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王俊峰: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e两会,话改革”,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由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共同为两会特别报道推出的全媒体栏目“两会e客厅”,我是今天的主持人、人民日报记者王比学。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今天我们容幸的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先生,请赵部长和大家打的招呼。

 

赵大程

 

大家好。

 

主持人

 

另一位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先生,请王会长跟大家打一下招呼。

 

嘉宾王俊峰

 

大家好。

 

主持人

 

“以法为业、“以律为师(音),中国律师制度自1979年恢复以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我这里有一个数据让大家看一下。目前,全国律师每年办理诉讼案件有330多万件,办理非诉法律事务近100万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250多万件次,担任法律顾问58万多家,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律师数量达到29.7万人,律师事务所已经有2.4万多家。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现在社会对律师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服务的类型也越来越多。今年两会将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您觉得从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角度来看,律师将提供哪些新的法律服务?

 

赵大程

 

“十三五”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常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经济的发展很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律师服务与经济发展具有非常密切的关联性。我们都知道,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因素就是律师服务。我们说律师服务经济发展的关联性,就是要通过律师的智力劳动、经验的贡献,能够更好地让企业、社会公民依法去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使他们的合法权益能够及时通过律师的服务得到保护、保障和代理。

 

我们的律师服务经济新常态,服务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经济改革的重大决策,按照我们国家重大发展的战略,找准服务经济新常态的着力点,努力在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个方面发挥律师服务的独特作用。

 

具体来说,我们要围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的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等提供法律服务。我们还要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特别是“扶贫攻坚”、“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的发展战略,去为跨区域的发展、次区域的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我们还要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来提高知识产权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提供法律服务。同时,我们还要在“十三五”时期,围绕经济新常态,进一步着眼于对外开放,为加强国际产能和设备制造的合作、利用外资、开展国际并购、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等提供法律服务。

 

主持人

 

刚才听您介绍,现在社会对于律师的法律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您认为哪些领域需要进一步的拓展?

 

赵大程

 

律师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应该不断地去拓展自身领域,这应该是一种职业的品质,也是一种业务发展的需要。社会在发展,律师服务的内容、方式、途径也应该在不断地增加、丰富和发展。从律师工作来说,我想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要坚持几个着力:就是要着力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拓展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生态环境保护等新兴业务领域,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着力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积极地去促进社会的和谐、司法的公正以及社会的治理;我们还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立足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的重点领域,拓展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发展;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地去促进对外开放,在今后的实践中,要根据我们当今法律服务的现状,研究、探索、构建涉外法律服务的网络,拓展反倾销、反垄断以及跨国企业并购、国际投资贸易等涉外领域的法律服务,为中国企业、中国客户“走出去”提供多样化的跨境的法律服务。

 

主持人

 

刚才这个观点,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我也听您提到过。下面有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王委员,您作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会长,您认为应该如何发挥律师协会的职能作用,引导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嘉宾王俊峰

 

刚才部长讲了,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用非常大,实际上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律师法律服务应该是属于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方面,律师“以法为业,以律为师”,律师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律师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方面的程度,当然这也跟整个社会的法治水平相连。全国律协始终把律师教育培训工作摆在协会工作的重要方面,注重提高律师的专业素质、服务能力,有计划地开展律师重要的业务。

 

这些年来,律师参与协会的一些培训工作非常积极,特别是一些新兴业务,包括涉外业务的专业培训工作等,专业提升工作,我们也专门做了涉外领军人才的培训计划。这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包括很多新领域、金融证券、投资并购、知识产权等方面,同时,我们也在环保方面做了很多的培训工作。总的来讲,我们非常注重整个行业的均衡发展,包括在全国范围内的律师培训,推动大家在服务经济社会,特别是新常态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持人

 

想问一下赵部长,有一个数据也是今年年初的时候知道,说今年有望全国律师数达到30万,这是一支很庞大的力量,您觉得如何调动这支力量来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

 

赵大程

 

你说的非常对,我国律师队伍的数量到去年底达到了29.7万人,全国律师事务所有24000多家,比上一年增加了几千家,作为律师工作的政府管理部门,我们要大力推动律师业发展,更好地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和实践,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

 

我们在以往的工作当中和今后的工作当中,总的来说要坚持这么几条:

 

第一,要积极地搭建公共的平台。通过各种形式,比如说推介会、洽谈会、签约会等等,来组织引导广大律师积极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提供优质的专项法律服务;及时组织律师、法律顾问团队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服务,促进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经营,通过这种法律顾问的形式,把专业的法律、专项的法律与我们的管理方面和社会生产方面有机结合,保障法律的贯彻实施。

 

第二,我们要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机制,推动完善律师行业的财税和社会保障政策,扶持、促进律师行业的发展,争取将律师业的有关内容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地方的有关规划。像刚才俊峰会长所讲的,律师业作为经济贸易现代服务业当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能够有更多律师业发展的鼓励和扶持政策。

 

第三,要不间断地加强队伍建设,实施律师行业的领军人才的培养规划,加强重点业务领域、新兴业务领域、高端业务领域,特别是涉外业务领域律师的培训,促进专业化的分工,发展规模化的律师事务所,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够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基础。

 

主持人

 

谢谢。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去年是中央召开律师工作会,到今年“律师”一直是个高频的热词,今年又是《律师法》颁布20周年,我看到王委员这次准备向大会提的几个提案里,其中有一个提案提到要尽快加快修改《律师法》,中间您也提到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我想问一下,整个在《律师法》整个修改过程中,您觉得怎么样通过完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来激发律师的活力?

 

主持人

 

谢谢。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去年是中央召开律师工作会,到今年“律师”一直是个高频的热词,今年又是《律师法》颁布20周年,我看到王委员这次准备向大会提的几个提案里,其中有一个提案提到要尽快加快修改《律师法》,中间您也提到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我想问一下,整个在《律师法》整个修改过程中,您觉得怎么样通过完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来激发律师的活力

 

嘉宾王俊峰

 

谢谢,《律师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法律体系的核心,也是律师制度的基本法,在规范律师的职业行为、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律师制度改革深入发展,取得了很多方面的积极成果。随着新常态,我们希望很多变化能够通过律师法修订反映出来,能将中央关于完善律师准入制度,建立律师统一职前培训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以及对律师的职业权利保障等等方面,能跟改革衔接的更好。这方面,我们都在积极推动这样的修订工作。这个工作对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建设和律师事务所的服务和管理,从而激发律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也会产生更多积极地影响。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了短片,这个短片是反映了律师法律志愿者在西藏提供法律援助的故事,其实短短的片断我们看到都挺受感动。我知道,近年来司法部在全国开展了“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就组织律师到社区还有到乡村提供法律服务。赵部长,您能提供一下这方面的数据吗?来说明这方面的成效。

 

赵大程

 

正如你所讲的,像刚才片子当中讲到的西藏,我们的一些基层社区,包括乡村法律服务的状况,其实在我们国家各个地区可以说现在发展非常快。用一句话来表述,这是党和政府的主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社会的需求紧密的结合,现在这项事业发展的方兴未艾。全国许多地区,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都在积极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法治社会的建设,法治社会其实重在基层、社区、乡镇。这些年来很多地方都推动了在村居建立法律顾问的制度。不仅直接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及时便捷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而且担任了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促进了基层组织法律治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广东省2015年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提供法律咨询有28万多人次,提供代书近5千次,修改村规民约近4千份,出具法律意见书7400多份,审查各式合同近1万份,直接参与调处了矛盾纠纷2万多件,直接参与处理群体性敏感性案件1200多件,还有举办了法治讲座5万多场次,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关心和需求。

 

湖北省组织律师进村进社区,很多地方把律师的服务工作和社会的治理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有效的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他们统计,参加律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来,很多地方的信访案件下降了60%以上,这个成效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说比较好的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的秩序。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访谈网友也很关注,刚才有一位网友用微信给我们提了一个问题,他问刚才您介绍现在律师在法律援助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他给我们反映一个问题,就是有受援人跟他们反映,因为法律援助本身是免费的,免费就意味着个别律师不那么认真尽力,您觉得怎么样通过一套很完备的评价和监督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

 

赵大程

 

这位网友提出的或者他关心的这个问题,是我们当前发展法律援助事业当中一个核心问题,也是多年来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因为任何一项制度的存在,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质量都是生命,它跟我们的产品甚至和人的生活都是一样的,没有质量,恐怕我们的产品是不能立足于市场的,我们人的生活也是不能够健康的存续。所以法律援助工作同样是这样,必须要高度关注它的质量,中央和各个方面都非常重视律师工作、法律援助工作的质量问题。2015年6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专门就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提出了要求,着眼于为困难群众提供高效的法律援助的服务,我们也切实地履行了监管工作的职责,努力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满意度。首先,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的建设,按照法律援助条例的相关规定和中央有关指示要求,我们出台了部颁的规章,就是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程序规定,规范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中的受理、审查、承办等各个环节的行为规范和服务标准。各地区也相继制订了许多业务制度,促进法律援助组织实施工作规范开展,对提高办案质量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综合施策,来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我们在法律援助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按照我们已经做出的规定,指导各地完善承办环节的工作制度,规范法律咨询、非诉讼事项、诉讼事项办理流程,重点要区分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制定相关质量标准。再有,我们还是要持续有效地加强案件的监管,我们要强化律师法律援助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责任,让大家能够更加自觉地去提高、去维护法律援助的质量,同时我们还要加强监管,比如说旁听庭审,还有办案法官反馈案件质量,回访受援人等等,来进一步加强监督。同时从内部来说,一个律师事务所或者法律援助中心在承办有关法律援助案件的时候,特别是一些重大疑难案件,我们要求要加强集体的会商,共同研究,为办案和代理的律师提供更加规范、高质量的意见。我们要探索根据案件办理质量,确定办案补贴的不同发放标准,以此来促进办案质量的提高。我们要综合施策,来巩固和提高现有的关于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的成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只能到这儿。律师新则法治新,刚才通过对赵部长和王委员的访谈,让我们对律师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有了更加清晰和全面的认识。我们期待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律师将大展才华。今天的访谈内容将刊登在人民日报,更多详细的内容请见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客户端,人民网、强国论坛,再次感谢两位嘉宾的到来。谢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