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114号


题    目:关于大城市停车设施合理规划及建设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蒋惠园
承办单位:住房城乡建设部(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大城市“停车难”问题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之一。我国部分大城市缺乏对城市中心地带的综合规划,尤其是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最为明显的体现就是停车设施规划不完善、建设不合理,造成大城市“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这种现象在老城区更为严重。
    据国家发改委2015年底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一些一、二线大城市的比例更高,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一方面,大部分停车场车位紧张,车辆占用盲道、人行道、消防通道等违章停车的现象愈演愈烈;另一方面,部分停车场选址不当,使用效率低,极大浪费了社会资源。故有必要优化大城市停车设施的规划和建设。造成目前大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原因较为复杂,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内外部因素可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机动车数量增长过快,小汽车数量的增速远远超过了停车场数量的增速,造成停车位缺口不断扩大;
    2.部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规划和设置没有考虑供需情况,选址不合理,造成在大城市总体停车资源不足的情况下,现有停车资源利用仍不够充分;
    3.停车场建设形式单一,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不够,土地的综合开发和利用价值低,造成社会资本参与度底。
    考虑“停车难”问题的成因,并考虑大城市特性,提出优化大城市停车场规划及建设的建议:
    1.基于需求预测,合理布局并大力建设停车设施
    “停车难”问题实质上是经济学中的供需问题,目前我国总的趋势是车辆数目多,停车泊位不足,故应大力建设停车设施。但为了避免出现部分停车设施闲置的情况,应针对各个城市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布局。建议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宣传,鼓励出行者转变出行观念,引导居民采用绿色交通出行;二是各城市进行专门调研,掌握城市各区域的出行、停车需求,并进行一定预测,综合确定停车设施的数目、布局、规模、形式等。
    2.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设计多种形式停车设施
    大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区用地紧张,而停车设施一般需要较大面积的用地,应从两个层面拓宽停车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一是充分利用闲置地块,如城市绿地、未开发地块等,可向地下拓展,不影响城市景观;二是设计新型的停车设施,如楼层立体停车场等。如此既可以减少对城市开发用地的占用,也能较好的解决“停车难”问题。
    3.加快停车设施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
    从发达国家或发达地区停车设施管理的经验可得,注重采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可最大限度地提高停车设施的效率。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城市停车场等设施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引进:一是强化城市停车场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城市停车场指南和停车诱导系统,能够为汽车用户较为准确、快捷地提供全市或部分路段停车场的位置、数量、空闲车位数量、车库路线等信息服务;二是改革和更新停车场收费系统,提高自动化水平,特别是计算机计时收费系统。
    4.以经济手段促进停车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经济手段是调节市场供需、激发市场活力的有效举措。停车设施长期存在的一大问题就是社会资本进入困难,无法有效调动社会资源提高停车设施的建设投入和运营效率。因此应尽快建立健全停车场发展的鼓励办法和政策体系,通过一系列经济手段和土地利用优惠条件吸引各种资本投入停车设施的建设、运营;鼓励单位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地,促进停车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