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757号


题    目:关于重视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张复明
承办单位:中央宣传部(主),发展改革委(会),旅游局(会),中央组织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宝贵财富,也是开发红色旅游的重要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底蕴深厚。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和各省区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推出一批红色文化史料征编成果,建成一批红色文化纪念设施和旅游景点,组织开展了弘扬红色文化的各类活动,创作展演了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在国内产生了积极影响,收到良好效果。比如:2015年,山西省政府组织开展了《“十三五”时期山西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要进一步挖掘、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价值,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使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融入全省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三晋大地更好地举起了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
    红色文化资源大多分布在偏远山区、贫困地区,因多自然环境恶劣、设施条件落后、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密集,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存在着很多困难,从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为此,建议:
    1、完善政策、建立机制、设立试点、加强引导,促进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将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建立国家层面的部委联席会议机制。以江西、陕西、山西为政策试点,加大支持与指导力度,统筹推进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
    2、加大支持帮扶,强化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和研究力度。一是在土地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主要历史事件发生地、纪念地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比如,支持在山西建立“太行山干部教育学院”和中央党校“太行分校”。二是加大对红色文化历史和精神价值的挖掘研究与提炼,提升红色文化的精神品质与内涵。支持做好“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培养与建设一支红色文化人才队伍。三是在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指南中,列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开发研究课题项目,加强红色文化研究工作。
    3、加强政策与资金支持,重点实施一批红色文化保护建设项目。一是加大对红色文化遗址遗迹修缮保护与革命纪念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重要纪念设施的保护等级,加强修缮建设,提升展陈管理水平。二是结合全面小康建设与脱贫攻坚,加大红色文化重点保护区城镇化建设、产业扶贫开发、生态建设的对口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对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的支持力度,加强红色文化宣传工作。四是加大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规划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与精品景区,尽快把红色旅游培养成当地主导产业,使红色旅游成为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