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晋考察报道
不变的是攻坚克难的精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1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来到晋中市昔阳县大寨村,今日大寨的新貌,震撼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们。

 

在大寨村村口,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早早地就在此等候着考察团成员。郭凤莲与不少港区政协委员都是老相识了,见面后亲切地握手、交谈,感觉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全国政协委员杨志红见到郭凤莲时,更是张开双臂,来了个大大的拥抱。“我和郭凤莲相识于全国妇联,在得知她的故事以及带动大寨发展的事迹后,从心底敬佩她,也因此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杨志红兴奋地说,“每次都是在各种会议上见面,今天终于来到她奋战的大寨村看一看,真是太激动了。”

 

提起大寨,如雷贯耳的远不止杨志红一人。卢绍杰、陈红天、涂辉龙等委员都从那个年代走过,对大寨村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在我读书的时候,‘农业学大寨’的口号就耳熟能详。当时只知道大寨的环境很艰苦,却没有想过有一天可以亲自到这里走一遭。”涂辉龙登上虎头山,望着层层的梯田表示,眼前的大寨与想象中的大寨很不一样。“小时候我觉得大寨是个很大的地方,没想到这里并不大。全村只有500多口人,却通过艰苦奋斗,治山治水,建设起层层梯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状况。”

 

跟随郭凤莲的介绍,考察团参观了大寨陈列馆等地,并了解到现在的大寨已经成为一个优美的公园山村,原有的800亩耕地,10年前实施退耕还林,现在只剩下300亩农田。过去错落美观的“梯田”,种上了优质核桃、苹果和美国杏,已成为郁郁葱葱的林地。身为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的杨志红感动于大寨的与时俱进,她说,大寨人树立的光辉榜样,很值得后人学习,特别值得香港年轻人学习。“回港后我准备做个计划,带一些香港年轻人来大寨看一看,让他们知道怎样艰苦奋斗,怎样与时俱进,让香港青年学会知足知福。”

 

周安达源委员12年前来过大寨村,12年后故地重游更是感慨万千。“走进这里,勾起我对大寨的很多回忆,也勾起了对那些有名的以及无名的英雄的崇敬之情。”周安达源告诉记者,提出农业学大寨时他还是个青年学生,当时就对那些通过自己的奋斗去创造一方天地的英雄们无比崇拜。“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标兵,每个时代也都有不同的追求,尽管环境会不同,目标会改变,但那种攻坚克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需要发扬光大的一种精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