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邵鸿:如何破解民办教育发展难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邵主席,目前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联组会的讨论里面,提到我国由社会个人力量投资办学的比例占到所有学校的54%,可见民办教育已经占据了我国教育的相当大的一个规模。通过近年来您对此大量调研,您认为我国目前的民办教育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

 

邵鸿

 

民办教育是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国家的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应该说,目前民办教育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具有同等法律地位,民办教育也是公益性教育,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各级政府要把民办教育的发展纳入到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中去。但我觉得,高度重视民办教育的发展,把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同等对待这样一个基本理念,还有待于真正地确立。这可能是民办教育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问题。正是因为这样一个观念上的不足,就导致真正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民办教育,还不尽如人意。

 

主持人

 

能否举一些例子,理念缺失的情况下造成了什么样的问题?

 

邵鸿

 

首先是公民办教育的不平等问题:民办院校在经费、土地、规费、师资、实习、就业等方面,和公办院校客观上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这个我们在调研中能够大量地看到。

 

邵鸿

 

比如说经费,公办教育国家有比较充足的经费支持。即以省部级地方高校来说,教育部和财政部有明确的文件规定,生均经费1.2万元,特殊专业还更高,而民办教育没有这个支持,主要就是靠收取学费。但是民办教育,很多属于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其实都属于具有相当强公益性的教育事业,长期以来却得不到经费支持。当然,去年国家出台了文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给予一定的生均经费,但职业教育至今仍然没有。国家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文件中明确规定,各级政府要给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支持,但是在执行中却不包括民办院校。有关文件规定,公办职业教育院校生均费不少于8000块钱,民办是一分没有。

 

邵鸿

 

中国的民办教育有一个特点,从它产生之日起就和职业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在调研中看到很多民办院校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做裁缝、修电视机收音机的,先是带徒弟,然后办培训班,再然后办学校,先是中专,后来是大专乃至于本科,培养了大量的技能型人才。同样都是在做职业教育,但是,民办院校不能享受这些政策,这显然是不公平的。还有,按照国家规定,民办教育的土地作为社会公益用地,应该享受政策优惠,但是在现实中,民办院校的新校区建设,往往是享受不到的。大量规费必须缴纳,有时候基建还没有开始,一个平米两三百块钱已经出去了。再比如说公办医学院校学生实习是免费的,民办院校到医院去实习就需要交费,一个月一百,多的二三百,这就明显的不公平。

 

邵鸿

 

还有管理上的限制较多。民办教育有很多不太合理的限制,比如民办院校的生存很大程度上靠收学费,但是很多地方对民办院校收费有严格限制。民办教育本来就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又没有国家的经费支持,所以不能用公办的要求去限制它的学费。虽然往往允许民办比公办院校多收一点学费,但是相比于国家给公办院校的经费支持,民办院校那点学费很难支撑办学。我刚才讲了省属地方高校,生均不少于1.2万,学校还要收少则三五千,多则七八千的学费。民办学校即使允许它收1万元学费,比公办学校的经费还是差得非常多。因此我认为没有必要对它去做这种严格的限制。

 

邵鸿

 

又比如民办院校的年审,公办院校是没有年审的,而且现在工商企业商事制度改革以后都可以通过提交报告,网上审查,但现在民办院校还是需要实地年审。还有很多类似的限制,甚至有的民办学校因为学生表现太差而将其开除,学生跑到教育主管部门去申诉,后者便要学校不能开除,以免影响社会稳定。不能开除只能留在学校里面,搅得学校不得安宁。在一些领导和主管部门的观念里面,民办教育就是低人一等。近几年,很多民办院校规模都在萎缩,过去三五万人的学校,现在往往不满万人。大量的教室、食堂、宿舍资源空置,一些民办院校开始清盘、关张、转让。据我了解,大部分民办教育的举办人,现在确实有较多的忧虑,因为面临比较严峻的困难。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进一步地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当然,现在国家在这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袁部长的表态,以及《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法和有关文件的制定,都是证明。但是我觉得还不够,还需要在方方面面继续努力,推动民办教育的发展。

 

主持人

 

就这个问题展开的话,您觉得最迫切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邵鸿

 

我觉得最根本的一条,还是要真正地树立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同样重要、法律地位平等这样一个根本的观念。说的通俗一点,不能把民办教育看成是后娘养的,低公办院校一等,可有可无,可以牺牲。真正解决了这个问题,我觉得民办教育的发展就好办了。

 

主持人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了今年将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的发展,《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这样的规划里面,也都将民办教育列入了非常重要的项目,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民办教育过程中,您觉得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得到更好的分类发展?

 

邵鸿

 

要做的事情很多,除了解决观念上的问题,主要还是对制度上不平等和限制较多的问题,针对性地加以破解。

 

邵鸿

 

具体说几件事。一是有没有可能研究确定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即除义务教育外,今后的教育增量主要由民办教育,包括政府向民办教育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提供。因为公办教育体系已经非常完整,覆盖面也足够大,而义务教育政府责无旁贷。除此之外,优质的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主要不是通过政府自办来发展,而是由民办学校来满足需求。这样,不仅效率高,也能给民办学校提供比较广阔的空间。

 

邵鸿

 

二是政府给予民办教育更多的经费支持。去年国务院出台了文件,给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一定的生均经费,这一点做得很好。我想,下一步国家能不能够对民办的高职(中职国家现在已有政策)也给予一定的生均经费支持。公办高职有比较大的投入,民办院校则没有。但是现在有些地方政府,像山东省、重庆市和温州市,已经给民办高职院校一定的生均经费,效果很好。不一定要像公办的那么高,达到8000或者12000,比如说开始可以是二、三千,这既是实实在在地帮助民办教育解决困难,助其发展,也表明政府对民办教育重视和支持的态度。

 

邵鸿

 

三是支持民办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现在民办教育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教师水平低、流动快,很多学校年流动率达到15%。为什么?待遇太低,不平等,没有前途。国家应采取更多更有力的措施,让他们有更好的待遇,在职称、培训、五险一金,包括工资收入等方面都和公办院校教师逐步靠近,帮助稳住和发展民办教师队伍,提高民办教育的教学质量。这方面很多地方政府都有很好的尝试和举措,完全可以推广。

 

邵鸿

 

四是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方面,我们能不能够放得更宽,有更多的灵活性和弹性?比如说对民办教育的收费标准就不要再做限制,民办教育年检由每年进行变成若干年检查一次,变现场检查为书面报告,变政府检查为民办教育协会或者其他第三方评估,还有,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新型学校形态如网络学校、小微学校、家庭学习模式等在发达国家开始出现,在国内也有一些探索,也应降低准入门槛,允许它们成长。总之我觉得,简政放权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主持人

 

您曾经表示,建议国家对民办高校生均拨款制度,已经具备这个条件了。请问,这个论断的依据是什么?

 

邵鸿

 

我讲这个话,不是在一般意义上说的,而是特指对民办职业教育实行生均拨款条件已经具备了。这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谈到,就是:一方面,我认为应该同教同权,既然民办职业教育实实在在地在做职业教育,而且已经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且是在国家没有投入或者极少投入的情况下作出的,难能可贵,国家理应给予支持,这是其一。

 

邵鸿

 

其二,国家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文件里有明确要求,对于职业教育,各级政府都要给予生均经费支持。其三,在现实中,若干省市已经出台了对民办职业教育的生均拨款政策,比如我刚才讲的山东、重庆、温州;还有更多的省份,采取了建立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民办院校发展的办法,如建立实训基地,加强人才培养,教学项目支持等等。

 

邵鸿

 

最后,去年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对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生均拨款的政策,民办中职院校的相关政策也已落地。

 

邵鸿

 

综合这些因素来看,我认为对民办职业教育实行生均拨款制度条件是成熟的。我要说明,民办教育生均拨款,第一,现在还不能马上就完全比照公办同等给予,数量少一点,逐步进行。第二,在对象上也不是说所有的民办院校都给,我曾建议第一步可以向通过政府认证的院校拨款,然后逐步扩大受益面。我现在还坚持这样的观点。有些人有不同的意见,认为政府财政不能支持民办院校,我不这样看。

 

主持人

 

刚才你也回答了钱花下去的方法,那怎么监管呢?

 

邵鸿

 

我觉得监管实际上也简单,你给他的钱,就看他有没有花到应该花的地方。通过审计,通过有关的监管,这是很容易做到的,并不是说这个钱来无影去无踪。真正无影无踪的话,那就有问题了。从目前看到的情况,由于原来民办院校普遍发展比较困难,这些钱到来以后,都能够比较有效地支持其发展。如果要说意见的话,我个人倾向于目前政府给民办院校的钱,要优先考虑师资队伍的建设,用在人的身上。这比一般性的支持改善物质条件,如购买仪器设备,建立实验室,恐怕更重要。

 

主持人

 

你如何看待民办教育的教学质量和学历的含金量?如何落实让民办学校学生享有公办学校学生一样的权利呢?

 

邵鸿

 

我先说后面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到,我们现在民办院校和公办院校的学生,确实在制度上还存在着一些不太平等的地方。比如说实习生,公办医学院校的实习生不要交费,民办院校的实习生就要交费,这就不平等。又比如助贫,国家给公办学校给的助贫款,标准就比民办院校多很多,这就是不平等。再比如说就业,民办院校的毕业生也处在明显不利的地位。我觉得先要把这些显性的不平等逐渐地加以改善。过去我觉得有些是做得好的,比如民办的本科院校毕业生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这就是很大的进步。

 

主持人

 

你刚才讲到民办院校的学生和公办院校学生没有同等权利,其实我觉得背后就是我前面的问题,学历含金量的问题。

 

邵鸿

 

我们必须承认这样一个客观事实,一般而言,民办学校学生的质量不如公办学校的,但这不是绝对的。事实上,很多办得好的民办院校,特别是一些民办的高职院校,它的学生相当有竞争力,口碑相当好,很受就业市场的欢迎。相反,也有大量公办学校的口碑不怎么好,就业也不怎么好。这样的学校,我们可以举出很多。比如江西的服装学院,我去看过的,它的招生数量始终很少,在校生就是三、四千人,但是他们学生的就业情况就非常之好。国内有一批这样的民办学校的品牌。另外像中外合办的院校,满足了很多希望接受国外大学高水平教育的学生的需要。

 

邵鸿

 

我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提升民办教育的教学质量。这固然要靠民办院校的举办者和师生员工的努力,但是在当前,更需要国家真正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其他的各种文件要求,真正把民办教育放在和公办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真正地寓服务于管理,大力积极鼓励和支持,为民办院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没有政府和社会为它创造一个良好环境,要提高质量,更好地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是有困难的。更不用说,像民国时期一样能够出现南开大学那样一批高水平的私立大学,绝对很难。

 

主持人

 

你刚才也提到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它确实很重要。今年国家将对这部法进行修订,您对这个修订有没有建议?

 

邵鸿

 

去年年末,《民办教育促进法》在全国人大审议没有通过。我个人觉得,这一方面是个遗憾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也有它的合理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改,最重要的一条,是建立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分类,并针对这种分类进行管理。这种分类,是针对现实中政府不能够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投入,给予它更大的支持而作出的法律设计。这个出发点是非常好的,我个人认为,方向上也是对的。但是,可能有三个问题在现有的法律修改文本中考虑得不够细致,民办教育界普遍有所怀疑,人大常委们不少也对这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导致这次修法没有通过。

 

邵鸿

 

第一个问题,营利性学校和非营利性学校,这是一个二元的划分。事实上,中国民办院校的业态是相当多样性的,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之间还有很多过渡的形态。比如说很多学校,它主要是非营利的,但是它也会有一定的回报。也有一些学校确实是营利性的,但是在部分专业和教育内容上,也有非营利的部分。把它们决然二分之后,这些中间形态,将来就要进行选择,这对民办教育的多样性发展不利。这就涉及到怎么规范的问题。

 

邵鸿

 

第二个问题,一旦民办教育选择了非营利性,当然它就可以更好地得到国家的财政支持,各种资源的支持。但是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那么多年来(有的是十多年,有的是二十多年),民办教育的出资人、举办者大量投入,一下子就变成了完全公共性的资产。这对于民办教育的举办者来讲,是不公平的。这么多年的资产积累和发展,应该有一定的补偿。有些省如山东的做法就是给奖励,将过去资产的15%以奖励的形式,给予民办教育的举办者,对他们过去这么多年的付出和努力给予肯定和回报,这种安排就比较好。但是现在的法律条文没有这方面的内容,没有加以明确。

 

邵鸿

 

第三个问题,一旦学校选择了营利性学校,虽然它是营利性的,但毕竟还是在做一件公益的事情,在从事教育这样一个特殊的行业,因此和一般的经济业态还是不同的。国家仍然必须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不能够完全比照商业性的公司和企业对其征收各种税负、有各种要求。这方面的条文也还不够明晰,这就引起了大家的担忧。

 

邵鸿

 

我想,如果要继续修法,完善好这部法律,就要在这三个问题上有一个科学的确定。如果这几个问题不能很好解决的话,修法可以晚一点,不要太急,这是我的基本看法。

 

主持人

 

补充一个问题,刚才您也提到民办教育,也提到服装学院,我们更多知道新东方烹饪学校和蓝翔之类的。现在总理也提大众创业,有互联网+,还有像滴滴、支付宝支付都在倒逼,出租车业和银行的改革。在您的调研中,有没有民办的互联网+的例子?

 

邵鸿

 

目前在我们国内还没有看到特别典型的互联网+的情况,但是我们看到这个情况是有的,比如现在国外的慕课很发达。你到美国有关的网站、学校,你可以学很多很多的慕课,完全你可以在家里就学习了。我们现在国家是有开放大学的一个体制,实际上就是过去的电大。但是,可能今后的学校形态不超越这种开放大学的这种模式。因为开放大学,必须要到那注册,然后你在网络上面,你在电视上面,也通过一定的课堂授课,上课、交作业、考试等等,这也是要去注册的。很可能今后一个中国人,比如在美国的学校,在网上就可以拿到文凭,甚至在美国现在也出现了高度网络化的新兴学校,像这些东西,不久的将来都会到中国来的,有可能会到中国来的,这是一种情况。

 

邵鸿

 

还有一种情况,在国外也已经出现了,很多人在家里上,义务教育就在家里上小学了。有些学校就慢慢变为辅导中心,教师主要任务不是上课了,而是在网络主持教学了,主要是解疑释惑、网络组织协调了。这些东西可能将来都会进入中国。我现在想,网络教育主管部门要为这些东西有相对宽松和开放的态度,降低门槛,而不是设很多的界限。

 

邵鸿

 

就目前来讲,我在国内还没有看到特别典型的互联网+的学校形态。当然,有网上的那种,比如网上学英语。总的来说,教育面临一个大转折,这个转折现在在国外已经出现了,国内我相信很快就会出现。在这样的一个时刻,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去迎接他们。

 

主持人

 

谢谢邵主席接受我们的采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