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124号


题    目:关于加强红树林保护工作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何丕洁
承办单位:海洋局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红树林是分布于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的独特海岸湿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景观生态价值、湿地系统营造价值、风险去除及水体净化价值和经济利用价值,在维持海岸带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红树林防浪护堤的优异表现,更是让红树林“海岸卫士”的声名远播。多年来,由于围垦养殖、挖海填泥、非法抽沙和捕鸟等人为因素,红树林面积逐年下降。
    为有效保护红树林湿地,我国建立了以红树林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20个,保护区总面积约6.50万公顷,占中国现有红树林面积的74.8%。但在实际工作中,红树林保护面临诸多困难。一是保护区人员编制严重不足。以广西北仑河口保护区为例,保护区实有编制12人,保护区管理处下设3个职能科室和3个管理站,但实际开展工作需要工作人员38人,其中管理人员25人,聘用人员7人、专职护林员6人。编制短缺造成了科研管理宣教领域高素质人才的流失,严重地阻碍了保护区的科研转型、管理提升及宣教更新等工作。二是红树林保护法律法规不健全。目前尚没有专门针对红树林保护的法律条文,虽有《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与红树林相关的20多部法律法规,但存在着针对性不强、存有法律空白或冲突等问题,不能有效制止对红树林的破坏,如保护区外的红树林管理就没有有力的法律规范予以保护,致使其管理现状较为尴尬。为此,建议:
    1、建立健全红树林保护法规体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整体部署下,尽快制定《红树林保护条例》,并对相关法律规范进行修订,使红树林保护有法可依。如针对滩涂垃圾、海洋垃圾的管理等问题增加专门条款。
    2、加强红树林保护队伍建设。由于红树林保护是一项综合性工程,管理内容包括政务、监管、执法、科研宣教等多方面内容,因此,亟须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增加人员编制,配齐各方面人才,形成合力,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加强监管,才能有效遏制红树林被占用和被破坏。
    3、加大红树林生态系统恢复支持力度。针对各红树林保护区的自然资源禀赋、生态环境条件、社会经济状况以及管理和保护工程建设的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展生态修复工程;探索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恢复与合理利用的可持续模式;加强科研实验和专门人才培养,为红树林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加强对公众的环保教育,提高全民保护意识,鼓励公众参与生态修复项目。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