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宁吉喆:解读2016政府工作报告 剖析供给侧改革重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邀请到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宁吉喆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的访谈。请跟我们人民网网友打个招呼。

 

宁吉喆

 

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宁委员,今天上午您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您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关键词以及有什么亮点和特点吗?

 

宁吉喆

 

我觉得关键词应该是好几个。第一个关键词是“信心”,这个报告是一个增强人民信心的报告,增强社会信心的报告,报告当中,对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成就进行了论述,虽然篇幅有限,但是把我们去年在极其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说清楚了。而且,今年无论是大政方针,还是政策措施,都是扎实有力的。这增强了我们对今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信心。报告特别提到,要实现这个目标,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去干,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靠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去奋斗,去努力,去干,催人奋进。所以我说信心是一个关键词。

 

宁吉喆

 

第二个关键词是“发展”。特别是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既讲今年的发展,又讲今后五年的发展,五年才有这么一个机会。总理在“十三五”规划里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论述,就是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这也是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出发,因为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进一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这两个百年目标,都要靠发展。不仅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而且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五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对今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当然,这是总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报告,要接受全国人大代表的审议。“发展”这个关键词,在全篇当中还是很突出的。

 

宁吉喆

 

第三个关键词是“创新”。创新是“十三五”规划五大理念之首,创新也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讲创新,全社会都是拥护的。但是,怎么创新?我觉得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发展新动能、新经济,这就把创新讲透了。我们不仅仅要有创新的理念,我们还要有创新的途径,这个途径就要靠我们去发展新的动能。而现在我们正好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时期,发展新动能尤其紧迫、重要。过去几年,在经济整体下行的情况下,新经济这一块,应该说以超快的速度发展,无论是网络经济,还是服务业领域一些新业态,包括新的流通,再就是工业领域一些新产业,包括高技术产业,这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产品、新技术,过去几年都是明显高于一般产业发展的速度。所以,我们要加快发展新经济,增强新动能,这样把创新的理念落到实处,通过这个报告更清楚。

 

宁吉喆

 

第四个关键词是“改革”。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技术创新,都需要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三五”规划不光是发展的规划,也是改革的规划,这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也都说得很清楚。特别是今年我们更是把发展的任务和改革的任务一起提,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去我们往往提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现在提结构性改革,这就是把依靠改革来发展讲得很清楚。这个结构性改革,包括简政放权,就是要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和条件。这个结构性改革,还包括国有企业改革,包括财政金融改革等。咱们说的五句话,无论是去产能,还是去库存,还是去杠杆,还是降成本,还是补短板,都要靠改革,靠企业主体,不能靠政府包办,就是要推进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创新,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把这些都讲得很清楚。

 

宁吉喆

 

第五个关键词是“为民”,为了人民。无论是在政府工作报告第一部分提到,要把民之所愿作为施政所向,还是在第二部分提到,要以人民为主体,包括后面在民生部分详细提到,要为人民群众办具体事,即使是在财政收入支出减少的情况下,真正为人民办的实事还是要办好,保基本,兜底线,一件不能少。

 

宁吉喆

 

所以我粗略地将关键词归纳为五个方面十个字:信心、发展、创新、改革、为民。

 

宁吉喆

 

2016年五个方面的事都要做。五个方面应该是结合的,刚才有人也问我,为什么没有去杠杆,控制地方的债务和发展资本市场,实际上都是有利于债务率下降的,财政政策、减税降费也是有利于企业债务下降的,所以,这三个“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是连在一起的,不是孤立的。当然,重点还是有的,比如说去产能,咱们可能有七八个行业,产能相对于国内市场有富余,我现在也负责一些对外投资方面的工作,在国际上都是先进产能,有需求,由于空间上面转移起来比较困难。政府工作报告说了,钢铁、煤炭这两个行业在“去产能”方面是重点。去库存,不光是工业领域有库存,房地产有库存,农业也有库存。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库存有些地方去的还很快。所以,有些事不完全都靠国家,你只要政策到位,环境适合,一些方面去库存可能就很快。补短板更是我们要做的事,服务业就有短板,基础设施也有短板,扶贫也是短板。降成本,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就是减税、降费。所以,应该说这五个方面都是密切联系的。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有所侧重,但是从全国来说,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相互联系的。但是,要从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因为中国最忌讳从教条出发、从口号出发。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企业要按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从实际出发,要有针对性,不能说每个单位这五个方面都齐头并进,那不太可能。

 

主持人

 

GDP的增长目标是6.5%-7%,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字,这个问题您是怎么解读的?

 

宁吉喆

 

这体现了区间调控的思路。这几年我们提出区间调控,很有针对性。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定向调控、相机调控,这都是创新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区间调控包括预期目标给定的是一个区间,是在一个段上,而不是一个点,这样就更加能够适应我们现在错综复杂的情况,预期的不是说确定的,预期目标是我们主观对客观的一种模拟,给一个区间在这里,就更容易使我们主观的认识符合客观的实际,在这个区间上,都是合理的。区间的预期目标也是有底线的,有时也是有天花板的。

 

主持人

 

定义是怎么来的? 6.5%-7%的根据是什么?

 

宁吉喆

 

这个区间调控,底线、天花板的定义都是从现实生活中来的,不只是对经济增长速度才有这个词,农业上就经常讲。济增长速度既取决于供给,又取决于需求,所谓供给方,主要是取决于生产要素的配置,包括资金、劳动、土地三要素,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信息也是生产要素,这从供给方面决定速度。从需求方面决定速度的,大家也知道,三驾马车,即投资、消费、净出口。正是这两个方面来确定经济增长速度的空间。预期目标以及预测值的提出,背后是有经济模型的,有对供给的测算,也有对需求的测算。在计划报告里还可以看到更多的依据,就是针对宏观调控、实行区间调控。

 

主持人

 

您履新统计局局长以后,觉得面临的最大的任务和挑战是什么?

 

宁吉喆

 

统计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经济社会动态,从数量上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这个是统计局局长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广大统计干部职工最重要的任务,这属于对统计数据的搜集。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做统计数据的加工分析。统计是最重要的一种信息,也是个国情、国力的调查,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数量特征的描述。所以,把统计数据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在这个基础上做好统计分析、统计研究,主要是这两方面的任务。搞统计工作要用数据说话,要为决策服务,首先还是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服务,同时,社会上也需要数据,人民群众生活都需要数据,个体要做自己的决策,企业也要做出决策。这两句话,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应该是统计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大家过去往往都是关心统计数字虚假,现在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统计数据拿不上来,反映新经济、新动能的数据拿不上来,可能一些网络公司在某一方面搞得更准一点,传统的统计过去没有这个行当,甚至没有这个标准。有些新的业态,人们过去都想象不到。所以,对新经济、新动能的跟踪描述,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要从数量上去认识新经济。很多人在新经济领域里面成长起来了,也为社会提供新产品、新服务了,个人收入也提高了,甚至也有发大财致大富的。看看所谓财富榜,除了过去那些传统领域,石油、钢铁的大亨,流通的大亨以外,很多是搞新经济的,他们冒出来了,可能几年前就冒出来了,社会对这个认识得不够,统计也认识得不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