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好政协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政协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下,研究探讨这个问题,对于推动政协工作实践,开创基层政协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政协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更“有位”。结合多年来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基层政协要发挥作用,必须树立有为需有位、有位更需有为的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政协自身价值。

 

争取党委重视。湖北省麻城市政协积极争取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党委每届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每年度调研一次政协工作、听取一次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先后印发了《中共麻城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麻城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确立了人民政协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政治地位,为政协履职提供了坚强保障。

 

健全相关制度。麻城市党政明确规定:市委、市政府适时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的出台和贯彻执行等有关情况;市委明确一名副书记、市政府明确常务副市长联系政协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参加市政协有关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听取委员意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时对重点提案作出批示并领办提案;市委坚持每年发文批转政协年度工作要点、调研和视察报告、建议案等,人民政协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道路。

 

政协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更“有为”。主动接受党委的领导,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麻城市政协作出的决定、召开的重要会议,及时向党委请示和汇报;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及时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上传达学习;市政协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反映,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主动选择党委重视、政府关注、政协可为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议政,调研建言。例如,去年以来,市政协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分别开展了“走基层、访委员、促创业”和“邀百名委员访百家企业提百条建议”等调研和视察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3大类20多条意见和建议,协调帮助乡镇和企业解决问题36个,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主动配合政府工作,做到“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基层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坚持“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干”,这既是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责所决定的,也是政协协商民主找准切入点、增强影响力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在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等一线作战,帮助市政府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在“五城同建”活动中,积极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每一次报告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市委办公室以《参阅件》的形式全文转发,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专文通知,明确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促进了《麻城市森林防火管理办法》等政策的出台。

 

主动倾听群众意愿,做到“群众关心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本着畅通民主渠道,健全民主制度,反映社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的原则,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结合“一个中心、五个麻城”建设,市政协走访全市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先后收集编写社情民意信息180多篇,撰写剖析文章40多篇,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97件。对于一些重大的疑难问题,通过调研和视察形成《政协情况通报》呈报市委、市政府,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作者戴福生系湖北省麻城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