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为了让每件提案更好“落地”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个提案内容也涉及你们部门,应该由我们合办吧?”“关于这个建议国务院已经有相关政策,我给你查一下。”……3月21日至22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交办会现场,163家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正聚在一起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询问声、商量声不绝于耳。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已就绝大多数提案与承办单位进行了沟通并分发给各单位,但其中会出现需要调整承办单位的现象。举办提案交办会,就是为提案承办单位面对面集中协商提供平台。经过两天的沟通协调,此次大会经审查立案的4000多件提案,已全部交到各个承办单位手中。

 

和往年一样,在交办会现场,一些提案承办“大户”总是忙得不可开交。会议刚开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桌前就被三三两两的人围了起来,走了一拨,又来一拨。有的工作人员托着一摞提案满场跑,一家一家寻找合办单位,还有的不时打电话与“后方”联系,就提案归属问题进行沟通。每个人的目的都是一样的:为了更准确地确定承办单位,让提案更好“落地”。

 

来自商务部的黄训提前半个小时就到达了会场,他手里拿着十几份需要协调承办单位的提案,记者看到,每一份都用塑料文件夹夹好,还细心地贴上了黄色的标签。黄训边展示一份分析总结的提案目录边告诉记者,目前商务部接到了200多件提案,其中,涉及农村电子商务、自贸区建设、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为数众多,这也是近年来政协提案持续关注的话题。“委员们的建议总是跟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贴合得很紧密,前瞻性、可操作性也越来越强,对我们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黄训说。

 

和黄训一样,全国总工会的彭海协也早早到达了会场。今年,全国总工会承办的提案约十多件,虽然数量不多,彭海协依然把提案仔细梳理了多遍。“几乎每一件提案都是一个民生热点。”彭海协告诉记者,今年的提案大都事关职工权益保护问题,在当前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下岗职工安置问题是委员们特别关心的事,他们在提案中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不过,彭海协说,办理这些提案仅靠总工会的力量还不够,需要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量着共同办理。

 

“谁家孩子谁抱走。”这是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可是,有时要分清是谁的“孩子”并不是简单的事,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有时会因一件提案争执许久。记者看到,陕西省政府一位工作人员拿着一件提案直奔教育部的桌前:“你们看看这个事情,我认为应该由你们主办。”教育部的工作人员则耐心地解释说;“这不属于我们职权范围,你看文件里面早有规定……”交办会上,出现争议是很常见的,一方面是因为部分提案内容有综合性、宏观性,很难归到一个具体部门,另外也因为有些机构职能交叉,理清边界不容易,这就需要提案承办单位的耐心和细致。提案的背后是民心民意,正因为认识到这一点,现场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不敢掉以轻心,神经始终绷得紧紧的,尽管会场为大家准备了茶水,但一些人桌上的茶水都凉透了也顾不上喝一口。

 

交流的热度一直在延续,直到晚饭时还没有散去。提案办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交办只是开始,接下来,这些凝聚着民心民意的提案将在办理过程中转化为决策参考和施政措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