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968号


题    目:关于加强地方史志开发和保护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徐玖平
承办单位:社科院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地方史志是中国特有的文化载体,具有地区性、综合性、资料性、连续性等特点,被称为“一方之全史”“地方之百科”,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重视地方史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工作,李克强总理专门就地方志工作作出“修志问道,以启未来”重要批示。加强地方史志开发和保护,对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现阶段我国对开发利用和保护地方史志资源还不够。
    一是就国家层面来说,全国还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管理指导机构来统筹协调有计划的地方史志研究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统志》还未编纂;对全国地方史志古籍文献的普查、保护研究、抢救和整理出版工作比较薄弱;作为收藏地方史志文献资料的各级方志馆基础设施薄弱,全国目前仅建成370多个方志馆。
    二是就各省(区、市)而言,第二轮修志工作发展不平衡,已出版志书不到规划出版的1/3;各地对地情信息、史志文化、地域文化宣传力度偏弱,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不够;编写地方史和地情书籍、开展专题研究偏少,为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提供服务不够;地方志资源在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不够;老少边穷地区地方双语史志书籍出版及开发利用不够。
    为此,建议:
    一是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目前该小组由国务院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代管)办公室更名为国务院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负责全国地方史志工作。保留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作为议事协调机构,以便从政策上、业务上对全国修志工作进行指导。
    二是设立地方史志开发和保护资金,用于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珍贵的、目前还散失在国内外的地方史志资源。
    三是将方志馆(地情中心)建设纳入各地“十三五”发展规划。使方志馆建成地方志和地情资料收藏展示中心、地情研究咨询中心、地方文化对外交流中心,建成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基地。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