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50号


题    目:关于加大三产融合力度 加快我国农业品牌发展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程萍
承办单位:农业部(主),商务部(会),发展改革委(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创建优质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品牌是品质的象征,是信誉的凝结,是一个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通过大力培育农业品牌和电子商务渠道建设使农产品质量、品质、市场认知度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是农产品的品牌效益需要进一步挖掘,农产品流通的特殊性使农产品的升值空间面临瓶颈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品牌农业培育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品牌农产品的渗透率偏低,影响力有待提升。随着城镇一体化的快速推进,城镇及农村消费力的大幅提升,消费者对品牌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是目前多数消费市场的农产品没有品牌标识或来源不明,消费者对农产品品牌信任度不够。传统的农产品流通方式信息不透明致使大部分农业生产基地不知产品消费去向,遏制了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壮大发展农业品牌的决心。
    2、品牌农产品流通线上线下结合度不高,物流集配短板凸显。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农产品上网销售成为流行趋势,但是技术、人才、资金限制了众多农产品缺乏创新、精细、美观的电商元素,线上线下联动拓展市场能力不强,花大力气打造了品牌的农产品仅是纯粹的挂网上架并未能根本性地发挥电商潜力。品牌农产品面向大宗采购和终端消费者的结合不紧密,单体消费单体运输致使物流成本占据农产品价格的比例过高,导致品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足。
    3、品牌农产品的品质特性未能充分发挥,品牌附加值需要挖掘提升。通过广泛发动社会资源推介品牌农产品,使各区域的特色产品广为流传。但在讲好唱响品牌农产品的同时,消费者能够吃到、买到品牌农产品的渠道并不多。农产品的品质标准缺乏,农产品特性难以进行量化衡量,致使品牌农产品的品质差异化不显著,品牌附加值未能充分体现。
    二、建议
    为了加快农产品品牌战略发挥效应,以品牌提质增效,升级转型农业经营方式,使品牌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建议从主题推介、社会宣传、流通体系建设等方面着手推进。
    1.打造多元化农产品推介主题,一二三产业互补互促,延长品牌农产品消费链。整合社会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农产品推介主题,发展多元化市场购销主体,全面拓宽消费渠道。充分发挥品牌农产品的质量和品质优势,以品牌进社区、品牌电商节、餐饮统购、基地体验行、电视推广导购等新型消费模式联动推广,形成良性购销氛围。一方面,使消费者立体式体验品牌农产品,明明白白消费农产品,将认准品牌健康有保障的消费意识深入民心。另一方面,使品牌农产品企业更多的参与到消费前端,通过生产基地延伸出更多的消费点,清楚产品动向,及时收到消费者对产品的反馈,增强做大做强品牌的决心。
    2、培育打造消费城市区域集配中心和产地市场新型集散中心,打通统采统配渠道。通过在各消费城市和农业主产区打造具有快速调度、分拣包装、物流配送的集配中心和集散中心,使品牌农产品直接对接食堂、酒店、社区,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农产品生产供应监测,推动大宗农产品电子采购,使各地品牌农产品快速匹配消费终端,形成精准高效的农产品流通体系。
    3、培育打造多元化推介阵地,加强农产品品牌创新宣传。制定各类农产品的品质标准,重点宣传品牌农产品的健康、营养、质感特性,走市场差异化道路。通过电商体验馆、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品鉴体验活动,以专家、媒体评论带动消费者进行品鉴评价,形成农产品自媒体传播的新型宣传氛围。集合杂志、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联合网站、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媒体,形成立体式多元化的推介渠道。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