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907号


题    目:关于加大粮食生产供给侧改革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张明华
承办单位:农业部(主),发展改革委(会),银监会(会),财政部(会),粮食局(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2015年,我国历史性地实现了粮食生产“十二连增”,总产量达到6.2亿吨。粮食增产本来意味着进口可以相应减少,但事实正好相反,全国粮食进口不降反增,去年达到1.2亿吨,出现了粮食产量、粮食库存和粮食进口“三量齐增”的困局。究其原因,是由于我国粮食生产成本高、品质偏低,在国际市场上处于竞争劣势,生产结构与需求结构极不对称,粮食生产的供给侧改革已迫在眉睫。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调产能,稳步推进粮食种植结构调整。一是要根据市场需求,有保有压,既确保中央提出的“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要求,又去除低效、无效产能,调减市场供给丰裕、库存爆满的粮食品种,科学构建粮食、经济作物、饲料协调发展的作物种植格局。二是要根据区域特点,综合考虑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合理规划作物的种植带,探索建立耕地的生态补偿机制,因地制宜推进耕地的休耕轮作制度,涵养地力。三是要根据消费特点,大力提升粮食生产品质,推广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积极引导形成市场消费热点。
    (二)降成本,积极推动粮食生产能力提升。一是要夯实基层基础,继续强化耕地红线意识,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扩大标准化农田和设施农业建设的覆盖面,提升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二是要加强科技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和精细化水平,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切实改变“大水漫灌、大肥大药”的落后生产方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业生产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重视农业基础科学研究,特别是以种业为龙头的科技创新,推进种业领域科研成果权益分配制度改革,激发市场创新活力,进一步引领粮食生产能力提升,保障国家粮食主权安全。
    (三)去库存,逐步理顺粮食价格市场形成机制。一是要推进价补分离,完善粮食最低价收储制度,调整实施范围和粮食品种,把对农民的补贴与粮价脱离,使粮价真正成为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信号,从而引导各种资源对农业的投入程度和方向,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要加快研究建立多层次的农民补贴制度,弥补日益扩大的农业与二、三产的剪刀差,使价格回归市场,让补贴直达农民。二是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灵活应用配额制度,保持适度进口,丰富市场品种,降低工业及畜牧业生产原料成本,发挥价格的“鲇鱼效应”;同时,合理构建中央、地方,主产区、主销区,国有、民营等多层次的粮食储备体系,积极培育粮食市场的流通主体,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粮食流通领域,消化、吸纳超量粮食储备,既降低储备成本,又增进市场活力。三是要加强金融对粮食市场的支撑作用,利用好大宗商品现货、期货市场,探索寻求国际、国内粮价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引导市场对粮价走势的合理预期,最大限度抵消国际粮价大起大落的不利影响,维护国内市场的稳定和广大农民的利益。
    (四)补短板,不断加大农业经营方式的创新。一是要转变粮食生产组织方式,探索推进土地使用流转制度改革,鼓励土地集中使用、集约利用、规模化耕种,积极发展家庭农场,提高单位面积的生产效益;同时,根据各地实际,推广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户、互联网+农业的生产方式,有效连接生产源头和消费末端,努力实现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精准化行销,增收提效,培育新一代的职业农民。二是要加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鼓励在主产区发展粮食深加工,提升粮食制品的附加值和效益,并因地制宜推广旅游观光农业,使粮食生产成为相关产业发展的广阔承载平台和基础。三是要科学构建粮食生产供给的各项政策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大农业转移支付力度,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并扩大实施的覆盖面,加强粮食仓储、物流体系研究,大力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夯实我国农村发展和粮食安全的基础。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