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陈章良: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十三五”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网友朋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由人民网为您带来的2016全国两会高端访谈系列报道。今天非常荣幸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章良。陈主席,欢迎您。 [15:21]

 

陈章良

 

谢谢。

 

[15:23]

 

主持人

 

今天邀请陈主席过来跟我们聊一聊“十三五”期间如何加强科技创新。从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您认为我国现阶段的双创环境怎么样?特别是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已经是老百姓司空见惯的一个词了,大家心里对双创这个词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15:23]

 

陈章良

 

我觉得大概差不多两年了,自从提出关于双创的问题以后,双创整个战略策略在整个国家许多行业都是有很大的震动。去年国务院让中国科协去评估一下双创实施以来效果怎么样,这个评估工作是由中国科协评估的。我们走遍了所有的省,我自己负责走过的有四川、湖南,还有其他几个省。我们详细地了解了双创的情况。我觉得,一是深入人心,一说这个名词大家都懂得是什么意思。二是,大家深深地觉得面对着经济的新常态,似乎创业创新、创新创业是一条路。三是一大批的年轻人,进到了创新创业的行列里面,比如说我看到在校的大学生,大批的年轻大学生,他们开始试着创业,一种很初期的,但是这种意识特别重要。 [15:28]

 

陈章良

 

我看到,比如成都,政府决定把几个楼拿出来给同学们创业,三年时间,免房租,给你几十平米或者一百平米,有五六个大学生在一起,思考我们要做什么。我是一个一个小组问过去,我说你做什么。因为我是学生物的,有些是和生物技术有关的,我一听就听明白了,我就觉得,挺浅的,好象不那么高深的。但是,他解决了一个问题,比如说,狗的狂犬病,怎么在狗里面把狂犬病毒,疫苗进到狗里面,而不进到人身上。本来狂犬疫苗注射到我们身上,他就想动物怎么做免疫。这种课题很有意思,小小的。还有一个课题让我很惊讶,制作很成功,就是每个大学联系那么十几个、二十个大学生,你的任务是面对着师弟师妹问问题,比如说中学,先考北大、先考清华、先考人大。有很多中学生开始问大学生,你们学校里面,北大怎么样?校园漂亮不漂亮?好吃不好吃,有没有好玩的,能不能谈恋爱,有没有美女?竟是回答这些东西。每个学校选了几十个,专门回答全国中学生问的问题。这么一个普通的东西,弄的很多大学,很多大学生都参与了,这样一大堆中学生还有社会上的人,一看有人回答北大的问题,或者回答清华的问题,就开始不停地问,北大那个教授怎么样,课程好听不好听。在成都的这群大学生就根据每一个大学生一天回答多少,一个人回答多少个问题,你回答多少,我给你多少钱,大学生还可以挣,比如两千、三千、四千,就看你回答的多不多,回答多了你挣钱多。这么一个东西,几个创业的大学生就要在校的大学生钱。但是他无形中联系了一大个群体在这儿,这时候俞敏洪知道了,然后俞敏洪给他投资了。天使基金,投三百万给这几个小孩。几个小孩说这么多钱啊。这几个大学生一下子就挺牛的。你看看,我做的越来越大,我做几万个,十几万,二十万,三十万个大学生,圈在一起。这样俞敏洪就搞起来了,他就开始公司做广告,可以招这些大学生进他的学校。这不就可以了嘛。

 

[15:28]

 

主持人

 

等于让大学生帮他做了前期的、趟路的、初期的工作。

 

[15:29]

 

陈章良

 

天使投资。就这么几个例子,就可以知道,双创工作上得特别特别快,而且小孩子培养一种意识,一种创业者的意识。而这个意识,我非常熟悉,在什么地方熟悉呢?曾经在美国留学的时候,我们根本就没有想过我们的实验拿来做公司,就没有这么想,我的实验成果还是人家觉得挺棒的,我就觉得发表文章就OK了,赶快拿个博士学位就算了,但是,跟我一起的美国的同学,他跟我一起做实验的,中午吃饭的时候总是说,陈,你的实验找个公司肯定会买你的,肯定有钱。我说不知道怎么做。他说不不不,真的可以。在美国就可以看到一批年轻人会过来跟你谈,你那个工作挺棒的,拐个弯就能挣钱。你看看我们申请专利好不好?那个人懂,都是读过生物学博士,又读过法学,有的还是法学博士,双学位的,他懂,我知道,我帮你来弄,然后找到律师事务所,申请下来专利,专利一申请下来我就好办,我一定可以放到公司去,你可以挣钱,好多钱。当时像天方夜谭,因为根本不懂,我觉得美国同学满头脑都是这样的,毕业以后我找什么工作,毕业以后我自己创业,我能挣什么钱,我手上的研究能做什么。

 

[15:30]

 

陈章良

 

包括我的导师,后来蛮有钱的,导师也是这样的,他就想到怎么把成果推到产业里面去,这一点和我们差距特别特别大,我们就没有这种意识,但是双创完以后,这批大学生突然有这个意识了,开始自己知道创业了。通过他们的就业来解决他们未来的生活。刚才举这两个小小的例子这几个大学生开始腰缠万贯,或者腰缠百万贯,我说你这么多钱干吗?他说不够不够,我要再做更大。 [15:32]

 

主持人

 

听您说这两个例子我知道了,现在很多人说的,其实中国人比起欧美,甚至日本、韩国,我们不缺创新的意识,甚至创新的能力,我们可能缺的是思想观念的落地。

 

[15:32]

 

陈章良

 

从小没有教育我们,教育我们的都是好好读书,考一百分,考上北大、清华,读书读书读书,爸爸妈妈就没教过,小家伙,你该独立了,你该挣钱了,你不能老靠爸爸妈妈的钱,你得去卖个报纸,给人家扫个垃圾。有时候美国的家庭,美国家庭培育的小孩,小家伙,你给我洗一件衣服,我给你两块钱,你今天如果给我切个白菜,洗个白菜,我给你五毛钱,或者你今天给我去拿个报纸,我给你一块钱。小家伙就说,爸,你说的一块钱,给我,他自己会从爸爸妈妈手上挣一笔钱,从小就培育我要挣钱。我们没有,我们就是读书读书。等到有成果了,脑袋瓜就没有想说我把这个成果转化成一种产业,能够挣钱。我觉得缺一个意识。双创提出来以后,在全国我们检查过去、评估过去,我觉得的确有一拨人开始可以创业了,政府引导一下,比如说刚才说了,给个孵化器,给一个楼,给几十平米的房子,他们没有钱,免费。电,免费。甚至,我给你一点引导基金。比如,如果小家伙们,你们这五六个人想出一个思想,说我要做这么一点点东西,经你评估,你觉得创业还是不错的,你给五十万或者六十万引导的钱,对这些大学生来说免费的楼房,或者几十万的引导基金,不努力创业怎么行呢?

 

[15:34]

 

主持人

 

资金我们并不缺,把资金的事情交给市场或者投资人,他们正观望着他们。

 

[15:34]

 

陈章良

 

徐小平等都有天使基金,第一个关键是需要好的人,脑袋瓜好,第二个,好的项目,你得选出一个能挣钱的,一个小小的项目能够变得很大。

 

[15:34]

 

主持人

 

很微小的一点,要做精了,会发生裂变。刚才陈主席讲了两个例子,都是成功的例子,您也说了您之前去很多省份调研,刚才举了四川和湖南。

 

[15:35]

 

陈章良

 

湖南、四川、重庆、广东、福建、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我都去了。

 

[15:36]

 

主持人

 

观察这几个省,您走过的地方,他们双创精神的活跃度或者效率是怎样的?

 

[15:36]

 

陈章良

 

活跃度最好的,我感觉是在深圳。我自己是中国农大的老校长,我的一个农大的学生,居然在深圳和他的伙伴们做平衡车,那个平衡车,你们知道,特别高级,站在那,自己可以走。最早我在美国飞机场经常看到警察踩着那个东西溜来溜去。这个事情没想到,国内更喜欢,年轻人有事没事踩着平衡车溜了。他们开始研发怎么能够躲开美国的专利,有创新的地方。不就是能够驱动嘛,能够走嘛,可是年纪大一点的人一踩上去,怕摔倒了。

 

[15:36]

 

主持人

 

是技能性的工具。

 

[15:37]

 

陈章良

 

不变成技能性的,老人踩上去觉得很安全,就怎么做呢?就在平衡车上做一个柄,做一个杆,这个杆升起来,你踩上去,怕摔倒,你扶那个杆,这就安全了。小小的改动,卖得特别好,爸爸妈妈就行,很小的小家伙也行,很安全,你抓住那个杆,你怕什么,这不就改造出来了,这叫创业。然后卖得特别好。几十个亿,这个产业。这是我在深圳亲自到了那个公司的创业,很好。现在手机的蓝牙,美国都没有的,手机蓝牙与平衡车串在一起,平衡车和蓝牙走。所以,手机到那去,蓝牙告诉平衡车你得乖乖跟我走。你搬东西,家里买菜,老人一个小袋子,提在手上很累,平衡车放在那,你也别去拎平衡车了,你走到哪,平衡车跟小孩一样,就跟着你走,因为蓝牙跟着,就是小小一件事就可以解决了很大的创业,这是一个例子。

 

[15:37]

 

陈章良

 

第二个,我不说哪个公司,怕做广告。另外一个是看年龄平均在38岁,一群年轻人创造无人机,无人机居然卖了几十个亿。事实上技术都是现成的,无人机本身几个螺旋桨就能够飞,没什么伟大的事,但是伟大的是,把摄像头利用陀螺技术,挂在无人机的底下,这时候买的人,小孩子,可多可多了。为什么?我计算机上能够看到我的无人机飞到哪去,比如无人机飞到十楼,看爸爸妈妈在炒菜或者干什么好事,无人机到十楼,人在底下,可以看到爸爸妈妈在上面干什么。我还注意到,地中海这些国家订购的特别多,我说沙漠国家订这么多干吗呢?我说快给我看一下数据,数据很清楚,他们不缺这点钱,一个无人机就五千多块钱到一万块人民币,对这些石油国家不缺。可是为什么买这么多呢?就是因为底下有一个小摄像头,为什么?一到周末,爸爸妈妈就让小孩子到沙漠去玩,骑单车去玩,小孩子最喜欢在沙漠上看到蝎子,沙子的动物在沙子上拼命地跑,小孩子去追,追不上,结果这个小飞机,无人机,小孩子自己控制在那,锁住那只蝎子,然后,计算机上可以看,控制那个无人机,一直跟着那个小动物跑,动物从一个沙丘到另一个沙丘,你本来追不上,但无人机能追,无人机一直看着这个生物怎么走,怎么跑,小孩子开心死了,爸爸妈妈发现小孩子懂科学了。爸爸妈妈就愿意买个无人机,没多少钱。结果销售好极了。这个技术就是加一个摄像头,就是你们做新闻的人,有一个摇臂,高高的摇臂挂了一个摄像机,抓住哪个人的时候,摇臂摇来摇去,怎么摇,镜头还是对着那个人,镜头不动,摇臂在那动来动去,但是镜头还是对着。

 

[15:38]

 

主持人

 

今年两会我们人民网也和高通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也是利用他们的无人机,现在应该是能够在两会上看到我们现在使用新的装备,我们都说前两年是有谷歌眼镜,今年人民网动用了无人机,也是把全新的科学技术的手段和设备用到我们新闻报道当中。

 

[15:39]

 

陈章良

 

这就是创新创业。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8岁的年轻人,几十个亿地控制世界市场。所以从活跃程度能看到,深圳、广州、厦门、成都、重庆、长沙,我能看到非常活跃。东北这边也有一些创业的,但是,总是觉得创业的人没那么多,没有深圳那边活跃,长春那边有一批人在做材料,那一批创业的,我觉得特别棒。比如石墨烯,还有和光有关的材料。我觉得做得非常好。由于政府号召双创以后,是有一种浪潮在起来,这个过程中我也看到失败的比成功的多多了。比如说我们中关村,咖啡屋里面上百家上百家的小家伙们坐在那喝着咖啡创业,一眨眼都没了,我说人呢?钱花没了,我说东西做出来没有?没做出来。有时候做出来了没人要,但是内容很不错。同时,我看到的是,很多人创业,但是创业的成功的还是没那么多。因为各种原因,还是没有那么多。这是我注意到一个问题。

 

[15:40]

 

陈章良

 

我注意到另外一个问题是,双创这么一个动员全民万众创新创业的过程中,这是中国科协调研过程中写给我们国家有关领导的。我们注意到,主力军没有那么热闹,不是主力军,大学生、城市打工的青年,这一拨人很热闹。但是,我们注意到,真正做科研的,就是主力军,大院、大所、大学,这一批主力军好象不以为然的样子。

 

[15:41]

 

主持人

 

观念的原因,还是他们不太屑于涌入这样的大潮中跟风。

 

[15:41]

 

陈章良

 

的确他们觉得那种东西都是那些没有工作或者发财的人要做的,我们已经有工资,有工作,有实验室,我们自己做我们的,我们不跟他们凑热闹。有时候我和这几个教授说,国家给了这么好的政策,自己的研究生都有很多成果在手上,你们有免费的七八十平米的房子,总比在实验室立一个小桌子舒服一点,你去那创新创业,很麻烦,还要写报告,还要检查、审查,最后也不知道税收什么东西。麻烦、我不干这个事。

 

[15:44]

 

主持人

 

这有点像逼着他们转企改制的样子。

 

[15:44]

 

陈章良

 

还有,这些学生,主力队伍,主要的骨干,做研究的人,压力特别大。他们的压力不光是那点钱,因为科学家也喜欢有钱,谁应该都会喜欢有钱,但是科学家还有一个理想,一种理想,还不是完全为了钱,为了发现一个东西感到激动,而科学的发现,比如引力波,激动的都不行了,你说引力波挣什么钱了,他追求一种理想,他觉得,算了,反正现在钱也够花,我还是集中精力做点科研,发表点好文章、好论文,学生就想赶快能够拿到博士学位,没有论文,没有博士学位怎么办呢?教授还得拿经费,拿科研经费,科研经费,实验室没有成果、没有论文也不行。如果学生都跑去创业了,我的实验室怎么办?在这个过程中,评估过程中感到特别有意思,主力军好象没那么热闹,我们也给上面写了一个报告。最近在中南海的会议室里面参加总理召集的一次会议,就是关于鼓励知识分子、鼓励科技人员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意见,由科技部提出来的若干决定,这个决定上面,我觉得挺棒的,就是说,如果科技人员的科研成果进入到产业化的话,这个成果可以占有股权,股权以前规定是10%,后来说不许超过20%,现在是放开了,你就和投资人自己谈,投资人说你占50%,你就占50%,原来不是的,原来管得死死的,现在国家出台了鼓励科技人员科研成果产业化,应该说更宽松很多。在中南海会议上我听了以后,我觉得也许双创需要考虑主力队伍、主力军怎么把自己的成果转化出去,能够像美国的教授那个成果那么容易地走到市场上去。

 

[15:45]

 

主持人

 

并且他们少走弯路,而且国家这样一个措施能够让更多的处于庙堂之高的搞科研的人员,让他们挽起袖子真正地投入到担起主力这样称号的地位。

 

[15:46]

 

陈章良

 

许多搞科研的人员,他们自己觉得手上是个新发明,不是新发明怎么是个好科学家呢,科学总是要创新,科学总是要做新的东西,总是觉得这个新的东西没什么用,其实是因为我们做科学的不知道,社会需求很厉害,就稍微拐个弯,不管做螺丝钉,还是做什么东西,你做什么研究,总有创新的地方。

 

[15:47]

 

主持人

 

要善于观察整个社会时代变迁的眼光。

 

[15:47]

 

陈章良

 

对,总有很多朋友问我说,你是美国回来的,也参与过创业,有什么不同吗?为什么人家成果那么快就产业化了,为什么我们的成果产业化率很低?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们很低。总是问我怎么了?我总是回答两个基本内容,一,人才;我们有这种人才,我们科研做得很深很深,有,但是我缺一个什么人才呢?就有这么一拨自己不做研究,也没有多少钱,就有一拨人在美国很怪,他能够把你的成果拿来,比如说组建成一个小公司,很小的公司,甚至一个专利,这一拨人通过卖公司,这个公司加专利,卖给大公司。比如我们做生命科学的,做药的,其实做一个药非常困难,要做临床,要花上亿美金,你一个小小的公司做不了的,但是一定要先把你的技术,你不是有发明糖尿病的药、癌症的药,疫苗、抗体,给我,我给你钱,如果挣钱了,你拿走10%、20%,教授觉得放在我实验室也没有什么用,同意吧,拿去,有这么一拨人,把这个立即申请专利,然后组建一个小小的公司,这是人才。第二个是资金,美国这块的资金特别的多,社会上这种资金特别多,组建一个公司完了以后,就立即可以进到纳斯达克,就是美国的二板,高科技板,纳斯达克一看到是新药,是新的东西,很快可以让你上市。这个药还没临床,都没做完,或者这个东西根本不成型,就是还没有产业,但是的确有巨大的未来,就可以上市了,这个公司没有收入可以上市的,叫风险投资。一上市完以后,一拨人觉得,评估一下,觉得这个未来会挣钱,我认一千万美金,我认五千万美金,就进去了,股票开始从一块钱变十块钱了,注意,没有业绩,没有收入,但这个钱就到了创业者手里,创业者拿这个钱立即开始做临床实验,不然政府也没有那么多钱可以做临床,社会的钱给他,为什么他的新药,很多新的药物,抗癌的药品,糖尿病的药物,抗心血管病的药物,一个一个接着新的药,多,这个社会上的钱扔过去了,并不是国家的,并不是政府的钱,是社会的钱,他把社会的钱拿过来做临床。一个新药起码一个亿美金,好的药,大家的钱都过来了,临床一期成功,立即明白说,上帝啊,有希望。这时候股票从十块钱变成二十块钱了,又一拨人开始买,都没有挣钱,又开始买,又收了四五千万美金,开始临床二期,临床二期成功,又有一拨人钱进去,一拨人跑了,一拨人钱进去了,变成30块美金、40块美金了,临床三期,临床三期一过,意味着开始几十个亿美金一年的这个药的产值,公司就变成大公司了,他们有这么一个机制,特别有意思的一个机制在那,使得很多高科技成果一下子开发出来,社会的资金特别多。一个是人才,一个是资金,资金通过股市交易把这个钱吸进来。

 

[15:50]

 

主持人

 

通过市场的手段聚集。

 

[15:50]

 

陈章良

 

就这么两个差异。你说怎么能够有一个桥梁沟通做生意的和科学家怎么沟通。他们的沟通,比如说在旧金山,在硅谷,在纽约,我参加过几次这个会,这个会可绝了,这个会比如叫生物技术暨产业会议,谁参加呢?我们这些科学家们,我们在上面作报告,我们说各位去年一年我发现了什么基因,这个基因具有什么功能,今后能够做一个产业,你自己说,但是告诉你说这不是一个科学报告,你要用最浅的语言和底下的人能够听得懂,底下是谁?是做生意的人,风投、科学家坐在底下,风投的人会找几个科学家帮他忙,判断这个技术怎么样,他们在底下听,我们一做完报告,立即规定隔壁有个房间就是你的了,你做完报告赶快到那房间去,这几个听报告的人,好几百个做生意的人,他会有人进去,你只要一讲完,走到那个房间,听报告的人会五六个公司,他们都站起来,立即跟你到那个小房间直接谈了,我投资多少,你看看我们有兴趣你这个项目,什么时候到你实验室去,详细我们来谈,然后我来投资。

 

[15:52]

 

主持人

 

一切变得非常简单,而且理所应当这样的顺序。

 

[15:52]

 

陈章良

 

就很清楚。我现在需要把我的技术产业化,我有一个窗口,我有一个平台,我能够和企业家一起开会,我能够讲给企业家听说我发现了什么。对我们来说,无非就是一个上午的时间,值得嘛。给我的报告就是20分钟,然后走到房间去,如果没人跟去,就说明人家没兴趣你的研究。你一去,五六个、六七个人站起来跟你进小房间讨论,说明你的研究人家有兴趣。这一块东西我们国内也没有建立起来,我们就没有这个平台,你什么时候看到过科学家给做生意的人作报告,做生意的人一听科学家做报告,我们不是同一个世界,你讲我听不懂。你不信,我们在北京办个会,你看有几个人参加,一定做生意的人不来,科学家的人一看做生意的人在那,他就不讲,讲你也听不懂。创新创业还是缺一些东西,和美国对比还是缺人和缺市场、资金。

 

[15:53]

 

主持人

 

听您这样的意思,一个人、一个市场,比较能够物化,能够好解决,但是归根到底还是思想或者大家心中对双创的期待,或者一种之前习惯惯性的扭转。

 

[15:54]

 

陈章良

 

比如说北大或者清华,这个玻璃打破一下,情况完全不一样。比如怎么打破?突然间实验室里的研究生,他和企业家谈创业,结果企业家说,太好了,你这个研究给我,专利给我,我给你两百万。假设有一个研究生得两百万或者三百万,这个消息传得可快了,楼上那个人,现在百万富翁了。您知道怎么回事吗?别的实验室的学生,会突然间明白,我也去找这个企业家。这个气氛没有起来。这两年时间,政府这么号召双创,我的主力队伍没有形成。

 

[15:54]

 

主持人

 

基本上出现在大学的产业园或者是一些大学自己开办的公司。

 

[15:55]

 

陈章良

 

科技园、产业园。还没有看到一种社会真正和科学家联动,还没有出现这个局面。

 

[15:55]

 

主持人

 

科协对双创进行了监测评估,您刚才说到了人才和市场平台,这两方面是不是我们监测评估的重点?

 

[15:55]

 

陈章良

 

监测评估还有政策,政府的支持力度是多少,创业的环境,给他创造多少环境。评估有许许多多的指标在那。但是,显然人才和资金是两个最起码的内容。

 

[15:55]

 

主持人

 

刚才听您分享了您在美国或者在国外的一些经验,我们都知道,国内的一些公司或者我们的双创精神同国外来比缺的是什么。听您说的,深圳、广州的双创气氛或者活跃度、产出效能远高于全国其他一些地方。

 

[15:55]

 

陈章良

 

我觉得原因就是因为两个,一是它的创业的环境特别好,所有的年轻人到那个地方,连接到的高压电一样的,年轻人到深圳去自己就要挣钱,不是懒懒的,有些地方的年轻人就是头勾勾的,哎呀,没钱。没钱算了,今天能过就过了,睡觉。到深圳去,那一群年轻人,没白天,没晚上,就完全和在实验室一样,就是拼搏、拼搏,我要发财,我要有钱,这个氛围不一样。这个很绝。你到了深圳、广州,看到年轻人真的是这样的,这个和很多地方真的很不一样。上海也能感受到这个氛围,北京的中关村等等,也能感受这个氛围,你再看到那些年轻人总是拼搏拼搏,到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你看一下班的时候,密密麻麻,冲进食堂里面,每个人都是紧紧张张去食堂随便吃点东西就不见了,一种氛围特别好,这是第一,我感觉好的城市共同的特点都是创业、挣钱、发财,这种氛围很奇特的。我们以前叫黄金热,就是去旧金山淘金,大家去旧金山干吗?淘黄金去,多苦的中国人,不管多苦,我淘到黄金就行,能挣钱就行。他们去这些新的城市,绝了,都是我一定要成功,都是这种思想。这是第一,氛围。

 

[15:57]

 

陈章良

 

第二,这些城市共同的特点就是资金很充足,很奇怪,深圳这些地方走一走,你都能找到有人投资,能找到有人投资,一个是政府,政府有钱,他们千亿的人民币的收入,政府能拿出几百个亿的钱。我一个朋友做生命科学的,做基因的,一开口政府就说,你来我这我给你十个亿,一说就是十个亿,再说这个小山坡,这个山坡都是你的了,别的地方都做不到,但是深圳一开口就是我给你十个亿,十个亿不行我再给你十个亿,就是政府有钱,政府任性,有钱,能够把钱扔进去。二是它的风险投资的公司特别多,风投公司多,就是风险投资投给你。 [15:58]

 

陈章良

 

第三,它的银行也奇特,银行能够贷款给你,民营企业是很难得到贷款的,很痛苦的,贷不到钱的,银行不肯贷给你,很多银行不是雪中送炭,都是锦上添花,你做得特别好,他给你钱,创业的人不就是雪中送炭吗?他不送炭的,银行喜欢有钱的人,不喜欢没钱的人,问题是我们都需要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您知道,这几个城市,我说的这几个城市,这些银行特别好,他愿意贷给你们这些创业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理由是,市里面建立一个担保公司,因为这些创业的人,我们这些科研的人去创业,总需要资金,没有东西担保,银行贷三百万、五百万,拿什么东西担保,房地产你也没有东西,你就是技术,技术担保不了,你就做不了了。在深圳他们有一个担保公司,担保公司看重你这个技术以后,行,你贷款。银行不是要担保吗?我替你担保,担保公司替你担保,你就很轻松了,你不担保,你亏了,担保公司替你还,担保公司挣什么钱呢?银行贷给你,你拿了钱,其中的钱按比例交给担保公司,担保公司还挣钱。 [15:59]

 

主持人

 

您说的人才,不仅仅是科研人才,还是方方面面懂市场、懂技术、懂管人、管团队方方面面的人才。您刚才说的广州、深圳甚至其他一些地方,说了几个共同点,成功的共同点,其他一些省份需要学的还有很多,您觉得最需要学的是什么?从政府政策。

 

[15:59]

 

陈章良

 

一个是政府政策应该有开放的头脑。尽管有些地方资金特别紧张,我们老说政府资金紧张,可是你看地铁,什么时候都想挖个地铁。我们国家40几个城市都在挖地铁,一公里的地铁花多少钱?你知道,拿那一公里的钱可以支持多少人创业。反过来来看,政府并不缺钱,缺钱怎么挖那么多地铁,到处修东西,到处盖高楼,盖奇形怪状的高楼,盖的那么多,你说那不是钱吗?一个楼多少钱,关键是政府要有意识,关键让你的城市变成年轻、有活力的城市,把年轻人留住,给他们创业、给他们基金、给他们钱,让他们愿意留在这给你干,而不是全部东南飞,一有技术就飞到深圳去,那不可以的。像许多城市,的的确确需要活力,坐飞机到这个城市去,一到晚上看到暗不拉几,这就是死的。所以,一个是政府要让年轻人有一种活的感觉,一种充满着激情的感觉,而不是死死的,这是政府的责任。做这个事情,政府必须想办法,一些穷一点的城市,政府盖一个楼叫创业大楼,举个例子,花不了多少钱,一两个亿,一两千万平米,哪怕一百万平米,没关系的,然后你就给一个人一百平米,一个团队一百平米,你就可以吸掉一百个团队,一个团队如果六个到十个人,这个楼里面,你一定要相信这个楼里面有多么热闹,一楼咖啡厅,专门请这些投资的人在咖啡厅等着,楼上的人通知,谁要钱的人,俞敏洪来了,徐小平来了,徐小平坐一会儿,你别急,楼上的人过来跟你谈钱,喝咖啡就开始谈,说不定他就投资他了。如果一个城市有几个这样的楼,我问你是不是充满着活力。一个是政府的问题。

 

[16:01]

 

陈章良

 

第二个是资金,政府有力气以后,想办法把资金带过来。银行、担保公司、风险投资,这些人赢过来。国内的天使基金越来越多了,但是除了天使基金还有风险投资,我们经常叫VC,还有私募这几个概念,现在国内逐渐逐渐还是不少这种。有钱的吸不住在国内花,所以看到身边有钱的人,一有钱,一挣钱了,就开始考虑买房子,英国买房子、美国买房子、澳大利亚买房子,那些钱都是在中国挣的,多少的辛勤汗水,老百姓的辛勤汗水,那些钱应该投回我们自己的国家,按道理,才应该发展起来。他们挣了那么多钱,有些人挣了好几个亿的钱,投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他干吗?存在银行他觉得不舒服,他觉得买房子舒服。在中国买房子,又买不到,他就到国外去买,亏死了,国家的钱白花花的出去了,就觉得挺可惜的。但是,这个城市这个机制怎么能够建立起来,让年轻人有这种活的能力,甚至连农民工,有些农民工在城市打工完以后回到农村去,充满着创造力,他看到农村比如说茶叶,现在采茶都是女工们一个茶叶一个茶叶揪,人工费特别贵,这些农民工从城市回来,充满着激情,找我说找几个科学家帮我一下,我想发明一个采茶机,背在身上,茶叶就自动都采了,我再也不要用手去揪。像这种案例非常多。在农村,稍微想一想都可以有技术能够发明。但是我就觉得,像这个,政府应该鼓励。我们都很难过,起码我是觉得难过,但是也没办法,看到我们一到假期,一大堆人去隔壁的国家,马桶盖都买,大家都说买什么什么,难道中国人就做不了,很多东西都是我们生产的。我看到一个人买了一个小孩子喝水的小小的瓶,特别好用,小家伙又喜欢玩,要喝水的时候,玩一下那个开关就可以喝,手松开又关上,一点也不会往外滴,颜色也好,度假的时候,过节日的时候,到日本去买了,买了那个喝水的瓶子,开心极了,买了好几个瓶子,一人送一个,国内生产的这种喝水的瓶子太难看了,也不好看,日本的多好啊,喝水很好。送给我了,我看到拿半天说,这挺不错的,登山有那么一个小瓶,又可以保温,又可以很好喝,而且特别容易,一按就可以喝。中国人难道会生产不出这个东西吗?这有什么难的,我们怎么会生产不出,怎么会在日本买呢?转身一看,就在瓶子底下,made  in  china,就是中国生产的。今年过年的时候说中国人把日本人的避孕套都买光光了,我笑得不行,我说这有什么难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国家还是需要,无论如何需要更大的力气,真正让更多的人进入到创新创业的行列。像刚才说的这些东西,不至于我们不会做,可能我们做得比他们更好,怎么这么聪明的一个民族,这么聪明的一大批人,只是缺一个什么东西,让他们聪明和才智无法激发出来,所以已经有两年的时间,我想如果我们一直保持这种态势,和大家说,政府在鼓励你们创业,慢慢这个氛围上来了。如果一个大学有一个研究生,由于他的研究创业挣了好几百万,这个大学的研究生,你看到别的学生,我也要几百万,这就是一个动力。我说还是有希望的。 [16:09]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先跟陈主席聊到这儿,陈主席今天跟我们提出了他的一些思考和真知灼见,包括一些案例,正在进行双创甚至一些投资人、包括搭建这个平台的人的理想的状态。再次感谢陈主席能够作客人民网,希望接下来的两会,您参会顺利。谢谢陈主席。

 

[16:10]

 

主持人

 

网友朋友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儿,再见!

 

[16:1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