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在粤开展“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调研
要形成良好的“双创”生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的重要抓手。截至2015年底,广东拥有珠三角和深圳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11个国家级高新区、2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700多家产学研创新平台。

 

3月25日,全国政协“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调研组与广东省、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座谈,分享广东省、广州市推进“双创”经验,交流面临的困难和瓶颈。

 

体制机制改革是与会人员关注的问题。“部分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对新技术、新模式的制约依然存在。如‘互联网+’的融合性和跨区域性越来越明显,传统的监管模式越来越不适应,需要调整和创新。”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志清建议加大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出台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的配套政策。

 

“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教育核心在教育,重点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专业课程和培养全过程的教育。”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建议,通过实行完全学分制,释放学生自主空间。“这不仅是高校的事,需要政府物价、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支持。”

 

资本市场在支持“双创”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创新不能光靠银行,从根本上说要发动资本市场,重视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倪全宏针对四板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新五板市场(股权众筹市场)“无人管”的现状,指出应列入政府重点创新扶持对象,做好整套体系设计。

 

“要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最终落脚点应是以金融创新来推动科技创新。”银监会广东监管局副局长任庆华回应指出,现行的金融体制限制了风险分担的功能,银行面临风险控制的压力加大,现有的法规制度配套也不够完善,这些都制约了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他建议银行采取“投贷联动”模式,以“股权+债权”的方式,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融资支持,更能以股权收益弥补信贷资金风险损失。

 

“实际上,这就是科技银行的概念。”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说。广州市科创委副主任詹德村对此非常赞同,建议要加大力度推广科技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双创’的基本问题是,政府能否与市场互动,既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也能更好地发挥政策的作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认为,“双创”要形成良好的生态,“这是一个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是需要建立一个中国特色的创新体系的问题”。

 

同时,彭小枫也指出,建立“双创”良好的生态需要覆盖全过程,攻坚克难。“形成这样一个体系关键在于落实。”彭小枫十分赞同广州市的做法,用8个指标来衡量是否形成了“双创”的良好生态。比如资金的投入金额、研发中心的数量、高新企业的数量、高新技术产品的占比等都要有一个量化的过程。

 

彭小枫指出,“双创”要遵循、把握和应用市场经济的规律,包括供求规律、价值规律和竞争规律。“‘双创’就是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积极性,来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需求。我们还要建立容错机制,创业主体参与市场竞争,不可能全部成功,但90%的失败恰恰为那10%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