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翟隽: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先生,翟大使,您好!

 

嘉宾翟隽

 

您好,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与各主要大国协调合作,建设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法国是欧洲大国、也是世界上的主要大国之一,您如何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怎样将其落实到中法关系中?

 

嘉宾翟隽

 

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我觉得总理这句话说得还是非常准确的。现在国际上面临的挑战很多,有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需要大国协调合作来解决,大国应该负起大国的责任来。大国之间的协调合作,我觉得必须要有良性互动。良性互动,我理解就意味着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还要相向而行,要求同存异。这样的话,才能够共同面对一些国际上的重大的问题。譬如气候变化问题,比如反恐的问题,还有一些地区热点的问题。至于合作共赢,我觉得,互利共赢是合作的基础,只有互利共赢,才能有长久的合作。如果只符合一方的利益,这个合作肯定不是长久的。必须有利于双方,有利于多方,这种合作才能长久。所以,我们说叫合作共赢,因此大国关系当中特别要体现这种良性互动和合作共赢。中法关系这方面比较突出,我觉得这几年,中法关系之所以发展得比较好,就是比较好地体现了一种良性互动和合作共赢。

 

主持人

 

去年,中法两国领导人互访非常频繁。习近平主席赴法国参加了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李克强总理也在6月对法国进行了访问;法国总统、总理、外长也都分别访华。作为中国驻法国大使,您如何评价目前的中法关系?中法关系在中国对欧关系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嘉宾翟隽

 

我是2014年年初去的法国,到现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我认为中法关系可以说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我们现在给中法关系定位就叫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去的这两年,感受最突出的,就是领导人之间的互访非常频繁,像你刚才说的,最近两年,习近平主席已经两次去法国访问。前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我们双方的庆祝活动有800多场,去年我们两国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实现了互访,这在国与国关系当中,特别是中国和西方大国关系当中是非常少见的。法国的外长,在他当外长的三年多时间,到中国一共访问了13次,这也是非常少有的。所以我说中法关系,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领导人之间的交流、互访频繁。这是我们两国关系非常紧密,关系非常好的一个重要的体现。中法关系在中欧关系当中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法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法国是欧洲的大国,同时,又是欧盟的核心大国。所以,中法关系在中欧关系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主持人

 

去年,您曾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文中称“要以合作创新促中法关系发展”,其中您着重提到了要在合作领域上进行创新。目前,中法经贸合作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未来,我们还可以在哪些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

 

嘉宾翟隽

 

中法经贸合作一直开展的比较好,这种合作的一个特点,就是领域非常宽广,合作基础非常牢固,也很有深度。比如说,中法经贸合作有一个领域就是大项目合作,我们两国开展了很多的大项目合作,像核能合作、航空合作、航天合作、农业合作,都开展得比较好。我觉得,在新的时期,中法经贸合作也应该创新。这种创新特别体现在领域上要创新。比如说,我们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我们今后的发展要强调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法国在这方面有一些优势,无论是在环保技术,在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都有一些比较先进的经验,我们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有契合点。所以,这是一个我们将来可以开展合作的新的领域。此外,还有第三方市场合作,除了我们双方的合作以外,我们还可以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去年,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的时候,双方专门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叫做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这个声明就意味着中法不仅要开展双边合作,也要开展多边合作、三方合作。我们现在这种合作已经有一些基础了,比较大的项目就是要在英国建核电站,这是三方合作。将来我们可能在亚洲、非洲都有一些这样的合作。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领域创新,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合作领域,新的合作机会,将来这方面也会有很大的潜力。

 

主持人

 

去年11月,法国巴黎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事件发生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外长分别致电法国领导人和外长表示慰问,中国很多网友也在网络上声援法国,谴责恐怖袭击。不知道您有没有关注我们国内网友的反应,您如何评价中国网友的行为?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大使馆对于保护中国在法公民的安全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翟隽

 

的确,去年法国遭受了两次恐怖袭击。我们中国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就向法国领导人发去了慰问电。我们很多的网友、很多的老百姓、人民群众都向法方表明了我们的慰问,表明了我们对恐怖主义的谴责。我作为驻法大使,对这一点感受非常深。我觉得这充分表明,在法国困难的时候,我们国家、我们的人民和法国的人民是站在一起的。我们网友的这些表现,也证明了我们中国人民是有正义感,有同情心的,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表明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实际上我们中国也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世界各国,都应该团结一致,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没有国界,恐怖主义在人类面前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打击恐怖主义,消灭恐怖主义,包括恐怖主义的行径和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嘉宾翟隽

 

恐怖主义发生之后,我们使馆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首先和法方外交部、内政部、警察局都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确保他们随时向我们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了解是否有中国公民在恐怖袭击当中受到伤亡。非常幸运的是,虽然我们有不少中国人在法国,但是,11月份这次严重的恐怖袭击,我们只有一个年轻人受了一点轻伤,没有受到很多的伤亡。从使馆角度来讲,我们还向在法国的所有中国公民发出了通报,希望他们能够注意安全,要回避一些地方,如果碰到什么问题,及时和大使馆、领事馆或者是法方的警察局保持联系,我们公布了电话号码,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法国,我们中国人比较多,中国去的旅游者也比较多,所以平时我们在这方面就有相应的机制,一旦发生类似的突发事件,我们能够马上进入应急状态,为我们的同胞提供必要的服务。

 

主持人

 

今年夏天,2016年欧洲杯将在法国举办,届时可能将会有大量的中国球迷和游客赴法游览参观,您对于这些赴法旅游的中国游客有哪些建议?

 

嘉宾翟隽

 

首先作为中国驻法大使,我非常欢迎我们的球迷、我们的游客到法国去,希望他们能够在法国度过一段安全的、美好的时光。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尊重法国的法律规定和人家的风俗习惯,能够有一个良好的言谈举止和形象,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就是我们中国的代表,我们要让法国人民看到我们中国人的道德修养是什么样的。现在有人说中国人的形象问题,我个人觉得,那是个别现象,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能够非常好地代表中国。

 

主持人

 

您出任中国驻法大使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在法国工作期间让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您对于未来中法关系的发展前景有着怎样的展望?

 

嘉宾翟隽

 

我在去法国之前,长期主管的是中东和非洲的事务,和西方国家、西方大国,特别是法国打交道不多。但是,在这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我感觉,我是生活在一个非常友好的国度里面。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也有很多,我记得我去之前,很多人都跟我说,法国是一个浪漫的国度。我去了两年多以后发现,法国不仅仅是一个浪漫的国度,法国还是一个非常有创意、非常精致、非常友好的国度。而且他们能够把创意、友善、精致和浪漫非常好地结合在一起。我在法国两年多一点的时间里过了三个春节。这三个春节,每年法国的国民议会的议长和很多的议员,都和我们一起举行一个春节的团拜会,为中国的中资企业、华侨,还有我们的媒体、使馆的外交官,搞一个招待会。每次法国的巴尔托洛内议长都会送给我一件礼物,我第一年去的时候是马年,就送了一匹马;第二年是羊年,送了一匹羊,今年又送了一只猴,是用法国的巧克力做的马、羊、猴。我觉得这些作品非常好地体现了法国的浪漫、创意和友好。我们中国人可能会想到用泥捏一些东西,用面捏一些东西,可能用巧克力捏的还很少。这些礼物都是用很大的巧克力做的,一直在我们使馆放着,变成了中法友好的象征。还有一次我去法国人的家里面作客,女主人就用好多红色的玫瑰花把它拼起来,上面放了五个五角星,组成了一面中国国旗,我觉得非常好地体现了法国人的浪漫、友好和创意,这个给我印象非常深。

 

嘉宾翟隽

 

至于说到中法关系的前景,法国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50多年来,中法关系发展的一直很好,我们说中法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和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第二个五十年了,我们说中法关系是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良性互动、合作共赢,中法关系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翟大使做客人民网访谈节目。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