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事委员会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专题调研报道
最盼的是信息最难的是融资最怕的是风险最缺的是人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际产能合作”在过去一年迅速成为热词,今年也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更是专节予以论述。5月4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调研组赴河北调研,之所以选择河北,一方面是当前五大过剩产能中,河北占据其三,分别是钢铁、水泥、玻璃;另一方面,在严峻考验面前,河北主动作为、多方筹措,提出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的发展目标。

 

在座谈会上,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说,河北钢铁产量连续15年居全国第1位,2015年全省钢产量1.86亿吨,约占全国钢产量的1/4、世界钢产量的1/9;平板玻璃占全国近1/6;水泥居全国第6位。“我们一方面感到化解过剩产能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实践中也体会到我国传统产业在国际分工上具有优势,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大有作为。”姜德果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超过700家,中方投资额102亿美元,居全国第11位;累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75.8亿美元,居全国第9位;在外各类劳务人员1.1万人;对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遍布6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为了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河北省遵循“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导向、商业运作,国际惯例、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外交部首次共同主办“互利共赢的国际产能合作——聚焦河北”为主题的“蓝厅论坛”,与国家发改委首家签署《推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省部协同机制合作框架协议》,完善了省内“政府、金融、保险+企业”的工作机制。不过,由于国际产能合作是一项复杂工程,涉及跨部门协作事项多,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多个部门反映,一方面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较少,对外合作不知道“往哪走”、“怎么走”;另一方面,金融支持不足,使部分企业表现出“不敢走”、“不想走”。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转达企业的心声:最盼的是信息,最难的是融资,最怕的是风险,最缺的是人才。河北钢铁集团副董事长李贵阳告诉记者,产能过剩行业连续多年经济效益不佳,而金融机构对于列入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多采取限贷、抽贷、断贷措施,不利于企业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

 

目前,在河北省对外投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92%,中方投资额占近80%。调研组建议,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需要加强政府引导,在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同时,还需要从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角度加强统筹规划和合理布局,规范企业境外竞争行为,防止一哄而上、恶性竞争。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指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要注重工业园区的发展,目前国际产能合作已经由前期单一项目建设开始向园区化发展,通过挑选一批有实力、有行业代表性、有境外合作经验且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走出去”的企业在境外开发和建设产业园区,支持企业“抱团出海”,可有效降低风险和扎根地方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刘晓榕建议,金融支持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可有所突破,譬如设立股权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注册资本金支持,扩大企业赢利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陈洪生指出,企业“走出去”既需要所投资国家和地区经济、法律、金融等宏观方面信息,更需要有关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项目发展规划、出让意向和市场需求等产业方面信息,建议相关政府部门给予重点考虑和搭建平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