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666号


题    目:关于帮扶失独家庭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刘朝霞
承办单位:卫生计生委(主),全国总工会(会),共青团中央(会),全国妇联(会),民政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我国的人口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口环境,但一些家庭因为独生子女死亡成为失独家庭。失独家庭不同于一般的空巢家庭或无儿女家庭,一般的空巢家庭,虽然儿女不在身边,但至少还可联系,还有希望。无儿女家庭,由于年轻时没有抚养过儿女,也就不奢望老年时享受儿孙绕膝的快乐。而失独家庭不同,他们是在人生步入中老年的时候,唯一的孩子不幸离开了他们,他们不仅失去了生命的传承、生活的依靠,更失去了精神的慰藉、生活的希望。正视失独家庭这个特殊群体的存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化解他们的心理伤痛,既需要有国家政策法规的保障,也需要全社会的关爱。为此建议:
    一、开展失独家庭专项研究,建立全国失独家庭动态数据库
    1.由国家卫计委牵头,充分利用现有的户籍管理信息系统,结合人口普查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失独家庭调查摸底、登记造册、统计分析工作,建立全国失独家庭动态数据库,为国家及各省市、区县政府帮扶失独家庭提供准确、详实、动态的基础数据。
    2.开展失独家庭专项研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对失独家庭的工作状况、经济状况、健康状况以及地区分布等情况进行分类统计、综合分析、深入研究,全面评估、科学预测失独家庭变化趋势,近期、远期帮扶目标以及所需财政支持情况等,进而为研究制定帮扶失独家庭的政策措施,为精准帮扶、精细化关怀失独老人提供科学依据。
    二、完善帮扶失独家庭的政策措施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失独老人在经济、医疗、养老、心理及生活照料等方面将面临更多的困难,我国的老龄工作要将帮扶失独老人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1.帮扶措施要落细落微、落到实处
    一是开通“帮扶失独家庭”服务热线,向社会公开服务号码,方便失独家庭及时登记、遇困求助、政策查询和信息反馈。二是对于健康状况不好或已迈入古稀之年、耄耋之年的失独老人,申请入住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院时要优先安排。若暂时无法安排这些特困失独老人入住养老院时,政府要采取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多种方式,为他们提供家居保洁、生活照料以及心理咨询等个性化便民养老服务。三是全面推广帮扶失独家庭就医的“绿色通道”,“帮扶失独家庭”服务热线应能帮助失独老人联系就医“绿色通道”,各级医疗单位要通过网络,实时共享失独老人的健康档案、就医记录,进而方便失独老人就医,切实提高失独家庭,特别是高龄失独老人的医疗保障水平。四是拓展社会关系,建立失独家庭联系人制度,使每个失独家庭都有专人定期走访联系。联系人可以是失独家庭的亲戚、朋友、同事、邻居,也可以是志愿者,通过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次看望,定期或逢失独老人生日时给予失独老人亲情慰藉,进而沟通情况,了解需求。五是每逢春节、端午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社会关怀活动,安排计生专干、联系人和志愿者上门慰问,亦可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安排中小学学生及大学生,慰问看望失独老人,一首老歌,一个舞蹈,一段相声,一段朗诵,在给失独老人带去欢乐的同时,也培养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好品质。
    2.建立多部门帮扶的联动机制、考核机制
    帮扶失独家庭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扶助、医疗救助、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多个领域,既需要国家卫计委、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住建部从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也需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计划生育协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帮扶优势,建立起多部门联动机制,探索以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为重点的社会关怀活动,合力帮助失独家庭走出精神低谷、重拾生活信心、提高生活质量。尤其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特色优势,针对失独母亲这个新弱势群体中特殊人群的现实问题,积极开展关怀失独母亲公益活动,使每位失独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有所帮、精神愉快”。
    要将帮扶失独家庭工作纳入卫计委、社区居委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绩效考核,“帮扶失独家庭”服务热线所收集到的服务效果反馈要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政府群众工作考评。
    3.做好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工作
    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二维码、新闻客户端等全媒体,传播宣传国家帮扶失独家庭的政策措施,公开相关部门帮扶失独家庭的具体措施以及完成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状,以积极作为的工作态度引领舆论走向,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帮扶失独家庭政策措施的社会认同度和支持度,让失独家庭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要积极宣传帮扶失独家庭的好典型、好做法,大力表彰帮扶失独家庭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做到家喻户晓,进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失独家庭的舆论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