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449号


题    目:关于进一步提高扶贫精准度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梁小虹
承办单位:扶贫办(主),发展改革委(会),国资委(会),民政部(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是实现“一个也不能掉队”目标的唯一正确选择。但是,一些地方扶贫工作中还存在大波轰现象,距离精准扶贫还有较大差距。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注重精准发力,在健全完善贫困人口档案、摸清贫困底数的基础上,逐村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脱贫门路,真正拔掉穷根。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
    1.针对零劳动力型贫困户的扶贫。零劳动力贫困户是指家庭成员全部是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组成的家庭。这样的家庭存量财产少,能够得到的承包地转租收入、家庭财产性收入都非常有限,依靠自身力量不可能脱贫,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实现造血扶贫。建议对此类人口采取特殊的扶贫政策,与目前正在实行的农村低保、农村老年人基础养老金等社会保障政策衔接起来,按照每人每月200元左右的标准实施精准扶贫。
    2.针对缺劳动力型贫困户的扶贫。缺劳动力贫困户是指家庭成员中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相对比较多,一个劳动力需要养活两个或两个以上家庭成员的贫困家庭。贫困农村的贫困人口生育孩子反而比较多,一对夫妇生育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的情况比较普遍,加上赡养老年人,很容易成为缺劳动力型贫困户。特别是,单亲家庭,夫妇一方是残疾人的家庭,贫困程度更深。针对缺劳动力型贫困户,也需要采取精准的办法才能奏效,建议将此类家庭中的老人和残疾人比照享受零劳动力贫困户扶贫政策,同时加大就业帮扶力度。
    3.针对劳动力充分型贫困户的扶贫。从走访的情况看,一半左右的贫困户,每个劳动力需要抚养的家庭成员不到2个人。这样的家庭,人均收入之所以仍然达不到脱贫标准,主要是就业不充分和就业质量低,缺乏外出打工的技能,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劳动技能培训和创造就业机会。建议通过有吸引力的政策引导,在贫困地区职业学校举办农民工技能培训班,用半年到一年时间,为每个劳动力充分型贫困户至少培养出一名掌握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实现智力扶贫。
    4.针对整村、整乡乃至更大区域的扶贫。在对每个贫困户采取有针对性扶贫措施的基础上,还需要重视原来行之有效的整村扶贫和区域扶贫措施。重视贫困地区的精神补钙,切实加强贫困乡村党组织建设,选好脱贫致富带头人。着力加快贫困地区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着力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从根本上阻止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创新对口扶贫机制,组织大中型企业与贫困县、贫困村结对帮扶,帮助解决贫困村缺路、缺水、缺电问题,力争使这些贫困县、贫困村整体脱贫。
    5.针对限制和禁止开发地区的扶贫。目前,全国还有近300个属于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贫困县。这些县之外的贫困地区也有一些乡镇、村组所在地为高山陡坡、石漠荒漠等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对这些地区实行原来的扶贫办法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这就需要出台专门的、有针对性的移民政策,鼓励这些地区的农民移到城镇和条件较好的国有农场、林场,实现扶贫与生态建设双赢。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