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011号


题    目:关于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卞志良,周继红,陈立人,胡扬,吴侔天,钱利民,韩爱萍,段世杰,姚明,王恋英,刘翔,马继龙,王勇峰,杨桦,杨静之,刘敬民,李国平
承办单位:中央组织部(主),教育部(会),中央纪委(会)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内    容: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广大农村的战斗堡垒,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下,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尤为重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村。发展农村经济,保障农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关键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活跃在农村,与农民联系最为密切,对农村工作最为熟悉,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党员素质对实现既定目标非常重要。
    当前,我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以下问题。
    农村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目前,在我国广大农村,还存在少数村庄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由乡镇干部兼任村书记,工作开展不顺畅。个别农村党组织形同虚设,一年不开一次党员会议,农村工作一言堂,导致农民对村党组织的信任程度降低。
    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减弱。农村党员管理松散,在外务工、生活在城市但工作在农村的流动性党员不能较好管理。据了解,我国农村外出农民工近3亿人,其中流动党员300多万,约占党员总数的3.3%。他们在农村经济发展、民主评议、困难救助等民生问题上参与积极性不高。
    农村基层党员相对年龄大、文化水平低。中国共产党有2400多万农民党员,除300多万外出务工党员外,大部分留守农村。留守党员多数年龄相对偏大、文化程度相对偏低,新补充的党员中大学生党员又数量太少。因此,农村党员素质相对偏低,在落实上级党组织精神和带领农民科学发展方面存在欠缺。
    建议:
    一、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持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交流学习,建立长效机制。县、乡党委政府要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登记在册,普查农村党组织建设情况。对因党员数量少,没有健全党组织的农村帮助建立健全党组织。实行县、乡党员干部驻村工作制度,帮助农村党组织建设。
    建立健全农村党组织重点在中西部地区广大农村、少数民族聚集区。因自然条件限制,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和文化程度都相对滞后。全面小康是全民族的小康,重点贫困、边远地区要重点帮扶,国家在资金、人员、政策等各方面要有所倾斜,要在资金、人才、制度、教育等方面扶持健全农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让少数民族群众在小康社会建设中掉队。
    二、鼓励大学生党员到农村工作。教育部应在高校开设农村经济发展、扶贫开发和民生改善等迫切需求的课程和专业,加大委培教育力度,输送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农村。对志向服务农村,特别是对中西部农村的大学生开展免费教育。继续开展大学生村官考录政策,通过财政补贴、住房、就业等优惠政策,提高大学生村官留在农村的比例。同时,进一步提高农村学生进入高校的入学比例,他们的根在农村,毕业后回农村工作的几率大,稳定在农村的机率也大。农村大学生回农村工作,既可以施展才能,又可以缓解城市就业压力。
    三、加强农村党员教育,提升农村党员素质。新形势、新任务对农村党员提出新要求,要适应发展需求,农村党员教育不容忽视。因此,加强农村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非常重要。各县、乡级党委党校至少每月开展一次农村党员培训课,认真学习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目标开展工作。
    提高各县、乡级党组织党费列支教育资金比例,用于对农村大专以上学历党员的补贴,一是鼓励大学生党员到农村去;二是鼓励现有农村党员积极主动参加自学学历教育,提升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让农村党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营造学习氛围。
    四、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小官巨贪现象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党风廉政建设面临新问题、新挑战。下一阶段,反腐范围将更广,力度将更大。农村党组织地处偏远,管理相对松散,容易滋生山头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越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越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对农村党组织的监督,一是上级党组织要经常深入农村,听取农民心声,了解农村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对问题干部及时教育改正,触犯法律的必须依法处理。二是畅通农民监督渠道,让农民对党组织建设进行评议,让农民有话说,开通举报信箱、电话、微信、QQ等一切便民诉求方式,对农民意见要有专人管,专人办,要进行及时反馈。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