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用科普的力量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务院办公厅3月14日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总目标。2015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6.2%,较十年前提高了4.6个百分点,但要如期完成10%的目标,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

 

如何解决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的短板问题?怎样使科普主体不再缺位?各相关部门应怎么打好“组合拳”?3月24日,全国政协召开主题为“大力加强科普教育”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十几位全国政协委员、科普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谋科普教育推广之策。

 

活动+调研

 

摸清科普工作的“家底”

 

“大力加强科普教育”是全国政协今年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由九三学社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承担会前调研和组织筹备工作。由于座谈会召开的时间安排在3月,与农历新年和全国两会紧紧相连,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去年9月就踏上了送科技、摸情况的调研之路。

 

2015年9月14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陈小娅、程津培,带领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及相关专家,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开展一年一度的“送科技下基层活动”,通过为农村中学科技馆和青少年网络科普书屋授牌、作科普报告、举办高原心脏病防治培训讲座、现场开展农牧业和经济林业技术咨询等10余场各具特点的活动,让基层的人们感受科普的力量。

 

这次“送科技下基层”还特别将调研和活动相结合,以期取得最大效果。委员们与四川省、甘孜州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科普专家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科普基地,针对基层反映的情况,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程津培提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中小学教育中动手操作的部分差距还很大,建议高考增加实验环节。潘锋委员提出,现实情况下科普工作很难面面俱到,藏区不妨将重点集中在中小学生和农牧民身上;在政府主导科普工作的同时,可适当引入市场机制,推动社会化参与,促进科普工作可持续发展。张德兴委员表示,科普应该以对象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教学中设法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其对科学的热情。

 

为了更详细地了解科普教育的相关情况,2015年12月9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又和九三学社中央一起在京召开“大力加强科普教育”情况介绍会暨座谈会。邀请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社部、中国科协等部委的负责人和科技界、科协界、教育界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实施情况、科普相关政策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推进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城镇劳动者、农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重点人群科普教育等内容展开座谈讨论。

 

座谈会上,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主任徐延豪介绍,目前我国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和不同性别之间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进一步扩大,各地科普基础设施明显呈现东部多西部少、中心区域多偏远区域少的局面。科普服务手段也明显落后于社会信息化发展进程,难以满足公众科学文化需求。

 

“资源投入不足、评价导向不完善、激励机制不健全、科普专职人员队伍薄弱等问题,也严重影响了科普教育工作的开展。”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朱小萍补充道。“应尽快制定促进国家科普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明确我国科普发展的重要目标,同时推进《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加强科普国际合作与交流。”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安守海表示。

 

北京市科普资源丰富,哪些经验可以吸取并在一定范围内推广?座谈会结束后的第三天,“大力加强科普教育”的专题考察便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展开。委员们参观了三十五中的天象厅与天文大数据实验室、航空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风洞实验室等一系列现代化实验室,又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观看虚拟现实应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表示,“这次参观让我们大开眼界,也让我们对科普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推进充满信心。”

 

1月中旬,当很多人开始为迎接旧历新年开始忙碌之时,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率队,委员们整理行装再次启程,登上了飞往云南的飞机。从昆明市石林县,从元谋县到大理,委员们的足迹遍布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区以及各类蔬菜种植学会,详细了解当地科普工作的覆盖面、居民参与度、受众需求、经费投入、制度政策等科普教育的相关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在科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科普工作者的希望和期待。

 

5天的调研结束后,委员们来不及休整,马上投入参与九三学社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的调研座谈会准备中。社会上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国家对科普投入资金不足,主流科研评价体系不容纳科普工作,个别媒体责任缺失……在和各类一线科普工作者交流座谈后,委员们结合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总结着科普工作中的不足与问题,力求为2016年3月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提供最为翔实的一手资料。

 

抓重点破难点

 

为推进科普教育献良策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与国家的发达程度正相关。我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全民科学素质教育是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对于大力加强科普教育的意义,委员们有着深刻的共识。因此,3月24日召开的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被认为是一次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前瞻性的会议,参会人员的热情高涨。无论是参与调研的委员还是党派代表,无论是从业多年的专家学者还是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无论是情况介绍还是发言互动,大家都是言简意赅却又满带激情,建议直切要害,民主气氛浓烈。

 

张玉台认为,“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建议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中,进一步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并将其纳入各级地方政府考核体系中。要加强投入,加大科普阵地建设,要倡导广大科学家亲自做科普。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提出,颁布实施《科普法》是我国的创举,为科普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建议对《科普法》进行执法检查,监督各级政府履行相关职责,抓紧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法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微生物所原所长黄力说,“我国拥有比其他国家人数更多的科技人员队伍,如果能够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我国的科普事业一定能够获得巨大的推动力量。”他建议强化科技人员的科普责任意识和自觉性,发挥科技人员在中学生科学素质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并鼓励退休的科技人员参加科普。

 

除了鼓励科技人员做科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元青非常关注大众媒体在科学普及中的重要作用。“我国目前大众媒体的科普从业人员中,专业人员少,在宣传、介绍自己不熟悉的学科领域的前沿性成果时,往往显得力不从心。有必要建立一支热爱科普工作、有较高专业素养的科普工作队伍,在充分调动他们积极性的同时,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有专业背景的毕业生甚至是科研人员投身科普事业,成为职业科普工作者,并对现有人员提供再学习的机会,建立适合的科普工作评价体系,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

 

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城镇劳动者、农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是科普教育的五类重点人群,做好针对他们的科普工作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对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有话要说。“应把农村科普教育纳入社会化均等服务范畴,强化基础支撑,继续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支持力度;强化平台支撑,大力推行农民田间学校;强化创新支撑,支持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协同开展农民科普工作;强化重点支撑,加快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提高农民教育培训效能。”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常务副主委、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孙运锋认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提高领导干部科学素养、科学治理能力和决策水平十分关键,十分必要,十分紧迫。“要培育科学思维,增强科学素质;遵循客观规律,提高决策水平;掌握科学方法,提升治理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陈放提出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教育领域科普工作的重要性。“科普教育要抓早抓小,应制定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标准,将科普教育融入到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之中。”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科普的方式也正在发生着具有深远意义的变化。现代科普工作正在用信息传播各种新技术手段实现多层次、广受众的传播方法,去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因此,科普工作需要创新思维,以新技术、新媒体、新内容来吸引读者也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

 

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科普工作者需要加强对新技术的学习与使用,与新媒体工作者合作,加强新媒体的使用与推广,同时,也要善于发现需要科普的新内容,特别是学术前沿和新工业革命的新思想,进一步创新发展“互联网+”的科普方式。果壳网创始人嵇晓华提出,推进新媒体科普工作首先应狠抓重点内容建设,提前进行科普议题设置,鼓励科学家、科研机构和媒体合作,加强沟通和培训,提高内容质量和传播效果。“对民间科普机构和人才也应给予身份认同和资金鼓励,保障大众的参与热情和可持续发展。”

 

在与会人员对大力加强科普教育的热烈讨论中,三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但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大家对科普教育关注的终止。“科普工作很艰苦、见效慢,但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对后世产生积极影响。”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齐让说出了委员们的心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