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问渠哪得清如许
——记山东省蓬莱市政协委员宋同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等个头,黝黑的面庞,不苟言笑的表情,山东省蓬莱市政协委员宋同广给人留下的是坚毅果敢、低调内敛的印象。因为是市供水总公司负责人,宋同广有很多与水有关的故事。

 

在今年2月的市政协全会上,宋同广又提交了确保供水水质安全的提案,这是他自2012年以来提交的第8件与水有关的提案。宋同广成为市政协委员的4年时间里,从建言修建温石汤泵站至邱山水库、邱山水库至战山水库的输水工程,到关注水质安全等,他的建言重点从来没离开“水”字。

 

用汗水浇筑“水精品”

 

2000年8月,蓬莱市原自来水公司、战山供水公司合并组建蓬莱市供水总公司,宋同广出任总经理。上任伊始,他做出一个庄严承诺:“每年至少做一项精品工程,保证市区工业生活用水。”

 

随着国电等项目纷纷入驻蓬莱,城区供水量不断激增,原有供水系统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03年9月,蓬莱市委、市政府决定修建邱山水库至北沟园区调水工程,但因市财政资金紧张,工程迟迟没有动工。作为工程承建单位负责人,宋同广十分着急。

 

几经努力,2005年4月,宋同广最终与省水务投资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他自己主持工程设计,对多种净水处理工艺反复比较,选定了适合当地水库水质的最佳方案。并与技术人员一起对净水厂构筑物进行优化设计,力争可行性报告完美无缺,仅此一项,比周边同等水厂节约资金近千万元。

 

2005年4月,建设战山第二水厂“战役”正式打响。3年多的时间里,宋同广几乎天天靠在工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战山水厂至南山水厂输水管路,途经刘家沟、南王两个镇街多个村庄,地形、地貌复杂。

 

宋同广到现场勘察,研究制定每个地段的个性化施工方案。铺设古梓庄和北王村西两个小山包管路时,平均挖沟深度七八米,最深达11米。炎炎烈日,宋同广指挥大型机械作业,现场解决施工技术难题。面对每根长6米、重达2吨的DN800球磨铸铁管,对于首次使用的施工人员来说,挑战难度可想而知。宋同广带领同事们历经120天,挖土石方8万多方,啃下了这块“硬骨头”。2008年8月18日,水厂建成通水,宋同广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近两年,宋同广和同事们先后完成了投资1.8亿元、长11海里的“引水济岛”工程,邱山水库至战山水库引水工程及南水北调蓬莱温石汤泵站至邱山水库14公里续建配套调水等一批重点工程,一举改写了长岛县人民长期饮用“海水淡化”的历史,也确保了蓬莱市民的供水安全。

 

用责任成就“水参谋”

 

时刻不忘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搜集社情民意,撰写提交提案,宋同广早已将本职工作与履职工作融为一体。

 

“今年以来,蓬莱无有效降雨,致使战山水库水位不断下降,市区供水形势严峻……”、“我市旱情严重,三座中型水库蓄水量大幅减少,城区供水面临最大挑战……”2014年7月、8月,宋同广两次通过社情民意“直通车”,将建议报送市委书记和市长。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水利专业高级工程师,宋同广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分析预判2014年7月蓬莱一旦无雨,极有可能整个夏季都干旱。更为糟糕的是,当时的主供水源———战山水库库容不足往年的1/3,如果旱情持续下去,战山水库仅能支撑100天,届时城区可能陷入秋季无水可供的窘境。

 

宋同广心急如焚,他建议尽快实施邱山水库至战山水库配套工程,在平山水厂新建2万吨净水厂,这些“金点子”立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当年8月底,战山至邱山水库调水工程启动。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管路通水成功,邱山水库库容得到及时调配输送,宋同广长舒了一口气。

 

但是宋同广深知,战山至邱山水库调水工程只是解了燃眉之急,要从根本上破解城区居民供水的“瓶颈”,必须开通南水北调蓬莱温石汤泵站至邱山水库连接工程。他立即组织现场勘察,经过反复论证,于2015年1月初召开的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尽早启动邱山水库至战山水库输水配套工程一揽子计划》的提案,并被列入重点提案。

 

2015年1月底,宋同广的“梦想”成为现实,这个北方大汉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一个工程分四组,两头对着干,中间切开再相对,昼夜连轴转。宋同广使用的“非常规”手段收到了奇效,去年5月初工程全部竣工,一条环环相扣的密闭系统供水网络全线贯通,800万立方黄河水源源不断流入千家万户。时任蓬莱市市长孙业宝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赞其“立了一大功。”

 

虽然温石汤泵站至邱山水库、邱山水库至战山水库的输水工程完成了,但输水管路沿途河道的垃圾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影响了周边百姓的生产生活。为此,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今年2月23日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宋同广提交了确保供水水质安全的提案。

 

当被问到建议被采纳是不是很有成就感时,宋同广说,“我感触更深地是作为政协委员的沉甸甸的责任,‘水’事关老百姓的生活,是大事,我希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政协平台,让更多的人关注水,关注这件民生大事。”

 

(作者单位:刘运娇,山东省蓬莱市政协;王吉征,山东省蓬莱市供水总公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