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谢晓尧:贵州落实大数据战略 创新凝智十三五规划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人民网两会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在演播室非常荣幸的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我们欢迎一下谢主席的到来,主席,您好。 [16:15]

 

谢晓尧

 

主持人,您好。

 

[16:15]

 

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在两会期间接受我们的专访。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家知道,您被称为贵州省数据的挖金人,今年您提的一些提案是否也与大数据相关呢?

 

[16:16]

 

谢晓尧

 

对。今年带到全国政协的提案,一个是大数据方面的,还有一个是“一带一路”,贵州要融入“一带一路”的话,我们有与周边邻省交通的问题,比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问题。另外,我本身来自高校,也有教育方面的提案。所以有三个方面。

 

[16:16]

 

主持人

 

我们也知道今年贵州省制定的“十三五”发展战略是"大扶贫、大数据",把发展大数据作为两大重要战略行动之一来抓。你觉得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是不是非常重视科技的力量?

 

[16:16]

 

谢晓尧

 

对。我觉得贵州省委省政府从“十三五”开始,两大战略行动,一个是大扶贫战略行动,一个是大数据战略行动,我把它称为“顶天立地”。“立地”就是大扶贫。因为贵州有600多万贫困人口,全国是7000万,贵州占了十分之一。我们要在2020年,在第一个一百年实现全面小康的话,贵州不能拖全国的后腿,大扶贫非常重要。我们把它叫做“立地”。

 

[16:17]

 

谢晓尧

 

“顶天”就是大数据。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克强总理特别谈到的,我们要转型,结构性的调整,就要发展大数据、发展云计算、发展物联网,这和国家是吻合的。实际上贵州的大数据战略行动已经进行了两到三年了。这两到三年,我们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其实在这个时候,从“十三五”开始,我们是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我觉得这就是“顶天”。对贵州将来的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具有不可估计的潜力。

 

[16:18]

 

主持人

 

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发展已经开始两到三年了,我们也了解到贵州在未来三年当中,关于大数据产业,其实也定了一个规划,那就是要通过内容中心、服务中心和金融中心这三步走。目前来说,我们已经到达哪一步呢?

 

[16:19]

 

谢晓尧

 

发展大数据,首先就应该是数据,您刚才讲的第一个内容中心,就是把数据聚集起来,放在中心里面。贵州,实际上你刚才讲的三步,现在都在同步进行。当然,首先是数据的聚集,就是内容中心。内容中心,现在包括大概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政府的数据,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企业的数据,特别是大企业的数据好搜集,特别是中小企业,这么多,它也要进入到数据中心。还有就是我们讲的民生数据,还有我们这种民生数据里面,涉及到比如贵阳建的免费WIFI,每个人在上WIFI以后,你的行踪、你的需求、你的人流量各个方面,数据就搜集过来了,这些数据就构成了数据内容中心。有了这些数据以后,我们就可以用这些数据来进行数据服务。

 

[16:20]

 

谢晓尧

 

我刚才讲的,政府的数据出来以后,对民生的服务、对企业的服务,政府的很多数据是要提供服务的。同时,企业的数据出来以后,政府要了解企业,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要帮助企业来生产和发展,这些数据都起到至关重要的服务作用。

 

[16:21]

 

谢晓尧

 

我们经常讲贵州用大数据,“数据铁笼”,比如交警的“数据铁笼”,作为执法部门,要有纪律和规范,有“数据铁笼”控制到你,你的执法就规范了。这是作为里面的一个内容,作为一个服务的内容。

 

[16:22]

 

谢晓尧

 

第三,这当中就要变成金融中心。金融,我们是这样理解的,实际上走到今天,我们贵阳、贵州,特别是贵阳市在金融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我们现在做了大数据的交易,我们也做了大数据方面的交易、立法,我们做创客,我们做众筹、众包,最近我们又提出要做“痛客”,实际上这些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大数据的金融工作。这里面很多人说,大数据的交易属于交易的话,大数据里面,作为金融交易怎么交易?我举一个例子,有很多数据,拿来是不能完全公开的,要进行脱敏,把不能公开的东西要脱敏掉、清洗掉,这时候才能拿出来。这时候拿出来的数据采进行交易。实际上,我们的金融中心到现在为止,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在运转。我们大数据交易,我们的众筹众包,我们的创客,我们的痛客,这些就是金融交易,已经在运行了。我个人认为这三块都在同步进行,前景还非常好。国家批准我们作为大数据示范区,为国家发展大数据战略会提供有益的先行先试的经验。

 

[16:24]

 

主持人

 

刚才主席给我们介绍了大数据产业方面的情况,现在谈一谈关于贵州省目前的项目和成就有哪些?我们看到报道,今年9月份,世界最大口径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要在平塘县正式观测和产生数据。我们听起来可能不是很了解,所以谢主席,FAST电望远镜项目究竟是什么样的项目?它是什么意思?

 

[16:25]

 

谢晓尧

 

FAST是世界上最大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这个口径500米,目前世界上最大口径的球面射电望远镜,所以,叫FAST。这个球面的射电望远镜,全世界有没有?有。比如德国有100米口径的,美国有目前除了我们就是它,世界上最大的305米的射电天文望远镜。除了美国的这个,今年9月份下旬,FAST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 [16:29]

 

谢晓尧

 

这个和美国有什么区别呢?首先,我们这个射电天文望远镜,灵敏度比美国高10倍。我们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在全世界建成以后,要在全世界射电天文望远镜领先世界的水平大概要在20-30年。我最近了解,射电天文望远镜正在安装反射板,反射板一共有4400多块,现在已经装了3200多块,已经装了78%,还有21%,估计到今年4月份就会安装完。安装完以后,你可以算一下,整个面积是25万平方米,有30个足球场那么大。你算一下,4400块除以25万平方米,每一块反射板的面积就相当于北京的一套房子,一百多平方米的大房子,非常壮观。因为它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又是口径最大的,所以就对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天文的研究、深空的探测,就是对我们天文研究工作有非常大的促进。

 

[16:31]

 

主持人

 

FAST的建设,对于天文和航空的发展将会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16:31]

 

谢晓尧

 

对。比如说在航天里面,现在可以用FAST去深空探测,可以去寻找地外文明,就是地球以外的其他星球上是否有智慧生命,也可以去寻找脉冲星。寻找脉冲星,目前在世界上凡是找到脉冲星的科学家基本上都获得了诺贝尔奖。脉冲星有什么作用呢?脉冲星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我们现在看美国报道,检测到引力波,爱因斯坦提出的引力波,就是可以用脉冲星作为一个实验环境。所以,我们FAST实际上在下一步,我们国家的科学家去检测,接收到引力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试验设备,意义非常重大。还有我们要到深空探测,我们要对太空进行研究,FAST也是起到很大的作用的。

 

[16:33]

 

主持人

 

主席我们了解到FAST,每天产生的数据量非常庞大,是5TB,这样一个数据意味着什么呢?

 

[16:33]

 

谢晓尧

 

现阶段的FAST,安了三分之二的反射板以后,它的馈源现在在进行调试,已经可以接收外太空来的数据了。现在馈源还没有最后调试完,还没有最后下线。如果投入使用后,一天产生的数据量大概是5TB。5TB,这个数据量真正叫大数据了,正好和贵州发展大数据完全吻合起来。以后的话,天线可以移动,它的波束还要增多,以后它每天产生的数据量还要大于5个TB,这么大数据量,我们国家天文学家和全世界的天文学家都要来共享这些数据的话,他要求这些数据要储存10到20年,你算一下,每天只算5个TB,一年就是一个P,就是10的十五次方,十年、二十年就是几十个P了,数据就非常非常大了。所以,对于FAST数据的处理,有涉及到它下来以后数据的管理、数据的储存、数据的分析、数据的处理、数据的计算,将来都会对贵州的发展大数据产业起到一个技术引领的作用,非常重要。我觉得特别好。我把FAST叫做国家的“顶天”,我们贵州的大数据叫做“立地”,和贵州的产业结合在一块儿,二者的结合,会促进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而且具有不可估量的前景和发展。

 

[16:39]

 

主持人

 

我们听起来FAST的建设其实是贵州省大数据建设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或者说是成就。FAST科研项目听起来很高大上,我们知道这只是主席工作当中的一部分,我们还有听起来很接地气的项目,因为贵州产茶,贵州叫茶产业云数据平台,这个产业也在建设当中。能否跟我们讲一讲这对贵州茶产业转型会起到什么作用?

 

[16:40]

 

谢晓尧

 

FAST这个事情我先解释一下,FAST是我在贵州师范大学,我们和国家天文总台有一个协议,就是要处理这些数据,我们就建了一个早期的天文科学数据研究中心,所以我们有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大概是科学院投主要的设备,我们投其他的辅助设备,主要的目的就是对下载的数据进行处理。我们这个中心,大概现在有1个P的储存容量,有20个计算机。20个计算机,我算了一下,大概有二万亿次的计算速度,我们现在就在做FAST数据处理的算法,因为要并行计算,数据量太大,所以,在这一块上,我们现在刚好下线,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解释一下,这也算是我们对国家大工程的一个支持和贡献吧,我想是这样的。这算顶天。

 

[16:41]

 

谢晓尧

 

“立地”的话,因为贵州省政协每年做两次斗茶大赛,就是把贵州所有的茶,只要你来报名,就进行斗茶,比哪一家的茶好,最后斗出金奖、银奖、铜奖,把这些品牌做出来,这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呢?我们现在讲供给侧,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我们在供应的这一块要打造世界级国家的品牌。有了品牌以后,我们才能更好推广这个产业的发展。贵州省现在的斗茶大赛,实际上贵州省走到今天,种茶面积已经全国第一,有689万亩。这么大的茶叶面积,但是我们的产值就没有其他茶叶大省的产值高。比如福建、浙江这些。那就说明贵州的茶叶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为什么呢?历史上,我们讲的茶,很多都是来自于我们西部,送到中原,作为贡茶,送到朝廷来。像我们西部很有名的茶叶,贡茶就有12种贡茶。我讲一下毛尖,当年都匀的毛尖是非常有名的,在崇祯年间,崇祯皇帝把它命名为鱼钩茶,是崇祯皇帝命名的。1950年代,都匀把毛尖送给毛主席,毛主席就回信,就说茶非常好,就把它叫都匀毛尖,茶的头上毛茸茸的。所以,以后鱼钩茶就改名叫都匀毛尖。习主席到贵州视察的时候,就谈到贵州,在我们两会期间,到我们贵州团的时候也谈到了都匀毛尖是品牌,要把它做好,这是非常好的资源。所以,我们想能不能用高新的大数据技术,用基因技术来发展我们贵州茶的产业。我们就考虑在政协和实验室共同做贵州茶云。

 

[16:44]

 

谢晓尧

 

这里面我们就想做几个事情,第一,我们想用高大上的数据,用基因分析技术来找到贵州茶的,就是溯本求源,找到我们这些古老茶树的基因,我们贵州的茶有我们独特的地方可能就要从基因的这个层面来分析。在这个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对茶的种植,就要采取物联网的监控,我们同时还有一些对茶的认知平台,就是对茶理化指标的监测等等。最后把茶的文化、茶的宣传、茶的销售都放到这个平台上,这样来形成贵州的茶云。这当中最大的一点,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我认为合乎这次两会上,克强总理提到的供给侧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要做贵州的茶的品牌,我们要做贵州茶的标准。因为到现在,我们贵州的茶,在世界的基因库里没有,我们贵州的茶没有自己的标准。所以,我们做这个茶云就要做贵州的标准,做贵州茶的基因库。这样,会对我们贵州的茶将来的品牌建立,我们认为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促进。所以,我们把这个叫“立地”。一个是顶天,一个是立地。这也是和大扶贫,689万茶园,能解决很多茶农的问题,我们很多贫困人口都属于茶农,这样就可以改变他们。

 

[16:46]

 

主持人

 

贵州茶云数据平台建立已经多长时间了,给多少茶农解决了生活基本问题?

 

[16:46]

 

谢晓尧

 

这一块正在进行当中,斗茶已经搞了两年了。我们茶云是从去年下半年,陈敏尔书记提出发展大数据,产业里面特别强调互联网+农业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我们开始在进入的。现在目前还在做基因测序这块的分析,还有一些监控点、示范点的建立。产生要很大的效益,现在还谈不上,但正在这个过程当中。

 

[16:47]

 

主持人

 

刚刚听主席给我们介绍了“顶天立地”这两个大项目,接下来聊聊大数据,在发展战略过程中所必须要的,第一个是人才资源的建设,还有一个就是科研基础方面的建设。我们知道主席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平时您的实验室里有哪些常规的科研工作,这对于贵州大数据人才的培养有什么样的帮助?请您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16:47]

 

谢晓尧

 

我的实验室是贵州省的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家层面的联合工程实验室。所以,也肩负着国家和地方的很多科研项目。目前,我们实验室的长项是做大数据、信息处理。我们注意国家提出互联网+行动,就把大数据和信息各个行业结合起来,比如把生物和大数据结合起来,和信息结合起来,叫生物信息,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方向。目前,我们在生物信息方面就集中在做茶云,刚才讲的,基因的分析这些东西,这是一个方面。

 

[16:49]

 

谢晓尧

 

还有一个方面,我们现在做什么呢?三维虚拟现实,三维虚拟现实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贵州的一些桥梁的安检进行立项建模,找到它的变形,找到它的一些问题。我们也用这个技术,对贵州的文物进行一些三维的虚拟再现,对它进行保护。比如去年贵州省海龙屯遗址拿到世界遗产,我们在后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对海龙屯环境的检测,对海龙屯遗址的保护都用这些高新的信息技术、激光扫描技术、大数据技术来进行保护。所以,得到了世界遗产专家的高度评价,这些都是实验室的一些工作。

 

[16:50]

 

谢晓尧

 

实验室还有常规的一些,比如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团队。因为我们师范大学还有基础教育的一些信息研究,这些都属于我们实验室常规的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就非常的重要了。我个人认为,贵州省的大数据发展,最终已经到了一个需要大量人才的时候,贵州今年三月份在北京这一次招商会和大数据博览会,起名就叫招商引智再行动,引智,就是人才的问题。

 

[16:50]

 

谢晓尧

 

人才的问题,这次我就明显的感觉,经过两年贵州的大数据发展,到贵州去创业、创新的大团队非常多。比如现在国家和世界的500强,像华为、IBM、高通、富士康等等都落户贵州。到北京来以后,北京有一些大的公司,规模也不小,有一两万人的大软件公司搞大数据的,他们还跟我反映,他们现在说不上话了,公司很多了。他们跟我们还提出来,去了以后,高精尖的人才肯定从公司来,但大量需要的是本土的人才,这就有一个人才培养的问题。像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这些在本省顶尖的大学,都是和这些公司在合作,像IBM公司、大数据学院,华为的、联想的。包括我讲的最近北京要过来的软通公司,把我们学校的课程和公司高技术发展的大数据课程结合在一块儿,将来学生毕业以后,完全可以充实到落实贵州的大公司去工作了,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这一块是目前迫在眉睫要做的事情。比如,我们和IBM公司今年就开始做培训,把IBM培训的教材放在我们学校课程里面,作为一个学分来处理和考虑,这样就接轨了,接地气了,对学生的培养就接地气了。

 

[16:50]

 

主持人

 

我们也了解到谢主席在百忙的科研工作之外,其实每周一节的研究生课和博士生课程,这是必不可少的,和学生们在一起。我想您对于未来的大数据人才的培养,或者前景是一个什么样的期望呢?您觉得我们未来中国的大数据人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16:51]

 

谢晓尧

 

首先我讲一下,我每个星期在学校有三节课,不是一节。我们现实也是有一个体系的,我们有一个本科生,信息类的、计算机类的本科生,我们有硕士研究生,有博士研究生,还有外国留学生,它实际上是一个教育体系。在这个体系里面,实际上就肩负着为贵州培养大数据人才培养的重任。未来,这次我特别注意到国家在结构性调整里面,就是用高新技术来引领国家的转型发展,这一块非常的重要。这块最终落实到就是人才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国家有很多顶级的学校要冲刺世界一流的大学,但是更多的学校可能要结合本省本地区产业的发展,培养接地气的人才,这是国家这三年的所在。特别是在各个省的结构当中,它有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短板,不同的冲刺点,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在这个时候,可能各个省的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就要根据本省的人才需求来调整,能够培养出接地气的,能够为本省服务的大量的毕业生,这是我的看法。但是,我对国家是非常看好,未来三年的发展,我估计虽然国家经济在下行,但是经过三年的调整,我估计三年以后又是一个国家调整以后发展的高峰。我个人还是充满信心。

 

[16:51]

 

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谢谢主席的到来,和我们一起来分享贵州落实大数据战略这样一个情况,谢谢您。

 

[16:51]

 

主持人

 

 也谢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的节目,再会!

 

[16:52]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