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钟百胜:尚勤崇正的开荒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卧虎藏龙,汇聚着大量的精英人才,每次开会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所以我非常愿意在政协的平台上多做些事情。”钟百胜认为,政协是一个大有作为且充满正能量的地方。

 

“每年全国政协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我都会一字一句地精读,从中分析出新的一年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方向和脉络。”钟百胜说。

 

羊岁猴年之交,记者南下深圳采访腾邦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牛人”钟百胜。

 

把钟百胜称作“牛人”,有几重原因:

 

钟百胜和他的企业秉承“牛文化、武术文化”为核心价值理念,做事勤勉、任劳任怨、踏实坚忍;

 

18年来,腾邦集团低调沉潜,躬耕布局“现代服务全产业生态链”,成为年营业额突破2000亿的跨国集团,连续多年获评中国企业500强;

 

“开荒牛精神”在钟百胜和企业员工身上正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

 

在腾邦集团总部大厦,各处都摆放着各式各样、材质不一、大小不同的牛雕塑。

 

上千件从世界各地收集起来的摆件,既有为企业发展讨个好彩头的愿望,更是时刻提醒着每一位员工要勤勉工作、用心耕耘事业。

 

崇礼尚武养正气

 

清晨五时,深圳河畔晨雾尚浓,河的对岸就是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时值立春节气,几只白琵鹭自由飞舞。钟百胜在习武场开启了新的一天。

 

数十年的时间,不管春秋冬夏,只要人在深圳,钟百胜一定会在清晨五点在这里晨练。

 

一把长2.1米,刀刃宽20厘米,重达50斤的春秋大刀是钟百胜的心爱把式,一般人提都提不起的大刀,在钟百胜的手里虎虎生风,一招一式颇见真章。

 

几年前,钟百胜每天习武的习惯被20多名武警转业的员工看在了眼中,第一批加入了晨练。渐渐地,陪同习武的员工越来越多,腾邦成立了武术队,共同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磨炼意志。

 

以武术队为班底,腾邦还成立了民兵连,参与社区巡逻、参与2010年深圳大运会安保,参与去年深圳滑坡事故抢险救灾,秉承侠义精神和古道热肠,成为腾邦传播正能量的一个品牌。

 

“崇尚武德的实质是社会公正原则。练武之人讲究修心养德,匡扶正义。所以武术文化也是正道的文化;武术崇礼,习武之人对自己的道有着独特的坚守。”一通短刀练完,简单寒暄,钟百胜与记者的第一次交流就从武术开始。

 

如今“武术文化”已经同“牛文化”合为一处,“牛文化、武术文化”成为了钟百胜管理公司的核心理念。“以武修神,强身健体,德为先;以商济民,富国安邦,法乃上。”这是他对员工提出的要求,诚信经营、正直做人,这是钟百胜和他的企业成功的要诀。

 

“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钟百胜书写的十二个字遒劲有力,这是明代《增广贤文》中的一句话,意思是为人宁愿正直地安贞守拙,也不可靠歪门邪道谋取盈余。

 

“腾邦从来也绝不做有损国家利益,有损国格的行为。腾邦赚钱可以慢一点、少一点,但是每分钱都要赚得堂堂正正。”钟百胜说。

 

从当初只有三五人的小公司,到如今有数万员工的跨国商业集团,钟百胜对每位员工的第一要求就是———要有一身正气。

 

转型升级破逆境

 

商海沉浮,大风大浪时刻等待着勇于行进的船。对于船长而言,明确前行航向、躲避风险暗礁,长风破浪的艰辛冷暖唯有自己最清楚。

 

面对记者的采访,钟百胜没有过多地讲述创业、守业的历程,对于从草根到参天大树的腾邦成长史,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其实一切不复杂,很简单。”

 

十几年下来,从最初的机票业务到后来的高端旅行管理,再到物流、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腾邦的业务都是一个接一个从之前基础上拓展出来的。

 

钟百胜很喜欢的一句话是,“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在一个现代服务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累积下来的余粮,关键时刻能够支撑企业稳步向前。所以说不管风云如何变幻,苦练内功,解决好自身的问题最为重要。”

 

“休别有鱼处,莫恋浅滩头。”钟百胜引用《增广贤文》的另一句名言说明坚守与专注的重要性。有“积谷防饥”的忧患意识,这是钟百胜引领企业在多次危机面前立于不败,实现逆势增长的秘诀。

 

2014年10月,钟百胜牵头打造了物流产业基金———共赢基金成为保障企业资金充足的基石。基金的撬动作用,协助深圳乃至全国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一同健康成长,这是体现“积谷防饥”战略安排的一个典型例子。

 

如何在低潮中乘风破浪逆势上扬,钟百胜认为,提早研判形势、把稳方向,适时调整前进方向很重要,用现在时兴的讲法就是“转型升级”。

 

当互联网经济还是“隐形翅膀”的时候,腾邦就已经在电子商务领域风生水起,特别是海捣网作为O2O跨境电商平台在2015年横空出世,在全国遍地开花,上线商品30万种,会员1150万人,日均交易额破千万,引领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腾邦还率先提出“价值链”的概念,获得商务部首肯并发文推广,助推物流行业转型;当大多数企业对“营改增”尚存迷惑疑虑之时,腾邦开出了深圳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启了深圳营改增试点的序幕……

 

有了传统行业的长期积淀,有了旅游、跨境电商、金融、国际名酒、大健康、价值链等六个交易平台的支撑,如今方兴未艾的大数据,成为引领腾邦的新核心竞争优势。

 

养士得才振企业

 

“英雄不问出处,也不要埋没任何一个英雄。”这是钟百胜的人才理念,在他看来,“积谷防饥”的“谷子”当中,人才是最关键、最宝贵的。

 

腾邦发展这么多年,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不断有人奔着钟百胜这边来,却没有一名员工主动离开,同样也是因为“英雄不问出处”。

 

腾邦每年的年会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评选年度“忠诚服务奖”,用来表彰在腾邦服务五年及五年以上的员工。“忠诚服务奖”的名额每年都在增加,当初和钟百胜一起创业的“元老级”员工如今一个也没离开集团。

 

2008年,面对汹涌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钟百胜没有像很多企业家那样大规模裁员。“危机来的时候,放弃员工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企业应该与员工患难与共。”钟百胜认为,裁员能够缓解企业一时的压力,但最终受损害的是社会和若干曾为企业做出贡献的家庭。

 

“经济下行一方面成了企业经营的掣肘,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产业整合的机遇。”金融危机期间,很多研发成果以更低的价格转化为生产力,对腾邦而言,正是天赐良机。那时,腾邦加大吸收保险、银行、跨境电商等行业的优秀人才到公司。可以说,腾邦人才的“谷仓”里,反而多进了“三五斗”。

 

在不裁员、不降薪的情况下,2008年腾邦全年的业务和利润双双增长了四成多,堪称奇迹。无独有偶,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2015年,腾邦的盈利同比增长超过30%,佳绩背后,倚仗的是数万名乐于岗位、忠于企业的人才。

 

钟百胜认为,养士得才,乃是振兴企业之要务。招聘虽能解决企业的一时之需,但提升自身的造血功能更为重要。

 

于是,他专门创建了腾邦商学院,与国内外知名学府建立了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项目,设计出一系列符合需求的“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为员工发展设计出个性化的专业通道,以实现员工核心业务能力、领导能力、专业能力培养训练效果的最大化。

 

其实,最能把员工与企业命运紧紧相连,也最能体现雇主企业风范的是让员工持股。在去年股市暴跌的形势下,钟百胜倡议员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持有腾邦国际股票,并拿出966万股股票由员工认购。

 

“若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我个人给予补偿,若有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享有。”钟百胜承诺。在几近最低点时买进自家企业股票,且有老板兜底,这样的倡议得到了员工的积极响应。

 

在人才管理上,钟百胜十分注重施行绩效激励,搭建继任梯队,积极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环境,使一批批优秀员工走向管理岗位。“每一个管理岗位我们都安排了ABC角色,A角不在的时候,B角能够毫无障碍的接管工作,B角不在,C角做起来也毫不含糊。”

 

为了实现这种平移,每位员工都签有一份《腾邦集团继任管理规范》,《规范》对每一项工作的细节都有标准化的要求。

 

同时,记者留意到,《规范》尤其注重对员工道德层面的约束——不准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当利益、不借出差参与旅游娱乐活动,不接受影响执行职务的宴请馈赠,力求节俭、杜绝奢华……

 

不得不提的是,在钟百胜的企业里,带薪休假是带有强制性的。“能够得到休息的机会大家都很开心,渐渐地也发现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考核方式,能不能够把手头的工作有效地移交给别人,对其中两方面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都是一种监督。”钟百胜说。

 

本职履职齐手抓

 

钟百胜是第四届深圳市政协委员,第五届、第六届深圳市政协常委。十余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视察活动、专委会调研活动90余次,出席政协各类综合及专题议政会议40余次。

 

“政协卧虎藏龙,汇聚着大量的精英人才,每次开会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所以我非常愿意在政协的平台上多做些事情。”钟百胜认为,政协是一个大有作为且充满正能量的地方。

 

“每年全国政协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我都会一字一句地精读,从中分析出新的一年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方向和脉络。”钟百胜说。

 

近年来,钟百胜提交了《关于促进福田保税区高端服务业发展,推动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提案》、《关于深圳市加快金融产品创新率先引入投资信托基金的提案》、《关于推进地震应急物流建设的意见》等40余件提案,为深圳重大产业政策制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钟百胜的大多数提案,都来自于他的行业和工作领域,“日常工作积累出的很多创新思路,加以总结精炼形成文字,就成了我的提案。”

 

“担任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让我有机会可以与很多深圳的企业家一道相互交流学习;深圳毗邻香港,在政协的平台上,我也参与过很多深港两地的企业界交流活动,这些都对腾邦的成长大有裨益。”钟百胜阐述了他作为企业家和政协委员两重身份的相互促进关系。

 

作为市政协委员和民建深圳市委副主委,钟百胜认为统战工作也可以寓于企业管理之中。“我们的企业当中有很多外籍员工,他们都是需要团结联系的对象,要真正关心好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树立对中国的正确认识,自觉成为支持中国和平发展的力量。”钟百胜说。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武德尚善,仁义为本。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为革命老区捐建人民医院、敬老院、幼儿园、学校;为深圳的环卫工人捐助,并参与发起成立“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关爱环卫工人;连续多年关注留守儿童活动,每年赠送出价值10万元机票资助在深圳的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

 

钟百胜积极投身各类慈善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09年4月,腾邦集团成立腾邦慈善基金会,将腾邦慈善事业推上专业化、常规化的道路,截至目前,腾邦慈善已先后捐赠超过10亿元。

 

“参与慈善事业,回馈社会是一份神圣的事业,能够帮助受助群体改善生活质量,解决燃眉之急,我们心中的那份开心难以言表。”钟百胜赠出的每一朵玫瑰都散发着慈善的芳香。

 

本以为作为企业家的钟百胜,是整日忙忙碌碌、应酬不断的。让记者出乎意料地是,钟百胜每天的作息时间和生活都十分规律,不吸烟、不喝酒,晚上十点半准时休息,早上五点开始习武,下午三点在办公室阅览各类信息资料。“工作的事情安排好了,每个人都会按照自己的分工认真做事,我的生活就变得简单了。”

 

钟百胜简简单单的每一天,就是扎扎实实的每一步。

 

钟百胜简介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深圳市武术协会名誉主席。1998年创立腾邦集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