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039号


题    目:关于国家大力加强家风建设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司富春
承办单位:全国妇联(主),中央文明办(会),中央宣传部(会),中央组织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家风又称门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不仅是民风社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大力加强家风建设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社会的文明进步、家庭的和谐美满、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高尚具有重要作用。
    一、大力加强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第一,培育良好家风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方法与途径。中华民族历来有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文化传统,如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司马光的《温公家范》、朱柏庐的《治家格言》等都是家风家教的典范。它们所涵盖的爱国、孝老、慈幼、勤俭、立志、仁爱等内容,经过千百年的积淀、传承和弘扬,成为社会共识和民族精华。
    第二,培育良好家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与良好家风中自强不息、以和为贵等思想息息相通;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借鉴了良好家风中天人合一、隆礼重法等思想;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对良好家风中爱国爱家、言而有信等理念的弘扬。
    第三,培育良好家风是构建全社会良好风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风气可分为民风、党风、行风和政风,这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作用。家风在汇聚和沉淀后形成民风,淳朴的民风可为清正党风、行风和政风的形成提供基础;相反,如果很多小家庭都家风不正,整个社会风气就很难“正”起来。
    第四,培育良好家风是在思想和行为上引导、约束家庭成员,促使家庭成员文明、和谐、健康、向上发展的重要基石。良好的家风能够培养家庭成员优良的道德情操和高尚的品质,并引导其在为人处世、生活学习等方面正道直行、健康成长;反之,不良的家风可导致家庭成员思想堕落、不思进取、行为不端等,甚至突破法治的底线,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二、大力加强家风建设的建议
    1.深刻挖掘中华民族优良家风家训并做好现代转化
    第一,深刻挖掘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家风家训的优良传统,提炼出有益于社会文明建设的思想精华,使之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第二,在继承的基础上,提炼升华出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历史发展潮流、契合人民群众需求的新的优秀家风文化,最大限度的彰显其丰厚的道德资源和人文价值。第三,做好传统家风的现代转化,弘扬其中的优良风尚,摒弃其不合时代发展的内容,深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时代价值,让更多的人成为良好家风的受益者、践行者和建设者。
    2.充分发挥家风的正功能,努力打造家风建设与社会风气建设的联动机制
    第一,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把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开展“优良家风建设弘扬传统美德”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落实专人负责,探索有效途径和办法,将家风建设摆在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并引向深入。第二,结合新时期要求,使家风建设不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炼出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积极因子,成为社会风气建设的重要抓手。第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种价值标准融入到家风建设之中,从内容上高度整合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关联部分,从形式上突破家风的个体性与私人性,从传播方式上打通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途径。
    3.加强家风建设的广泛传播与群众参与
    第一,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优势,广泛宣传优良家风建设。一方面集中推出“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广播、电视、报纸专版、专栏和访谈节目,通过百姓故事唤起人们的传统道德记忆;另一方面注重发挥网络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力强、受众覆盖面大的优势,大力宣传良好家风。第二,依托社区和农村的各种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好家风常态化宣传展示活动。利用社区、乡镇、乡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墙、宣传栏等阵地,通过张贴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宣传画、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展示,让广大群众直观感受家风家训的魅力;利用户外LED屏、社区学校等阵地播放家风故事宣传片。第三,加强家风建设的群众参与。好家风好家训的生命力在于群众参与,必须扩大群众参与面,夯实群众基础,将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工作根植于群众日常生活。各地市文化、宣传等部门可定期开展家风家规研讨会、家庭美德故事宣讲会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居等活动,发动人们畅谈体会感悟,展示好家风、传颂好家训、分享好故事;可组织城乡文艺队伍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优良家风为内容,以好家风故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在社区、乡镇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等社区和基层群众文化场所展演,充分发挥家风育人的重要作用。第四,加大媒体对家庭道德失范现象的监督和批评力度,形成褒扬新风、贬斥不良行为的良好社会风气。
    4.典型示范、强化引导,大力加强家风文化建设
    第一,依托区域特有的文化资源,挖掘和宣传历代名人、知名公众人物的家风家训,发挥先进典型榜样力量,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第二,充分发掘各地现有的档案文史资料,广泛征集反映本地历史文化传统和时代特色的好家风好家训,通过组织专家汇编《好家风好家训集锦》、制作“好家风好家训”书签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好家风好家训的文化魅力,吸引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崇尚家庭美德,家家分享好家风好家训”的浓厚氛围。第三,围绕“家风家训家教”主题,各地区广泛开展系列征文、故事征集和道德实践活动,将家风文化建设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公民道德教育等各方面。
    5.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第一,加强培养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即领导干部不能把家风看成是小事、私事,不能只顾了其他工作、其他作风建设,而忘了抓家风建设。第二,加强培养领导干部的治家意识,即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管好家人,正好家风;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家庭成员树立良好榜样。第三,加强培养领导干部的避嫌意识,即要时时保持警惕,保证家风清正,决不能纵容、默许配偶和子女利用自己的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一旦发现问题苗头,要早制止、早纠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