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644号


题    目:关于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刘建军,雷世银
承办单位:农业部(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会),财政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内    容: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是促进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重要举措。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对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存在顶层设计滞后、工作经费不足、建设标准不统一、长效机制未建立等问题,很难适应大流通格局下广覆盖、全链条、全国“一盘棋”的整体需求。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暂无法律依据。缺乏全国统一的管理制度以及编码规则、操作流程、接口规范等技术标准。二是不同地区、不同专业(种植、畜牧、水产)之间追溯系统互不兼容,严重影响信息交换与共享,造成资源浪费。三是追溯体系建设资金有限。只能承担地方追溯平台建设以及个别生产经营主体试点,难以满足设备耗材、系统维护、推广应用等需求。四是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基层监管机构和生产经营主体普遍文化素质不高、计算机应用水平偏低。
    为此,就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范围,明确政府、部门、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和相关罚则,推行强制性管理。尽快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制定配套技术规范和标准。
    二是加快平台建设。建设权威统一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加快地方追溯平台建设,构建国家、省、市、县“上下相连、左右相通”的追溯系统,实现各级平台之间业务协同、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三是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内容。各地落实配套资金,购置必要的追溯装备,确保追溯体系顺利建设。建立追溯主体补贴机制,以政策扶持、财政奖励、公益宣传等方式,组织引导检测机构、生产经营主体和消费者多方参与。
    四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工作体系,明确机构和人员,落实编制和经费。不断提高基层监管人员、生产经营主体操作人员的信息化和追溯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懂政策、精技术、擅管理、会操作”的追溯管理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