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刘家强:积极参政议政 为“十三五”凝智助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人民网访谈节目。今天在演播室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欢迎刘主席的到来。主席,您好。

 

  [16:33]

 

刘家强

 

您好。 [16:34]

 

主持人

 

非常欢迎您再次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已经胜利开幕了,俞正声主席也在报告中提出,全国政协去年工作的一个特色是不断强化民主监督的职能。作为全国政协驻会的副秘书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基本情况? [16:34]

 

刘家强

 

监督性调研视察,是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也是2015年全国政协开展工作的一大亮点。按照开展监督要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的要求,2015年全国政协共开展了12项监督性的调研视察活动,先后前往16个省、区、市实地了解情况。这些议题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一是中央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二是重要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三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这些监督性的调研视察活动,把监督、调研、协商这些元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呈现出一些比较突出的共同特点。 [16:35]

 

刘家强

 

 一是注重问题导向,监督性的调研视察,不是对下检查指导工作。它是通过分析各地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找出症结,提出对策,促进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地方实际,便于操作落实。比如2014年,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以后,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个时候全国政协就组织委员到内蒙古、宁夏等地就腾格里沙漠的污染治理问题展开调研,追踪监督。这个调研选题立意很高,角度也找得准,结果就为推动有关单位的整改和污染治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注重成员的多元。需要监督的问题,往往它是矛盾的交错点、利益的冲突处,所以它涉及的部门多、环节也复杂。政协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监督的议题,我们把相关的方方面面,这些人士都请到调研所来。其中有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也有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既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也有企业家和协会的负责人;既有全国政协委员,也有地方的政协委员。可以说,监督性的调研视察,它就像一条红线,就把各方面都串了起来,大家是共同寻求解决的方案。你看我们开展的12项监督性的调研中,就共有6位全国政协副主席率团,约200名委员、30多个有关的部委和单位的同志一起来参加了调研。

 

三是注重调查的深入。比如在调研点的选择上,我们既选择东部的发达地区,也有中西部的欠发达省份。我们既了解先进的典型,也去查找薄弱的环节。既走访国家统一试点地区,也查看各地自主发展的情况。在调研方式的选择上,我们注重拓宽信息的来源,力求掌握第一手材料。比如,我们采取实地查看的方式深入厂矿区企业,深入学校院所、窗口站点、田间地头等。举个例子,比如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的调研,在这个调研当中,我们有意识地把调研组分为两个小分队,来进行暗地走访、明察暗访,我们到了工业园区,找了附近的村庄和附近的村民,甚至找了第三方群众,这样掌握的实际情况就很真实。 [16:41]

 

刘家强

 

四是注重研究的透彻。所谓研究的透彻,就是在调研之前,就议题的相关情况提前召开情况介绍会,为调研先做好准备,使调研更加有的放矢,指明了方向。实地调研过程中或者调研结束以后,我们又在调研组内部开展大量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讲法律法规政策,谈立场观点,提意见建议。通过讨论和深入的交流,我们把问题的症结找准,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五是注重实际效果。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性调研视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成果的运用跟踪和落实。调查成果以多种方式来转化,比如在调研过程中,通过与党政部门相互交换意见,一些意见就直接得到采纳了。有的以重点发言的方式,在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协商座谈会中来反映,还有的是以调研报告或者政协信息专报的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或者是向所调研的省委政府、政协等方面来报送。其实我们不少的调研报告和信息以及报道都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相关部门的党政部门的相关重视。可以说,监督性的调研视察,已经成为了全国政协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2016年,全国政协将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的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的约束性指标的落实三个方面,来组织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工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无障碍环境建设等等17项监督性的调研视察,真正做到监督监在关键处。 [16:47]

 

主持人

 

刚刚主席跟我们介绍了作为政协驻会的副秘书长,我们整个一项工作,全国政协的一些工作。我们知道您是政协委员,去年履职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请主席给我们介绍,包括在今年两会上您主要关注哪些问题,也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 [16:48]

 

刘家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就要认真履职尽责,平时要加强调研,注意对热点、难点问题的观察和思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我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讲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切实履行职责。

 

一是着力关注民生问题。比如说在2015年,我参加的视察、考察或者调研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基层去看实情、察实情,走进群众去听真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服务政协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比如,去年7月和8月,我陪同全国政协委员们到了内蒙古,分别就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和现代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我们深入林区、牧区,走进老百姓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也去走访有困难的群众,了解制约他们发展的瓶颈和发展障碍。

 

二是积极建言“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制定。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加快推进川藏大通道的建设,对坚定不移地开展反分裂斗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证藏区改善民生、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意义重大。去年7月,我就陪同李海峰主席到了西藏自治区和四川省,就川藏大通道的建设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要对加快推动川藏战略大通道建设作出战略部署,统筹建设川藏铁路和高等级公路,由易到难,逐步来推进。构建铁路、公路、民航相互衔接的综合交通网络。这两天正在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我看到已经纳入其中。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俞正声主席多次强调,政协要加强履职的制度建设和创新,切实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比如,去年我们把视察、考察条例的修订就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把这个条例进行了一些修订。修订后的条例,明确视察考察的性质定位、指导思想、目标要求、组织程序,充分吸收近年来,特别是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视察考察工作中的很多新的做法,探索形成新的经验,这为提升视察考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基本的遵循。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繁重的改革任务,我们关心的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着眼“十三五”规划的贯彻实施,积极来开展履职活动,多做一些宣传引导、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工作。按照俞主席在政协常委会议报告中提出的,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共识和价值观共识。最大限度地来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这样为决战“十三五”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17:03]

 

主持人

 

刚刚主席跟我们描述的是去年履职的一些情况,我们知道,克强总理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很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我们也想请主席跟我们谈一谈,您对今年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些体会是什么?包括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您最关注的问题又是什么呢? [17:03]

 

刘家强

 

李克强总理昨天上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2015年政府工作和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我国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2016年的政府各项工作。我感到这个报告始终贯穿的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的主线。贯穿的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讲成绩实实在在,讲问题切中要害,讲目标也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战略性。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把握大局,体现政治担当,顺应人民期盼的报告。必将对我们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起好步起到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总理报告中有三个话题我比较关注。一是行政审批事项削减的问题。总理报告提出来要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的问题,这真是问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建议要进一步在“减”上着力,在“放”上做实,在“优”上创新,在“管”上强化,切实提高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含金量,这样才能推动部门来协同放权,增强基层政府承接的能力,这样来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17:09]

 

刘家强

 

 二是化解过剩产能的问题。总理在2016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中提出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我认为解决这一问题,有个首先前提是地方政府要摸清底数,科学确定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积极稳妥地化解过剩的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就是进一步提升我国的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大扶持的力度,对有市场、暂时有困难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金融、财税等政策上要给予必要的扶持。三是精准扶贫问题。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要落实好这一政策,关键还是要配好基层组织的带头人,同时加强对基层精准扶贫情况的民主监督。比如,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时间表的制定上,是否有层层提前、脱离实际的现象?建议各级部门要在科学扶贫上下功夫,科学制定扶贫措施,防止运动式的发展,确保精准扶贫工作的质量,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2015年政协作为一个监督者,常委视察团进行了专门的视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化解产能过剩问题、精准扶贫问题,也是今年参政议政,议政性专题协商会的会议、议政性常委会的重点。 [17:20]

 

主持人

 

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我们想了解一下,民革中央在建议献策和参政议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17:20]

 

刘家强

 

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民革中央2015年,我们认真贯彻了万鄂湘主席提出的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的实效的要求。始终坚持发挥优势、连接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思路,就是实施顶层设计,整合资源,专家参与,政府支持这种工作方法。全党参政议政的能力得到了加强,建言献策的水平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工作取得突出的实效。

 

一是积极参与高层协商。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召开的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29次。充分运用前期的调研考察和座谈研讨的成果,围绕国家经济工作的全局,结合民革祖统,“三农、社法这三大领域的特色优势,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召开的高层协商会上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一些建议就在国家的大政方针制定和政府决策上采纳了。

 

二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执政党和政府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结合民革参政议政的优势和特色,民革中央共选定31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36次,形成的调研成果近30项。比如,把助推平潭综合试验区的发展作为2015年全党工作的头等大事,把促进军民产业深度融合作为今年参政议政的重要课题,这些成果都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同时,继续加强上下联动,注重合并同类项、扩大统一成果课题的调研广度和深度,也使建议更加全面、更有参考价值。 [17:25]

 

刘家强

 

三是不断推进信息工作。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和制度渠道。2015年,民革中央继续贯彻落实万鄂湘主席提出的“既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的批示要求,着力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机制考核的办法,这个成效很显著。去年一年来,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报送的662篇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的是34篇,信息整体采用率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我们排名是第一。《关于自贸区进出口货物商标保护问题的若干建议》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两次重要批示;《尽快对国外(地区)企业承包经营管理税务登记录入选项进行调整》等信息被中共中央统战部的临询采用。在反映社情民意中,上海、浙江等省级组织都作出了特殊贡献。

 

四是努力化解智力支撑。民革围绕参政议政工作的三大重点领域,分别与农业部、司法部、全国政协的涉法委等建立了日常联络沟通机制和联合调研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同时,我们也高度重视发挥自身专委会的作用,充分利用各下设研究中心的平台,专委会下面有研究中心,加强与民革党外的专家,与社会力量的结合合作。比如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构建了“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密切与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的合作,共同来构建高水平的专业智库。 [17:29]

 

主持人

 

刚刚主席也跟我们讲了民革中央非常关注“三农”,非常关注民生问题,我们也知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指出,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为理念,为“十三五”谋篇布局。我们想了解一下民革中央关注民生、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也与老百姓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民革中央将会从哪些方面着手民生方面的工作呢? [17:30]

 

主持人

 

刚刚主席也跟我们讲了民革中央非常关注“三农”,非常关注民生问题,我们也知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指出,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为理念,为“十三五”谋篇布局。我们想了解一下民革中央关注民生、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也与老百姓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民革中央将会从哪些方面着手民生方面的工作呢? [17:30]

 

刘家强

 

我简单的从这两个方面介绍。一是关于绿色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从“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出发,把绿色发展理念摆在了突出位置,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重大的战略意义。绿色发展,究其要义就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其实是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各方面都紧密相关的。所以,我们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国家的社会经济在快车道上驰骋了几十年,同时相伴而来的还有一些,比如雾霾频发,城市拥堵,河流污染,湖泊萎缩、生态脆弱等等这些危机。如果不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危机将来就会越来越成为制约我们发展质量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有句话叫做“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色发展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算大账,要算长远账,算整体账。我记得去年《今日中国》采访我,我曾经讲了一句话“生态保护或者环境保护靠大家”,我其实说了两层含义,一个大家是靠专家,一个大家是靠每个人大家齐心协力,大家动手,从我做起,这样生态环境才能保护好,绿色发展才做得好。

 

民革中央着眼绿色发展,我们就是要开展一系列的调研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形成大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比如,长江经济带作为三大战略之一,社会各界都高度重视。围绕长江经济带来建言献策有很多的角度,你是开发还是生态优先?站在不同的发展理念或者不同的角度,它的着眼点不一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不一样。民革中央就这个事情进行调研的时候,十分重视长江的生态环境修复的问题,选题的时候就十分谨慎,就没有提出“长江经济带的开发”,而是“长江经济带的建设”,统筹考虑生态环境保护、移民安置和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一定要统筹协调起来。通过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实地调研之后,形成的报告、提案信息,获得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讲一下关于共享发展方面的问题。共享发展的理念,实际上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什么?就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或者共同富裕的要求。天下顺治在民富 天下和静在民乐,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有关部署安排深刻体现出的“共享”两字就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是息息相关的,这就回应了社会的关切,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17:36]

 

刘家强

 

回顾过去,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这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比如我们连续三年完成了减贫一千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尽管成绩斐然,当前分配不公的问题仍然存在,收入差距依然存在,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还是比较大,像这些都是发展中的短板,也是制约发展的因素。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现行标准下,全国还有5575万贫困人口,要想完成2020年的全部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还很艰巨。民革中央长期关注民生方面的问题,多次组织调研组深入基层,特别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进行物资捐赠,了解真实情况和群众的诉求,剖析群众致富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对策。比如,在上个月,我们民革中央还组织到广西就边民的扶贫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直接到边民农户家里和他们交谈交流,了解边民的数量、边民的贫困情况和脱贫的主要渠道。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研究。这次调研是民革中央就边民脱贫方面进行的系列调研之一,以后还会坚持。

 

今年我们想围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部署,积极做好民革对口支援的贵州省纳雍县,毕节地区的纳雍县,不断创新民革组织帮扶,黔西南州、武陵山片区、原中央苏区,比如曲阳县、新龙县,这都是我们帮扶的对象,帮助培养乡土人才,促进他们民生的改善。

 

开展调查研究,探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精准扶贫的新发展。 [17:38]

 

主持人

 

谢谢主席跟我们介绍民革中央在民生问题方面如何工作的情况。最后,想请主席跟我们介绍一下民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有哪些部署和安排?请主席给我们做一个详细介绍。 [17:39]

 

刘家强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民革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契机,加强民革的履职能力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使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新成效。

 

简单列举几件事情。比如我们要继续助推平潭综合试验区的发展。平潭综合试验区的发展是习总书记交给民革的一个任务,我们要对它进行深入研究。民革深入研究平潭发展问题,办好几件实事。指导民革中央的企业家联谊会积极稳妥地发起投资主体,为筹办中山银行做准备。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为办好平潭发展论坛,谋划好法治、经济、青年创业、两岸高等教育等分论坛;推进平潭青年创业谷的建设,创业谷已经建立起来了;积极做好海上主题公园等项目的前期论证。

 

再比如,努力提高参政协商的能力。将担负起政党协商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的责任,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围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努力做好全年的高层协商,认真准备全国政协各类发言和党派的提案等有关协商工作,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就法治中国建设、农村的精准扶贫问题、京津冀能源结构的调整、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等方面来开展调研。

 

比如,我们应该还要积极参与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纪念活动。今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华民族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全国政协借此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民革就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结合民革的党史和孙中山思想的理论研究,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对台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工作。通过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再比如,积极深化涉台的参政议政。继续密切关注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以后岛内政局的变化,我们要依托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等这些智库,围绕一些热点问题,以及对台工作的基础性问题来深入调研,努力拿出更多高水平的成果。巩固深化与岛内泛蓝阵营的传统交往,扩大与岛内其他相关社团的合作,促进两岸青年之间的深层次交流,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等等这方面来发挥作用。

 

  [17:46]

 

主持人

 

谢谢,非常感谢今天刘主席给我们全面详尽介绍了民革中央如何为“十三五”凝智聚力,感谢您,我们受益匪浅,非常谢谢您。 [17:47]

 

刘家强

 

谢谢人民网,谢谢各位网友。 [17:47]

 

主持人

 

也谢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的节目,再会! [17:48]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