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733号


题    目:关于加大财政政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力度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张新
承办单位:财政部(主),商务部(会),卫生计生委(会),民政部(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住房城乡建设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中。美国经济增长持续性不强,欧元区、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增速显著放缓,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速下滑程度加大。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加剧了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和不确定性。
    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的形势,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未得到有效缓解,经济的周期性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叠加,但主要是结构性矛盾。单纯依靠货币政策难以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问题,需要更多地依靠结构性调整和改革,需要依靠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操作空间,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一、财政政策可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主要的支持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及产业政策等。货币政策可以通过政策调整、窗口指导等手段引导信贷结构和融资结构调整,在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一定作用。但总体上,货币政策作为总量性政策,在结构性调整和改革中的作用受到一定制约。而财政政策可以通过结构性减税、支出结构调整等手段,精准作用于具体产业,与产业政策相配合,促进结构性调整和改革。
    目前,中央政府债务水平总体还较低。根据2013年12月审计署对我国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结果,2012年末我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分别为17.7%和18.0%,合计占35.7%。与主要国家相比,政府债务率是比较低的。而且我国中央政府负债率近年来呈稳中有降的趋势,2014年下降为15%左右。2015年,我国财政赤字率为2.3%,低于国际一般认为的3%的“警戒线”。因此,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加大财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具有可行性和操作空间。
    二、具体建议
    总体思路是:实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提升财政赤字率,大幅实施结构性减税,扩大和优化财政支出,加强与产业政策等的协调配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提高财政赤字率。在目前经济增长乏力的环境下,建议提升财政赤字率至3%以上。当经济增速低于6.5%以下时,建议阶段性将财政赤字率提高至3.5%甚至4%。
    二是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整体性降低企业和个人税负。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扩大试点的行业范围(如金融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内“短板”行业,降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促进个人消费。
    三是对企业缴纳“五险一金”的比例实施逆周期调整。在经济下滑阶段,适当降低“五险一金”缴纳比例,帮助经济主体减负。待经济好转后,再恢复正常缴纳比例。
    四是大幅增加财政公共投资和民生支出。对铁路建设实施国家注资,确保国家规划之中的干线铁路及时得到投资。增加环保、医疗、教育、养老、扶贫等公共领域和民生领域的投入。由中央财政出资大规模实施免费或补贴职业培训计划,对城乡居民有职业培训需求的,一律实行免费培训或给予培训补贴,提高劳动者素质。
    五是促进特殊人群的消费。配合放开二孩政策,实施生育补贴。对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一定金额的消费券。提高城市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等的低保标准。通过这些措施,既能刺激消费,又能表达中央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六是实施新一轮家电、小汽车等下乡活动。对城乡居民家电实施以旧换新补贴。在农村路网和通信条件改善后,农民对车辆、通迅工具消费需求上升,国家可以对农民购买小排量汽车、农用车、摩托车、手机、通信网络设备等提供补贴,促进这些领域去库存。
    七是对企业到境内外上市产生的费用给予一定补贴。在目前杠杆率较高的情况下,应鼓励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尤其是境外上市筹资。对在境内上市产生的费用给予一定补贴,对在境外上市产生的费用给予全额或定额补贴。
    八是由中央财政成立高风险行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中小企业等重要产业和短板行业的信贷投入,由中央财政成立专项风险补偿基金,按该类贷款余额的1%补偿。同时,加快银行不良资产核销。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