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立足新起点 着力新作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4-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决定了它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其作用是任何权力机关、行政机关所不能代替的。在发展全局中,要找准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找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结合点。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形势喜人、目标催人、任务逼人。人民政协在“十三五”新的伟大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奋发有为地工作,一条心、向前看、履好职、作贡献。

 

一条心。一条心是干事的基础,成功的关键,胜利的源泉,前进的力量,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一是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同力。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切实做到党委政府的主战场放在哪里,政协工作重点就聚焦到哪里,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中共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科学地阐述了发展的根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中心任务。在助推这个“大合唱”中,政协各项工作都要自觉服从、服务这个中心,不能游离偏移这个中心,更不能影响或干扰这个中心。三是各级政协组织要团结一致。政协是个大家庭,在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政协委员来自“五湖四海”,是共同的事业把我们凝聚在一起的。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上下同欲一条心,齐心协力谋发展。要最大限度地做好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理顺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凝聚最大正能量。

 

向前看。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历史时期,经济发展新常态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此,必须适应新形势、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与时俱进。把握好中央新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做出“四个必须”的系统总结,提出“五个坚持”的殷切希望。这充分表明党和人民对政协的要求更高了,人民政协的工作任务更重了,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空间也更大了。关注人民群众新期待。人民政协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选择,做到为民发声、为民议政。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中找对策,到实践中寻答案,使建言献策具有更坚实的群众基础、更符合客观实际,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让人民群众对政协更有信任感。切实抓好改革创新。实现政协工作的深化发展,既要保持思路上的继承性、举措上的稳定性、工作上的连续性,又要坚持不断创新。要注意把创新的精神与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政协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提案办理、视察调研、协商成果转化等规章制度,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履好职。一是练好功。学理论知“上情”。特别要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指示、新要求,学习好新时期党的统战理论和政协知识。沉下去知“下情”。调研也好,视察也好,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雾里看花。要深入一线,沉到基层,选好样本“解剖麻雀”,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走出去知“外情”。增强横向比较思维,通过学习考察、分析比较,学习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工作。二是定好位。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决定了它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其作用是任何权力机关、行政机关所不能代替的。在发展全局中,找准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找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结合点。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强力攻坚的工作,在完善举措上全力助推;对党委政府重视但还没有来得及做的工作,在宏观谋划上超前参与;对党委政府正在做但遇到一些困难的工作,在解疑释惑、疏通梗阻上积极介入;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摸实情、建诤言上主动作为。三是发出政协的“好声音”。切实把政协组织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共同唱好履行职能这台大戏。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委员有履职的机会;加强对委员的管理,规范委员的履职行为,让委员履职有热情。充分发挥专委会优势,就本领域、本行业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议政,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突出界别声音,切实解决“全会有界别、会后无活动”的问题。发挥好政协系统的整体作用,加强各级政协的联系和联动,沟通情况、交流经验、谋划工作,重大调研课题要协调联动、合力攻坚。

 

作贡献。在服务发展上献良策。政协位置超脱,较少受到部门或地区利益的局限,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人才荟萃,能够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设;渠道畅通,下通各界,上达高层,可以及时地将基层的意见反映给决策部门。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精准扶贫等问题,举政协之力、汇各方之智,积极为党委、政府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服务生态上有新举措。生态环境也是发展环境,更是民生大事。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广泛开展督导性视察活动,为助推生态环境改善建言献策。在服务民生上有新进展。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政协工作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要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融入到履行职能全过程,悉心问民生、留心察民意、真心表民情,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在凝心聚力上有新作为。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维护团结、巩固团结、发展团结是我们政协工作的职责所在。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使参加政协的各种政治力量在政协这个舞台上,发表意见有场所、发挥作用有机会、参政议政有作为;切实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更加广泛地团结海内外各方面的爱国力量,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协助党委政府形成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作者司存喜系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