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475号


题    目:关于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做好精准扶贫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陈天桥
承办单位:扶贫办(主),财政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我国“十三五”的规划目标之一是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监测公报,截至2014年底,我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贫困问题成为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我国平均每年要减贫超过1000万人,扶贫工作的挑战依然很大。
    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为彻底解决我国贫困问题、全面奔向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六个精准”、“四个切实”、“五种渠道”和“十项工程”等具体指导思想,切中目前扶贫工作和国家科学发展的要害。
    我国的扶贫工作长期处于较粗放状态。国内有学者研究发现,长期以来,贫困居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扶贫措施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的问题较为突出。由于贫困居民数据来自抽样调查,扶贫中的低质、低效问题普遍存在。这些不足造成了国家扶贫资源的浪费、结构性失衡、追踪管理缺失。在精准扶贫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充分运用信息化的技术和手段,可以有针对性解决以往粗放扶贫存在的问题,提高精准扶贫工作的力度、精确度和效率,提升扶贫资源整体整合的效率,将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目前一些省市已经开展信息化扶贫管理工作。如,今年1月,甘肃省推出了全国首个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设省、市、县、乡、村5个层级,研究开发了扶贫对象、扶贫措施、扶贫成效、数据分析、绩效考核5个管理子系统。广东省也在积极推进建设大数据扶贫信息系统,并依托大数据实施精细管理、精确瞄准、动态监测。今年2月,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各级扶贫部门完善贫困户建档立卡,建设好扶贫大数据平台,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础。信息化技术和手段进行扶贫的重要性,已经被重视起来,各省市也在探索中前进。
    如何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进行精准扶贫,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健全国家级的精准扶贫数据库,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精准化的扶贫工作管理。数据库应汇总、搜集各省市区贫困区(县)的人员、信息和扶贫措施,建立统一的档案资料数据库,将到人、到户的信息全部电子化、互联网化。
    2、将国家级的精准扶贫数据库与科教文卫的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进行数据比对,分析数据关联性,综合关注贫困人群的教育、健康等问题,防范因教育缺失造成的代际贫困和因疾病造成的返贫等问题,实现彻底脱贫。
    3、将目前分散在各贫困区(县)的信息化档案和资料统筹管理,用信息化的手段统一指导、协调各地方的精准扶贫工作。同时,推动扶贫工作全程信息化,实现扶贫资料、措施、经费等,全部可记录、可查询、可分析、可比对,杜绝资金和资源的浪费。
    4、引入互联网运营企业,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跟踪扶贫工作的效果,帮助政府部门及时调整扶贫措施的力度和侧重点,创新扶贫措施。
    5、各级政府、财政部门通过信息化建设为精准扶贫提供决策依据,合理分配扶贫资源和经费,用最经济的手段产出最大的扶贫效益和成果。以信息化技术和手段为依据,做到精准扶贫和可持续扶贫互为结合、协同发展,长效解决我国贫困线以下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