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梁晓声:关注基层 把民生问题兜稳、兜牢、兜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请您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梁晓声

 

亲爱的人民网的朋友们,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谈我两会的一些感受,谢谢大家。

 

主持人

 

您先跟我们介绍一下您今年两会的提案。

 

梁晓声

 

在来之前准备了一份提案,但是还没有落实到具体,就是关于在我们的城镇化进程中,我们有几千万,可能具体数字要超过1亿的农村的男女青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如何落脚在新建的城镇之中,这牵扯到新建城镇的房价和他们的工资收入之间的关系,需要做大量的调研,有数字化的分析。但是在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总理在报告中着重谈到了这一点,而且所采取的措施就是要建大批的在价格上适应于农村进城打工青年收入的住宅,使他们在城镇化的进程中能够相对容易的实现居者有其屋的那样一种愿望,我也感觉到非常的欣慰。

 

主持人

 

您为什么会关注到这个话题?

 

梁晓声

 

因为我是党派的一员,我是民盟的一分子,我们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就是关注三农问题,关注底层民众的民生,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一种履职的方向,虽然在文艺的界别,但是我也会把民生的问题带到小组会上来。

 

主持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协的小组讨论也进行了几次,您现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地方?

 

梁晓声

 

在小组讨论的时候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这份报告真挚而坦荡,同时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民生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用了这样的描述,“我们一定会把民生问题兜稳、兜牢、兜住”。今天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的描述方面,李克强总理谈到,我们依然承受着经济发展下行的压力,这次报告我之所以说是坦荡的,就是把实际的国情,通过自己的报告语言传达给了代表和委员,用到了“阵痛”、“没有过不去的坎”、“欲火重生”这样一些相当严峻的字眼。但同时也表达了充分的信心,虽然是这样,我们的经济总体走向是良好的,并且进一步做出了“请我们的人民放心”的这种承诺。我作为一个作家,有时候会从这些细节来关注,我谈到一场报告做下来要接近两个小时,也可能两个小时还多一些,站在那里读36页的报告,一口水都没有喝,读完之后还会腰板挺直的、状态极佳的离开话筒,从总理本身的精神面貌和总理的身姿来看,也是充满信心的,也是代表着一种自信的。

 

主持人

 

报告里面提到“十三五”规划,包括另外有一份文件是《十三五规划纲要》,就关于“十三五”这一块,您有没有关注其中某些方向或者内容?

 

梁晓声

 

“十三五”方面主要也是谈到民生和经济发展,因为“十三五”是五年的事情,我们在这次大会结束之后,在今年就会实行对于钢铁生产业的紧缩的政策,也会同时实行对于煤炭生产业的削减的政策,这种削减都是大幅度的削减,会不会引起这两个产业之间的职工的下岗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具体谈到了,和你刚才说的“十三五”规划,都向我们传达了,第一,放心,不会。第二,怎样分流,这两个产业中离开现在产业的工人,同时还举到东北的煤矿的产业,恐怕在转型的过程中就要有2万左右的矿工要离开自己常年生产过的煤矿,什么样的方式,每一次分流分流多少,都有详细的数字。我们在听完这些报告之后,也有一种义务,就是回到自己的进行传达,所以我们也都会把这些数据都记在笔记本上。

 

主持人

 

刚才我们谈到您作为作家,跟文艺界的关系,您谈谈您在“十三五”期间,您个人在文艺方面,或者您对文艺界有什么期待?或者对“十三五”文艺的发展有什么预期?

 

梁晓声

 

当谈到文艺的时候,首先我们要把这个词分开来看,文和艺的处境是不同的,作家的个体劳动的特征可能更鲜明一些,但艺则不同,从艺者,尤其我们作为委员的从艺者,大抵是在我们国家和各省的院团之内,因此他们在谈自己本院团的情况的时候,也会通过这样的会议,向政府表达一些诉求,比如说我在离开会场之前,金铁霖教授在谈到音乐学院的教学问题,谈到舞蹈学院的教学问题的时候,所表达的那种忧虑。音乐学院要好得多,因为现在喜欢唱歌的青年很多,为他们提供平台的方式也很多,但是舞蹈学院相比起来,它的招生、分配都会出现一些令人忧虑的状况,这些状况怎么样解决,作为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不可以没有了舞蹈学校,舞蹈学校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还要办好,还要培养出更多的舞蹈人才,需要办学的老师们有什么样的理念,恐怕也还是需要吁请政府关怀性的支持,还包括戏剧院团等等,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作为作家来说,因为是很个体的劳动,没有一个作家社团来发工资,所以不存在这些问题。但是作家的创作要接地气、接近生活,更好地解读时代的责任。

 

主持人

 

您也是政协的老委员了,您觉得这些年政协的会,包括政协本身的一些制度,比如政协双周协商会,您觉得政协这些年有没有什么变化?

 

梁晓声

 

应该还是有变化的,我觉得两会无论是委员还是代表,在推进我们国家体制改变的过程中,在促进民生水平的提高方面都起到了特别值得肯定的作用。比如说我们回顾十几年前,关于减免土地税这一点,那是在我参加第十届政协的时候,那一届都在谈这个问题,要谈很多年,当国家有条件的时候,终于达成了一个国家性的决定。关于医保问题,就是怎么样使医保覆盖到农村,这也是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经常谈的话题,我们现在欣慰地看到,医保的覆盖面几乎达到了90%甚至更多。关于社保方面,我们的社保还要进一步覆盖到农民工,这些都是曾经的两会热议的一些话题,它都在一步一步地做着。

 

梁晓声

 

今年我来开会之前,在领到文件的时候,我看到第一页纸上写着纪律,这个给我印象很深。因此我到现在为止,除了8号的下午放假,我回去了,其它时间始终没有回去过,就是怕家里离会场较远,回来开会的时候会迟到,我们关于迟到、请假这些纪律都非常严格,而且有时要向单位通报。我们甚至在餐饮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以目前的四风为标准,而且应该说每一个代表委员的驻地也都有着中央派出的纪律检查人员,在检查我们在衣食住行方面有没有超标的问题。我个人是赞成这样一种约束的,因为这样的约束能够唤起我们对于自己更严格的一种要求,这是第一点印象。

 

梁晓声

 

第二点,听了俞正声主席关于政协工作的报告,尤其在报告的后边有一段专门谈到铜与玉的问题,就是说在目前我们国家政局稳定、民生等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做大量工作的前提下,希望委员和代表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保持一致的前提下,对于具体的许多事情也鼓励大家发表个人的看法,并且尊重这种个人看法,谈到了存在个人意见的这种权利和这种好处,因为从一种常规的会议现象看,总是要集思广益,这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们的改进可能主要在于双周会,除了双周会本身能够较快地解决一些问题,我们事实上在会议期间的一些建言,如果是可操作性强、不复杂,那也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说我这个组里有一位藏族委员,是西藏的作曲家,他在上一届的时候就谈到过一种现象,就是说我们北京的文艺团体到西藏演出,这本身是好事,但是团体中的艺术家和演员多是汉族同胞,我们在演出西藏文艺节目的时候,要穿上藏服,可能只是自己要演唱的那一首歌能够用藏语来唱,下了台之后很难和藏族同胞进行语言的交流。假如这样的院团到国际上去演出的时候,给国际的印象是下了台之后,原来你不是藏族艺术家。我觉得这个问题提得很实际。问题提出后,中央电视台就做了一期节目,就说我们改进了这一点,把演出的款项直接拨到西藏,给西藏的作曲家、音乐家、舞蹈家们,让他们按照藏族同胞愿意看到的节目来制作。这有一个好处,尤其是有一场演出,背景是布达拉宫的实景演出,我看到电视中采访一位藏族同胞,他非常高兴,他说这样的演出形式,我和我的几百头牦牛都派上了用场,而且我有了收入,就是我的牦牛每天能够为我收入1000多元。当委员和代表所提的提案,它是可以快速达成现实的话,我们的党和政府还是愿意及时来促进这件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