文资源的得天独厚。正如龙子明委员所说,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来山西走一走、看一看,都应该到山西寻根问祖。热衷于青年工作的龙子明,多年以来多次组织香港青少年到内地交流访问,他表示,过去的交流团常常去北京、上海、西安、南京等地,很少有团来山西。对此,龙子明建议山西应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青少年团体的合作,让山西成为香港青少年进行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的重要基地。

 

考察团团长伍淑清也表达了与龙子明同样的愿望,她表示,种种原因造成香港学生对祖国历史了解甚少,因此在回归以后,香港启动薪火相传国民教育计划,每年赞助75000名香港小学生来祖国内地,通过历史文化旅游的方式来了解祖国。“山西有如此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会促成香港薪火相传计划与山西进行更多的对接。”

 

此外,委员们普遍表示,山西文化旅游资源虽然丰富,但却在总体规划方面有待加强。郑慕智委员说,“我的很多香港及海外朋友,看中国历史首选北京、西安,几乎没有人到山西来看历史,可见山西旅游文化产业的包装推广还很欠缺。”郑慕智表示,山西有很多很有价值的民居,这就要求文物保护工作要加强。而香港在保护文物方面有很多经验,希望能给山西提供参考经验。“这不仅仅要依靠政府资源,还要善用企业和民间资本,利用相关的非盈利性组织支付基建开发等基础开销,再通过企业管理,进行有稳定收入的商业活动,保证每年有一定的收入维护日常的开销。”

 

黄景强委员也表示,山西的文化旅游产业要做强做大,不能仅依靠行政的办法,如收门票等,要走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将资源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以公私合营的方式,引入民营资本,公家分红,给民营企业家更多发挥所长的机会。

 

董利翔、涂辉龙等委员考察之余,还积极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与山西寻找对接口。涂辉龙表示,“上世纪80年代末就想来山西投资,机缘未到所以一直没能成行,这次特意抽出一天时间去山区考察,希望有机会参与到山西的建设中,完成多年前的愿望。”

 

除了搭建平台,为港商提供项目对接,和广北委员认为晋港合作还可以是多方面的。他表示,香港的企业管理有特色、更成熟,特别在细节管理和过程管理上优于内地,企业家的法治精神、契约精神也是香港成功的精髓所在,这些成熟的管理经验都可以为山西所用。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崇汇表示,十八大以来,山西着力在煤炭和非煤产业两篇文章上下功夫,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能以香港委员赴晋考察为新起点,通过参加考察的委员和山西省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力争能把互利共赢的晋港合作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