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提案达人”刘增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将大连市政协委员刘增良称之为“提案达人”,并不为过。

 

2014年,刘增良成为市政协委员刚满一年,共提交了19件提案,其中关于“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缓解营城子地区居民乘车难”、“在高架桥涉民宅两端安装防尘板”等提案均收到满意的办理结果;今年,他又围绕“为环卫工人建立完善的权益保障体制”、“探索职业教育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模式”、“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撰写提案20多件,立案16件。

 

作为一名私企经营者,刘增良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百姓和社会,因而他十分注重运用提案参政议政这一有效的履职形式,关切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关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持续关注“老人话题”

 

目前大连市594.3万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29.6万人。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扩大。

 

刘增良对老年人健康及养老服务问题的关注由来已久,先后针对当前护理人员短缺、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建议加快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发展,有计划地把养老服务纳入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课程;对于失能老人的健康养老,呼吁以政府采购的形式为失能老人提供社区服务……上述提案建议多数被采纳并列入办理日程,有的已“落地生花”。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大连市65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每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免费体检,而刘增良调研发现,这一预期远未实现。“例行体检是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免费体检会让更多的弱势老年人受益。”2014年初,刘增良再次提交提案,建议形成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的刚性规定,每年一次,定时定点,检查项目及检查报告全市统一。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配备专人及设备为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服务,并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形成老年人健康管理系统,完善全市老年人健康管理社会化机制。

 

“刘增良委员所提建议与上级要求相切合,也是我市基层卫生工作的重点。”市卫生局结合办理该提案,发文要求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将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定为常规工作,市、区两级卫生行政部门每年要对其进行定期及不定期检查,考核结果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的划拨挂钩。不仅如此,从2014年开始,大连市65岁以上老年人的免费体检服务项目还在过去7项辅助检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血清蛋白含量及血尿酸含量测定两项,以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

 

心系城区“环境问题”

 

近年来,大连市城区改造,人口西迁,越来越多的居民区和商业网点在沙河口区马栏广场周边形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契机。然而,由于疏于管理,马栏广场曾一度成了露天停车场,且路边烧烤、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现象严重。“长此下去,这种现象势必成为地区发展的阻碍。”去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刘增良通过提案建议对马栏广场的环境和交通问题实施全面治理。

 

此前,刘增良多次赴马栏广场现场考察,对那里的“社情”了如指掌。譬如就交通混乱问题,他看到,马栏广场周围有4个方向的道路,多达9条线路的公交车途经此处设立站点,该沿线早晚高峰时段均处于红色饱和状态,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和区域发展。

 

“狭窄的富民路及富民广场环岛已无法满足交通流量要求。”刘增良提出对富民路及富民广场进行拓宽改造和综合整治,并给出具体“路径”:拓宽富民路西段道路;拆除富民广场环岛,改成十字路口;将西南路与旭日街夹角沿富民路向东打通;迁移715路公交车回转终点,打开富民广场西端的交通瓶颈……

 

目光瞄向“停车难题”

 

“大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5万辆,且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而停车位缺口过大,形成主城区行车难、停车更难的局面。”在《关于加快建设立体停车场的提案》中,刘增良认真分析了停车难的成因:在全市的中小学路段、西安路、青泥洼桥、中山区等商业繁华区域,周边都有诸多商业综合体及小商贩,导致交通严重堵塞,每逢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期,马路两侧几乎成了临时停车场。

 

“应加快增建或扩建立体停车场。”刘增良建议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商业综合体、大中型住宅建筑等要配建停车场,与主体同时设计、施工、使用,停车泊位不足时要改建和补足。尤其是市区内黄金地带,包括公共建筑、商业综合体、大中型住宅建筑等,应建设立体停车场。对已建的露天停车场,可在原址建设立体停车场,采用钢结构组装模式,建拆方便且不影响日后地块的规划使用。

 

当年,大连市政府便将公共停车场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规划启动了多个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并不时有喜讯传来:大连首个大型立体停车场——站北立体停车场经过紧张建设,已于去年底竣工投入使用;沙河口区2015年建设了星海假日酒店、同泰花园、长兴市场、市中心医院等几处大型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将达到4236个;软件园建成6层高立体停车场位,占地350平方米,可提供94个机械式立体泊车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