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事委员会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专题调研报道
那些“走出去”的“水土不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5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调研组赴河北省唐山市调研,这座有着百年工业积淀的重化工城市,拥有唐车公司、唐钢集团、冀东发展等一批龙头企业,当国际化经营成为国内大企业的重要选项时,有些“水土不服”的企业终于有机会与经验丰富的调研组成员开展一场面对面的座谈和交流。

 

“目前印度、印尼等轨道装备企业技术制造能力提升很快,已经在亚洲站稳了脚跟,我们在参与的国际项目中,价格没有明显优势。”中车唐山公司海外事业部经理裴德刚讲述,“随着高铁成为‘国家名片’,拥有高端技术水平、优质产品质量及低廉价格让企业国际业务量急剧增多,但国外形势不容乐观。”“我们的价格差多少?”全国政协常委刘晓榕追问。“针对欧洲和北美市场,同等技术水平和质量的高铁项目,我们比德、法、日等国要便宜,有些竞争优势。但在东南亚市场我们没有优势,普通客车造价要高于印尼10%-20%。”裴德刚回答。“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也要给别人留下发展空间。”刘晓榕表示。裴德刚还提到,中车的技术实力在国际轨道交通行业排名第一,但在开发国际市场过程中,各国政府对本国市场和企业的保护手段层出不穷。“以唐车公司目前参与的美国项目为例,业主要求我们提供的设备至少要有60%的东西在该国本土采购。”“我国众多企业已经到了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发展阶段,但怎么去布局全球市场,需要全面辩证思考,虽然有的国家要求你们在当地设厂,但此后也可以享受国外低廉的融资成本,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利。”刘晓榕提出。

 

冀东发展集团海外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陈建东提到,“很多国家对于外来劳动力工作许可发放控制很严,特别是一些人口大国更为严格。”刘晓榕说,“发展中国家吸引投资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解决就业,如果都从国内派技术成熟的工人,那还怎么培养人才,要学会换位思考,争取互利共赢。”刘晓榕给企业鼓劲。不过,当裴德刚谈到,各国为了保护本土企业还会设置诸多限制外来企业参与的贸易壁垒,“如欧洲各国,要求进入该市场的产品必须满足其本土的质量、安全、环境等特殊要求,并且得到欧盟专业机构的认证,时间长达三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陈洪生“支招”,“你们可以收集材料递交政府相关部门,合理利用WTO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争取权益,为国内企业进入欧美等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冀东发展集团2015年10月在南非投资建设的曼巴水泥项目点火生产,为当地新增100万吨优质水泥产能,成为该集团开展水泥国际产能合作的第一个项目,目前正在赞比亚等国家进行项目洽谈。谈及体会陈建东表示,“国内和境外投资环境完全不一样,国内改革开放初期招商引资有很多优惠政策,而且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如‘三通一平’、水电气送到门口,这在境外不容易。投资成本由于原材料价格运输、电力资源短缺、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影响,一般比国内同等规模水泥厂投资高出一倍以上。”陈洪生提醒,“在国外就是给企业国民待遇,不会给企业超国民待遇,对于境外投资项目,企业要认真考虑优缺点,所有不足的地方都要计入成本。如果确实能赢利,咱就干;明摆不行,就不要投。企业归根结底要以经济效益为衡量指标,不能硬干。”

 

三天的调研,河北省对于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充满了期待,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指出,国际产能合作不仅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德国和意大利的中小企业掌握了很多先进技术,我们可以与其合作,提升我国传统产业在国际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助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避免产业空心化。此外,陈健还建议,对于河北省的优势产能要在全球范围进行产业布局,市场容量有多少,市场占有能多大,转向哪、转多少、怎么转都要有清晰认识,不能模糊。“走出去”的路径明确后,就要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几个重点市场,如水泥产能的布局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工程国家,树立几家典型样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走出去”,产业集群形成后自然沟通协调机制也会建立,从而实现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的良好拓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