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4239号


题    目:关于兼顾“生存型”创业青年资金扶持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共青团中央
承办单位:财政部(主),人民银行(会),银监会(会)
提案形式:团体提案
内    容:
    青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青年创业者中,既有追求更好成长机会、展现个人价值的“发展型”创业,也有希望通过创业先实现就业谋生的“生存型”创业。调查表明,尽管城乡青年“发展型”创业越来越多,但目前“生存型”创业仍占创业者的40%以上。
    融资难是创业者面临的共性问题,但对“生存型”青年创业者来说更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金融贷款支持不够。由于青年创业者大多缺乏资产积累和信用积累,金融机构普遍“惜贷”“惧贷”。据统计,80%以上的创业者依靠亲友拼凑起步资金,能得到贷款支持的不足10%。二是风险投资得不到。目前这一类创业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电子商务、餐饮、生活服务、种养殖业等领域,项目初期普遍具有技术门槛不高、成长性相对较低的特点,很难获得天使投资、创投基金的青睐。三是众创空间进不去。这一类型青年创业项目普遍较小、较散,不是需要“孵化”的主要对象,与众创空间配套的支持措施自然覆盖不到。四是政策扶持拿不着。大多数创业青年不了解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不熟悉政府运行方式,不知道去哪里办理、找谁办理;有的政策措施办理程序繁琐,跑腿成本很高。这些都影响了政策执行效果,调查显示目前的实际受益面低于30%。
    从更长时期看,“生存型”创业仍将是我国青年创业的重要形态之一。这些青年往往也是初入社会时就业竞争力较弱的人群,一定程度上不创业就意味着失业。为此,建议在大力支持“发展型”创业的同时,从推进脱贫攻坚、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社会垂直流动等需要出发,兼顾解决“生存型”创业青年普遍面临的资金难题。
    一是加强创业融资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定向减免税等方式,培育和引导公益性或市场化的专门服务机构,为创业青年提供包括政策宣传、融资辅导等在内的“一站式”公共服务。
    二是完善财税扶持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生存型”创业项目的税、费减免力度,降低受益门槛。探索通过社会服务定点采购、创业风险合理分担等方式,创新政策性扶持的有效机制。
    三是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生存型”创业的融资特点,开发差异化金融产品,并在贷款利率、年限、担保方式等方面提供更多优惠和便利。积极发展规范的众筹融资平台。
    四是设立青年创业引导、担保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二次分配功能,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方式,撬动民间资本关注“生存型”创业。推动各地设立青年创业担保基金,引入政府信用,提高银行放贷信心,加大对青年创业担保、风险补偿等的支持力度。
    五是建立完善信用评价体系。促进征信结果在各金融机构中的实际采信,扩大信用贷款的覆盖面,支持创业青年通过信用贷款获得资金支持。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