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统战干部要坚持不懈勤练“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统战工作不仅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而且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统一战线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关键是要“求同”,也要“存异”。善于和睦团结他人,做到上下同欲,是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协调氛围的前提。

 

毛泽东同志曾精辟地指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统战干部要“精通此中门道”。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把统战工作这个重大任务交给大家,是对大家的信任,也是对大家的重托。打铁还得自身硬,成事还需自身强。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统战干部应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求统战干部解决,新经验新对策要求统战干部总结,统战干部的素质决定了统战工作的实绩。因此,统战干部要坚持不懈地练“功”。

 

定功———坚持真理。统一战线关乎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统战工作政治导向作用明显,统战干部工作实践关系执政党的形象,因而思想上要有较强的“免疫功能”,抵得住名与利的引诱,顶得住不正之风的侵扰,抗得住消极思想的腐蚀。保持嗅觉敏锐。密切关注国际国内时局的变化,密切关注社会动向,密切关注一个时期带方向性、倾向性的问题,密切关注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一些思想苗头和政治征候中发现带倾向性的问题,确保在复杂的形势下看得清、站得稳、行得正。提高政治素养。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长期性和重要性,自觉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善于从政治上考虑和处理问题,既要把握好政治方向,也不能大包大揽;既不能“缺位”,也不能“错位”,更不能“越位”。培养办事能力。统战工作有其特有的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和工作规矩,统战干部不能兴之所至、随性而为;要培养协调内外、兼顾方圆的能力,避免复杂问题简单处理、简单问题人为复杂化,就像“搓汤圆”,力度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才能把各方面的关系协调好。

 

察功———准确判断。随着我国所有制形式、社会阶层、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统一战线从政治领域向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拓展,由大中城市向小城市和广大乡镇延伸,内部构成变化深刻,工作对象大量增加,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要求统战干部善于发现,长于捕捉。看问题高屋建瓴,处理问题才能势如破竹。要明确定位。习近平同志着眼统一战线新的形势任务,把统战部的定位拓展为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执行机构和督促检查机构,把统战部的职能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安排人事,调整关系”的“十六字”后面加上了“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八个字,意味着统战部新的担当、统战干部新的责任。要深入实际。只有坚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调查了解,才能看得多、看得真、看得深,才能形成理性思考的基础,才能对上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对下实施有效的指导。要多思多想。“思之,思之,鬼神通之。”思维层面上的进步,寓意着工作方法的进步。只有真正对客观情况做到亲知、真知、深知,再通过深入的思考,才能把零碎的东西变为系统的东西,把感性认识变为理性认识,才能透过表象剖析成因,预测结果,才能做到经一事、长一智、进一步。

 

谋功———统筹兼顾。古语讲:“审局者则多胜。”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和依法治国方略的逐步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法制意识明显增强,各阶层、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参政议政的热情也越来越高。紧紧围绕党的大政方针,从统一战线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整体上认识问题,及时提出符合实际的目标、对策和办法,才能保持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和生机活力。谋功缺乏的现实表现是:办事凭经验,决策想当然,遇事无主见,工作无方略,行事无章法。要加强工作的预见性、规划性、针对性。从自己开始。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善预测,未雨绸缪早计划;善思考,工作标准求质量;善应变,灵活处理突发情况和棘手问题;善总结,干一事有一得,从而确保决策意图的实现。从全局出发。从客观事物发展的整体趋势上谋划,既要谋一域,又要谋全局;既要谋当前,又要谋长远;既要注重政策,又要注重战略。要想谋得高,就要选准主攻方向;要想谋得准,就要立足客观实际,防止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相对的东西绝对化,具体的东西抽象化。从调控着眼。必须见微知著,针对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借助有利于统战工作开展的时机、舆论和环境,做好宣传引导。画大“同心圆”,不仅要依靠统战政策的优势,也要靠统战干部的智慧。

 

和功———凝心聚力。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当成一大法宝,而周恩来同志则把统战上升到一门艺术,他曾不止一次对统战部的同志说过,做统战工作板着脸不行。统战工作不仅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而且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统一战线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关键是要“求同”,也要“存异”。善于和睦团结他人,做到上下同欲,是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协调氛围的前提。没有“面对面”,难有“心连心”。统战干部与工作对象的关系,是一种朋友关系,在开展工作及与他们交往过程中,要下力气改变“讲程序多、客套话多,行政化多、深入交流少”的现状,做到“欲交天下士,未面已虚襟”。以人品感召人。“恭则不诲,宽则得众。”要时时注意谦恭自重,宽厚大度,做到:虚心学习,热情相待,真诚相帮,无私相助,名利不计,过错不推。这样,才能得到党外朋友的尊重和信服。以真诚凝聚人。就是长期相处而无戒备之心,正常冲撞而无防范之意,大胆工作而无后顾之忧。坚持“同道为朋”的同志关系,不搞“同利为朋”的庸俗人际关系,努力传承“礼贤下士”的统战作风,对党外人士高看一眼,礼遇三分,坚持平等待人、谦虚待人、宽厚待人,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前提下,尊重个性,允许差别,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这样,乐意亲近你的人就会越来越多。以艺术吸引人。同样一层意思,不同的语言表达会产生多种效果;同样的一件事,不同的处理方法结局也不一样。因此,统战干部要注重交往艺术,明白这不单是技术活、体力活,而是一种心活。把团结协调对象从被动转为主动,以有限之智招引无穷之智,以无穷之智助兴事业,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助力、蓄力。

 

说功——实事求是。表达是人们认识、分析客观事物而提出的见解和主张,也是一个人内在水平的外在表现。由于统战对象中学识丰厚的知识分子多,业绩显著的专业人士多,这就要求统战干部在开展工作中,保持对统战对象的尊重之心、欣赏之心、宽容之心,说之有据,说之有理。要说到“点”上。表达要思路明确,紧扣中心,层次分明,忌扯皮带肉;要弄清听者的思维走向,有针对性说,忌南辕北辙、偏轨离道出题;做到“谈话有技巧,对话有水平”,做一个良好的对话者和倾听者。要说有新意。探讨新现象,发表新见解,提出新概念,是富有创造力的表现。反之,总是拾人牙慧,重复他人说过的话,只能给人一种思维平淡、语言寡淡的印象。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素质,增进学养,培养情趣,言行有格,态度谦和,使人感到如沐春风。要说该说的话。这是由统战干部身份特点和工作纪律决定的,切莫为了炫耀自我,透露“内幕”、发布消息,最终既“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又影响了党的形象。

 

快功——把握主动。国际形势迅速变化,改革开放迅速深入,大众传媒迅速发展,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错综复杂,给统战成员的思想冲击不可低估。统一战线要履行好肩负的历史使命,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适应这些新的特征和要求,研究以快制快、以快制胜的对策。统战干部必须适应环境,改变习惯于用过去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甚至以惯例来看待和处理现实问题,既求速度、又讲质量,既求时间、又讲效果,着力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思维反应快。思想紧跟形势发展,增强政治警觉性和辨别力,准确迅速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走向,在一些错误思潮涌来时能耳聪目明,始终和党中央的步伐同频同步。获取信息快。注重在学习研究上情中获取信息,善于从大众传媒中获取信息,努力在调查研究中获取信息,并合理筛选、利用信息,从而谋求科学高效的决策。处理情况快。提高危机管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把可能发生的事态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临渴掘井,仓促应对。

 

省功——自觉自律。古人将“吾日三省吾身”奉为修身之诀,处世之道。“省”而后行,可找到最佳方案,少走弯路而提高效率,通过“省”可查出自己的失误。统战干部自省,是加强修养的要则。省己之短。经常检查对照和综合分析自身弱项和缺陷,对自己有形之短、潜在之短,业务之短、全面之短充分知晓,注意防微杜渐,听招呼、守规矩、讲程序,严守政治纪律,防止和克服言行不一、我行我素、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省己之误。工作中的差错和失误在所难免,关键是善把教训转化为财富。自觉破除遵规守纪上的“侥幸”心理,不以“他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把反思的着力点放在主观上;对违反原则、纪律的事,不管条件多诱人,人情有多重,压力有多大,也不为所惑、不为所动、不为所怯。省己之距。“三人行必有我师”,正确认识工作的目标指向,愿意和善于向别人学习,积极主动和身边优秀的、有特长的同志比,慕人德,纳人善,找差距,查不足,把一些还似懂非懂的问题搞清楚,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使自己每天在进步,进步在每天。

 

(作者陈延武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