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927号


题    目:关于深入理解与全面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贺强
承办单位:中央财办(主),人民银行(会),发展改革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会),证监会(会),财政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目前,供给侧结构改革已经成为重点,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提出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对供给侧结构改革要有深入的理解。
    一、对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解读
    1、供给侧结构改革,重点是结构。因为,我国目前主要的经济问题是经济结构问题,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来解决经济结构问题,比需求侧管理的效果更佳。
    2、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宏观层面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中观层面的调整经济结构在微观层面上的具体落实。转方式、调结构与供给侧结构改革是一脉相承的。
    3、供给侧结构改革是方法,供给侧结构调整是目的。之所以叫供给侧结构改革,就是要通过财政税收与金融等方面的改革,打破旧体制、旧制度对供给侧的束缚。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创新,合理地调整供给侧结构。
    4、我国产生经济结构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中的商品结构与需求结构出现了较大的矛盾。供给侧技术落后,最终导致商品结构低端化,而需求结构高端化,二者难以适应。消费饱和的东西大量生产,大量积压。新的消费需求难以供给,许多消费者跑到国外抢购就是一个证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关键是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合理调整供给侧结构,引导新的需求,创造新的消费,从而解决经济结构问题,保证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二、关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建议
    一是要抓紧设计与制定系统的财政支持方案。对有利于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的新技术,在研究、研发以及产成品的产业化等方面要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对于有关科技创新的基础性研究,要加大财政支持的力度。对于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要给予较多的财政补贴支持。对于有关的高科技企业,要给予更大的减税、免税政策支持。鼓励政府财政引导基金的发展,政府与民间优势互补,增强投资支持效应。
    二是建立与供给侧结构改革相适应的金融支持体系。要调整货币政策,通过定向降息、定向降准等手段,对有利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技术研发部门以及技术创新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要明确信贷政策的重点,对节能环保的产业要加大信贷资金支持的力度。对新产品开发的企业要提供低息贷款的帮助。要鼓励金融创新,支持技术创新、企业创新与产品创新。
    三是要确保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首先,股票市场一方面直接联系着虚拟经济领域的投资者,另一方面直接联系着实体经济领域的企业。股票市场发展好了,就可以将虚拟经济领域中大量的资金引入实体经济领域中的企业。这不仅解决了宏观层面的资金结构严重失衡的问题,也直接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改革。在发展股票市场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切切实实做好保护投资者利益,特别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断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广泛地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其次,要狠抓股票市场中的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努力提高诚信程度,严厉打击造假行为,维护股票市场的公正与公平。再次,要加强股票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科学的发行制度、交易制度、监管制度以及法律体系。降低股市的投机性,强化股市的投资功能,使我国的股票市场转变成为投资型市场。真正发挥股票市场引导社会资金合理流动、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的功能作用。此外,要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股票市场。企业是多层次的,只有多层次的股票市场才能够在更大的范围为不同层次、不同条件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是要鼓励与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在经济下滑中,许多中小企业出现了困难。但应该看到,许多困难的中小企业,是旧经济增长方式中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必须顺应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转变,必须顺应经济结构的调整而调整。事实证明,在这几年的经济下滑中,许多中小企业及时转产、转型,发展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就顺利活下来了。例如,在经济下滑,企业困难的情况下,广东等地区却涌现出许多充满活力的高科技企业。这些市场中的新亮点,给转方式、调结构引导了方向。但是,也有一些中小企业因为没有及时转产、转型,技术落后,被淘汰掉了。在当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经济转轨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实现中小企业的转型。鼓励与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各级政府就要在资金、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推出配套的政策措施,建立有针对性的服务系统与部门,帮助企业创新、技术升级、成功转型。
    五是认真研究产能过剩的原因,切实做好去产能的工作。面对当前的产能过剩,不能采取简单的一刀切的办法。要分清哪些产能过剩是因为经济下滑所造成的,哪些产能过剩是因为转方式、调结构所导致的。从历史上看,我国经济周期处于收缩期,即经济处在下行的阶段,都会出现产能过剩,特别是煤电油运全面过剩。但是,当经济周期处于高涨期,即经济处在连续高涨的阶段,就会出现产能不足,特别是煤电油运全面短缺。对于经济周期下行因素造成的产能过剩,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不能仅仅与经济连续下滑阶段的产能需要为标准。一些基础性的产能,虽然目前过剩了,但是在经济周期上行的阶段,还是必要的。对于这类的产能过剩,要以维护基础性产业合理产能为出发点,淘汰落后产能,创造条件,消化过剩产能。去产能应当与基础性产业自身的技术改造、更新换代结合起来。
    同时,要按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来淘汰落后的产能。对于转方式、调结构所形成的产能过剩是必须下决心进行淘汰的。一些高消耗资源、高污染环境、技术落后、产品质量差、成本高的企业必须淘汰。这一类的产能,是旧经济增长方式的产能,是落后经济结构下的产能。淘汰这一部分过剩的产能,可以说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成本。这些成本与代价是必须付出的,否则这些落后的产能将会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障碍。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