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680号


题    目:关于坚定走好去产能降成本这盘棋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张连起
承办单位:发展改革委(主),证监会(会),银监会(会),财政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产能严重过剩问题是结构性改革必须迈过的历史关口。要在“严控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上立竿见影,钢铁、煤炭行业形成产能过剩高地,必须率先攻克。
    我国总体上还是中等收入国家,但企业成本的比较优势正在流失,呈现“未富先高”的现象。企业过高的负债权益比导致企业不堪重负。据统计,2015年三季度末,我国各类企业贷款加上居民个体的经营性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等存量逾112.32万亿元。按平均5.5%的年利率计算,需要支付6.2万亿元的利息。我国企业的平均净利润率已经从2005年的12%逐年下降为2015年的5.2%。成本导致企业偿债能力脆弱,信用风险上升。
    打好“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去产能”要作为“当头炮”,“降成本”顺理成章成为另一“重炮”,“两子”一布,满盘皆活。
    建议:
    将降成本与去产能紧密结合起来,正向引导企业和市场对降成本的坚定预期。当前企业和银行都存在明显的负面预期,唯有以“超预期”手段为企业减负,才不会停留在“以文件落实会议、以会议落实文件”的上下失联局面。产能不去,杠杆难消,利润难起,投资难升,起色难有。
    淘汰化解过剩产能要尽可能采用兼并重组、改制上市,尽量少采用破产重组的办法。设置全国各区域主要产业行业减量指标,确定总量,分配配额,允许交易,奖补挂钩。国家提出某个行业去产能总量指标,下放到各省,与奖补资金挂钩,竞争力强的地区和企业可以不减或者少减,竞争力差的地方可以多减。这有利于实现去产能的总量目标,符合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能够增强竞争力差的地区和企业去产能积极性。
    本着“三个一部分”,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中央财政发行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专项国债或特别国债形成一部分,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新增收入单列一部分,现有配置给企业的补贴和专项转移支付划出一部分;对破产清算的失业人员给予一定的创业启动资金,以及三年免征企业流转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配套政策。
    进一步减税降费,“六只棋子对准一个将”。第一,围绕推进“营改增”改革进程,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率4个百分点,简并增值税率为四个级次:13%、11%,6%、0,取消以增值税为基础的教育费附加。第二,简并“五险一金”,降低缴费比率。降低养老保险5%,将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减少1.5个百分点。下调相关社保费比率对保障水平的影响,通过拓宽社保基金投资渠道、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养老金以及推行延迟退休等方式解决。第三,取消住房公积金,成立住房保障银行。提出等同于现有公积金单位缴纳和个人缴纳的税前抵扣标准,由单位和个人比照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办法缴存到住房保障银行。第四,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适当调低财政收入增长预期,坚决不收“过头税”,大幅度消减企业需要缴纳的政府性基金和地方非税收费。第五,推进个人所得税由分类税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改革。在实施全面二孩的条件下,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征,将纳税人的赡养抚养、按揭贷款等家庭因素计入抵扣范围,补齐民生短板。同时,调低与居民消费升级和刚性支出相关的品类的消费税率。第六,两年内免收企业土地使用税。
    多措并举降低物流成本。尽快制订电子商务物流、城市群商贸物流发展规划。创新集中配送、统一配送、城际城内结合、网订店取、智能自助提货柜等模式。政府通过回购将部分高速公路免费,大力减少高速公路收费里程。鼓励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重组、协作联盟等方式形成大型现代物流企业集团。
    引导各类资本进入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业。完善融资、融物带动实体企业技术升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积极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新三板、科创板以及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为企业融资提供有效支撑。
    在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去产能、降成本的结构性改革要像“五个过河卒”一样,坚定、大胆、扎实、精准、决不回头!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