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收获”快乐
——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王春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初夏的宁夏大学校园阳光明媚,如约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王春秀的办公室。采访交谈,感觉人如其名,让人如沐春风。从她缓缓的讲述中,能感受出她对职业和参政议政发自心底的热爱。

 

温度

 

“机械或许在别人眼里冷冰冰,但在我的眼里,机械是有温度、有生命的,也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因为喜欢机械专业,王春秀毕业后成为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不论是在三尺讲台,还是从事科研工作,她都一样热忱专注,她说自己不仅有责任把知识传递给学生,也要把有益的人生经验传达给他们。

 

正是责任感驱使,哪怕是在教室里辅导两三个研究生,王春秀也会像上百人大课一样毫不懈怠,精神饱满、声音洪亮。而她的精神也能通过这种“身教”的方式,真正感染到每一位学生。“我的本科毕业设计和研究生论文都是由王春秀老师指导的,王老师的风格就是极度认真严谨,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都会被王老师‘火眼金睛’指出来。”王春秀的研究生石清珏告诉记者,王老师的专业造诣让人钦佩,品格更是让人信服。“有一次王老师在课业方面误会了一个学生,发现错误后,当着全班100多人的面,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真诚向学生道歉,这并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做到的。”

 

为真正了解学生,她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与学生们分享学科前沿、生活感悟,关心在校学生的生活,了解毕业学生的近况。在她看来,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想关注他们每一点的成长。

 

不懈的教学和科研努力不仅得到学生好评,也带来丰硕回报。王春秀主编的教科书《数控机床及其使用与维修》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主持自治区级精品课程《数控加工技术》,成为自治区级“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重点学科带头人、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主持人……面对荣誉,王春秀很坦然,“我的努力和实践,都是为了教学工作。从教学中获得的快乐,远比这些荣誉带来的多得多。”

 

视野

 

机械工程学院老师这个身份给了王春秀成就感,也给她的参政议政生涯打开了一扇窗。

 

2002年王春秀加入民进,2006年增补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在我电脑桌面上,有很多关于提案内容的线索,有的是和同事的一次闲谈,有的就是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2008年,王春秀结合自己的研究,撰写出《发挥产业集群的发展效应,做强做大宁夏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建议,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专版编发为《情况反映》。因为专业性、针对性都很强,自治区党委书记对建议作出批示,并要求自治区经委认真研究。自治区经委高度重视建议的办理工作,召开全区“机床行业专业化协作配套研讨会”,特别邀请王春秀参会,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领导及各机床公司专家和管理人员一起,探讨加快宁夏机床产业集群建设的措施。自治区经委后来修订了《宁夏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及专业化协作配套发展规划(2008—2012)》(征求意见稿),广泛吸纳研讨会的成果。一纸建议拉开了宁夏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序幕。

 

同样得益于本职工作,2010年,在自治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由王春秀主笔的《关于制定强制性政策,让企业接收高校学生进行实践性教学环节实习的建议》提案,获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同时提交的《关于成立及建设宁夏大学阿拉伯语学院与阿拉伯语研究院》的提案,现已得到落实。

 

王春秋的履职视野始于本职,也不仅局限在专业领域。今年1月上旬,自治区政协全会上,王春秀作大会发言,“就在我们自豪地向客人介绍宁夏天蓝、地绿、水清、空气好的时候,不曾想,雾霾已悄然来袭,银川、石嘴山、吴忠开始出现污染天气。”她直言若想走出“蓝天靠刮风”的被动局面,应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产业准入政策及落后产能淘汰名录,坚决关闭不达标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提高全民环保素质。1月下旬,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召开,特别邀请王春秀参加……

 

“好的建议得到落实,对大家有益,自己也有成就感,为什么不努力建言推动呢?”说起履职期许,王春秀也是神情坚定。

 

结束采访前,王春秀手机的“每月提醒”突然响了,“到了给帮扶的孩子汇钱的时间了!”记者追问后才知道,2011年,在宁夏民进省委对口扶贫点——隆德县好水乡水磨村走访慰问中,王春秀看到当地村民王玲霞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困难,回来后始终放心不下。于是从2011年开始,她坚持每月给王玲霞汇去500元,并不时给他们寄去一些生活用品。现在王玲霞的孩子时常会给春秀阿姨发短信,问候并“报告”自己的生活学习情况,“看到孩子们成长进步是多大的‘收获’啊,值得!”说起这些,王春秀掩不住开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